血液内科学教学与科研结合策略

时间:2022-01-12 02:49:04

血液内科学教学与科研结合策略

1科研为教学提供研究基础,促进教学的发展

科研促进教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科研论文为教学活动提供了大量的理论依据。针对血液内科学中一些知识更新较多、较快的内容,在课前要查阅相关的文献进行大量阅读,掌握其最新进展,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在教学过程中丰富教学内容。例如,白血病是血液内科学的重点、难点内容,也是临床上血液科住院的主要病种。因此,目前针对白血病的发病病因、发病机制、诊断治疗及预后都有大量的研究报道。课前可以根据白血病的一些主要问题,阅读相关文献,将其穿插于课堂教学过程中。例如,在讲述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时,常选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如伊马替尼)进行治疗,但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延迟使用或者使用不规范容易导致耐药的发生。如何避免耐药以及耐药产生后如何克服耐药,这些问题教科书中并没有提到或较少涉及,但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耐药的研究是血液病科研的一个研究热点,文献报道较多,通过阅读文献后,就可以向学生补充相关知识,提高课堂授课效果。第二,科研成果为教学过程中多媒体的运用提供大量素材。以往教师授课形式相对单一,讲过之后学生往往印象不深,教学效果不理想。现在,针对比较抽象、复杂的知识,可以从本科室课题结果中或者最新的科研论文、成果中查找一些图片、模式图等,甚至从网上找到相关的flash动画、视频,放于幻灯片中,给学生留下较深的印象。与其他疾病相比,血液系统疾病的多媒体素材资源较少,那么,我们要扩展思路,一方面可以寻找与血液病基础知识相关的材料,例如网络上关于止血过程的flash动画,就可以作为讲解血栓性疾病的良好素材;另一方面,可以收集临床中典型病例的血涂片或者骨髓片,以及对具有典型症状体征的患者在其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图片拍摄,将这些直观的证据放于PPT中,使学生对于讲授内容产生直观感受,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提高授课效果。第三,开展学生课外科研活动,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通过开展课外科研活动,可以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同时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本科室根据科室科研项目和本科生的申请,不断有本科生加入到本科室的一些科研项目中。这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以及节假日在实验室从事关于药物抗白血病治疗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根据科室的课题研究方向查阅大量文献、设计实验、动手实验、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最后写成论文。在科室年资较长的老师指导下,学生都能够较好的完成一些科研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内核心期刊,甚至有学生将科研成果发表于国外专业期刊。因此,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而且这些学生往往思维活跃,善于思考,提出一些独到的问题,使相关带教的老师从中也收获颇多。

2教学活动对科研的促进作用

教学活动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教学活动,为科研提供新的思路和研究方向,促进科研的发展。教学对科研的促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教学活动为科研提供新的思路。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整理自己的讲课思路和讲课内容,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能够激发教师进一步查阅文献了解相关内容,并大量掌握最新的医学知识,从而使教师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例如,在讲授白血病这一章节时,教科书中的重点是经典的化疗方案,虽然也有提及新的治疗药物或治疗手段,但是不详尽。教师在备课时如果积极查阅相关文献,不仅能够补充教科书上的不足之处,而且还能够得到白血病治疗领域中最前沿的信息,通过对这些文献的学习,还可以为教师形成完善的科研思路做充足的储备。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经过这样的积累,血液病内容的最新知识进展及主要问题必然了然于胸,为科研活动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教学过程中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对教师科研活动的激发作用。现在大部分医学院校都开设了。教学是一种基于问题为导向的一种教学模式,具体来讲就是以问题为中心学生进行学习讨论,教师则起指导、辅助的作用,最后解决问题。PBL教学的实施,大大地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有时可能教师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学生能够发现,并提出解决办法,这一模式彻底颠覆了以往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模式。这一模式提出的另一个最大受益者就是教师,因为学生的主动性发挥出来后,通过他们在课后查阅资料,思考分析后,使他们思维更加活跃,更加敏锐,能够提出更多教师意想不到的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教师的科研思维被充分激活,这些问题就有可能为教师的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方向或创新点,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德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威廉·冯·洪堡曾提出了“研究与教学相统一”的原则,该原则至今仍被推崇为大学治学的指导思想。本文从血液内科学的角度出发,进一步阐明了教师的教学活动与科研活动两者并不是矛盾的,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当然,在实际工作中,不同的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可能对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两者有不同侧重,这就需要教师要找到合适的平衡点,共同促进教学和科研活动的发展,从而促进整个高等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贺艳杰卢会芳李玉华单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