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游戏课堂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0 09:24:54

小学英语游戏课堂管理研究

【摘要】爱游戏是所有儿童的天性,儿童的成长离不开游戏。游戏教学为课堂教学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但随着游戏教学被广泛应用,出现的相应问题也不容忽视。因此本文就基于对小学英语课堂游戏教学中存在的课堂管理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并提出可实施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小学英语;游戏教学;课堂管理问题;改进策略

一、小学英语游戏教学中的课堂管理问题

1.课堂秩序混乱,教学目标达成不理想。游戏过程中容易造成课堂秩序的混乱是小学英语游戏教学中课堂管理的首要问题。活泼好动、爱竞争、爱表现且自律性较差是小学生的天性,再加上游戏氛围轻松愉悦,很多学生在游戏进行时会忘记学习任务而单纯地去“玩”,性格外向的学生会情不自禁地大声呼喊,甚至会出现拍打桌椅、下座位乱跑、和同学打闹等现象从而影响教学目标的达成。2.课堂突发事件增多,增加课堂管理难度。由于小学生爱竞争,爱表现,他们经常会因为争抢一个游戏机会或者为了获取得分而发生争吵甚至打闹。这时就需要教师停止游戏、及时干预,使课堂恢复正常秩序。3.课堂气氛的活跃过于依赖课堂游戏,学生患“游戏综合症”。很多性格外向活泼好动的孩子在进行游戏时热情高涨,乐于表现,能够积极配合老师,而一旦游戏结束这些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也随之迅速降温,开始变得无精打采或者注意力转移到和学习无关的事情上去。笔者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及研究发现,造成游戏教学中出现课堂管理问题的原因不仅来自于课堂管理本身,也存在于游戏教学的设计之中。因此,笔者将从游戏教学设计问题及课堂管理问题两方面来进行分析。

二、针对小学英语游戏教学的游戏设计问题及改进策略

1.注重全体学生参与性与体验性。首先经过长期的实践研究笔者发现,很多游戏的设计没有考虑到程度较弱和内向害羞的学生,游戏缺乏层次性且参与面不够广,因此在进行游戏教学时优等生和积极外向的学生就成了“主角”而其他参与不进来的“配角”时常无所事事就会开始做一些扰乱课堂纪律的事情。更为可怕的是长此以往,这些“配角”和“观众”会对以后的游戏活动也都提不起兴趣,失去了参与游戏的信心和勇气。因此,游戏的设计要尊重参与面广泛,人人有事做的原则;其次要注意游戏的层次性,简单易操作的游戏面向程度较弱的学生,要求较高的游戏面向程度较好的学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参与体验的机会。2.注重游戏创新,丰富游戏种类和形式。如果教师反复使用同一种游戏会使学生会对这种游戏免疫,甚至会导致学生的厌烦。所以,对于教师而言,思考如何变化游戏的形式和内容,如何使用多种游戏也是非常重要的。3.游戏规则明确且易于操作。“无规矩不成方圆。”游戏教学中的游戏规则非常重要,是游戏得以进行且有趣味性的保证。除了要将游戏规则解释清楚或者做适当的示范之外,游戏的设置不能过于复杂,否则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解释规则,不仅本末倒置,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而且会导致学生不能完全理解,这样势必影响游戏的有效进行并导致课堂秩序混乱。

三、针对小学英语游戏教学中课堂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1.加强游戏管理,规范学生行为。游戏教学不同于常规的教学,它有很强的游玩性质,因此在游戏教学中,教师应尽量允许学生游玩嬉戏,但原则是游戏是为教学服务的,它仍然是教学活动,因此一定要有纪律要求。加强对游戏过程的管理可以运用以下几种方法:(1)强化正当行为。教师应该做到对班级的每一个学生都比较,哪些学生容易出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当他们出现不良行为的倾向时,教师在注意的同时向他提出与所学内容有关的较为简单的问题。他的正确回答会使他获得参与的成就感,同时也会意识到老师已经在提醒他了,这样不但强化了他的正当行为同样也抑制了他的不良行为。(2)运用适当的惩罚。惩罚应该在学生出现不良课堂行为迹象时采取,如扣分、减星、按要求表演节目、用屁股写字母等。惩罚要注意以下内容:1)教师在自己情绪激动的情况下不要惩罚学生;2)惩罚不等于体罚;3)惩罚之前学生一定要认识到自己不良行为的严重性,并且同意接受惩罚;4)实施惩罚后学生如果有良好的表现,惩罚应立即停止;5)要避免惩罚的强度过大,强度要适中,太轻效果不好,太重又会影响学生的正常行为。除此之外,惩罚应以尊重和爱为前提。2.建立有效的课堂常规,培养学生自律。制定课堂规则的目的是防止生生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对正当课堂行为进行维持和加强,及时对不当或违规行为进行矫正.在制定课堂规则时要引导学生讨论为什么要制定课堂规则,课堂规则的重要性等,使学生产生班级归属感。管理好课堂纪律,和学生一起制定一套指导他们课堂行为的规则是必要的,和学生讨论课堂规则背后的道理,确保他们对之有真正的理解,认识到每条规则的必要性。每条规则不能长,通常涉及到集中注意力、尊重他人、保持安静、带齐学习用具、完成家庭作业等。研究显示,课堂上用于教学时间比例最高、用于处理纪律问题的时间比例最少的教师,在新学年的前两周花在教学生纪律规则、程序、标准和要求上的时间最长。此外,规则不仅仅是用来约束人的,设计合理的规则对学生的课堂行为有指导作用。一堂组织良好的课,不仅意味着学生确切地知道他们应该遵守哪些规则,还意味着他们能主动化遵守这些规则。教学是一门艺术,课堂管理更是一门艺术,“让儿童站在教学与课堂管理的正中央”,永远对这门艺术葆有初心地去探索,在探索中改变,在改变中成就学生和自己!

作者:王新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