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PBL教学在内科学教学中的意义

时间:2022-01-12 01:41:05

略谈PBL教学在内科学教学中的意义

一、结果

1、2组教学方法考试成绩的比较对两组学生分别进行PBL教学和传统教学,教学之后进行理论考试和临床技能考试,PBL教学组的理论考试成绩(94.12±8.56vs83.76±7.79)和临床技能考试成绩(95.93±9.73vs81.08±8.06)均较对照组(传统教学组)明显提高,总成绩得分PBL教学组较对照组也明显提高(95.03±9.01vs82.42±7.91)。

2、学生对PBL教学的满意度对PBL教学组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学生们对PBL教学方法的满意率为96.15%,对教学效果的满意率为100%,对小组功能的满意率为92.31%,对教师评价的满意率为96.15%。

二、讨论

PBL教学是一种首先提出从临床问题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进一步指导学生掌握学习内容的教学方法。PBL教学法能够使学生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研究表明,通过PBL教学,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均有明显提高。PBL教学法强调学生从问题开始逐步找到答案的过程,在此期间需要学生不断的进行思索,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PBL教学法促使学生加强了各种课程知识包括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综合研究,从而提高了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由组长统筹安排,小组各位成员均有不同的分工,同学之间互相交流与合作,从而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加强了团队协作精神。本研究显示学生对PBL教学方法的满意率为96.15%,对教学效果的满意率为100%,对小组功能的满意率为92.31%,对教师评价的满意率为96.15%。PBL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教学学生被动接受提问,积极主动性差,而PBL教学法使学生以问题为中心,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PBL教学更注重主动学习的能力,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小组合作的能力。当老师提出临床问题后,每个学生必须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找到问题的答案,形成自己的观点,然后进行组内讨论,对不同意见进行相互融合,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总之,PBL教学法优于传统教学方法,学生的基础理论和临床技能均有明显提高,教学满意度高。PBL教学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将被动的“让我学习”变为主动的“我要学习”,激发学习的兴趣,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学习实践中不知不觉将基础学科与临床医学密切联系,从而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奠定基础。

作者:冯明王洁妤曹若瑾钱玉英李耘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