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24 03:53:12

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分析

当前信息技术课程存在一些课堂管理方面的问题。我们不能通过强制的课堂纪律来约束学生。课堂管理的理念需要重新思考,课堂管理的策略需要重新设计。我们要创设学生自我管理的学习氛围,从而控制学生的不良行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从而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果。

一、端正态度,立足本职

初中信息技术课有一定的特殊性,即上课的时候离不开计算机。有了计算机又出现了新矛盾——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永远要比对老师的兴趣要高。因此,教师怎样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就成了所有信息技术教师最大的难题,如果这个难题解决不好,也就谈不上提高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效果了。对于课堂管理,许多教师往往有力不从心的感觉,有些教师甚至就得过且过了,觉得信息技术课又不像语文、数学等学科,学不好家长也不会有意见,从而疏于管理,导致课堂教学效果愈来愈差。如果一名教师自己都对所教的学科抱着这种观念,那么,又怎能让学生重视起这一学科来呢?因此,我认为,改善课堂管理的第一点就是——教师首先要有一个认真的态度。

二、精心准备,重视课堂环境

信息技术教师,是教育信息化的先行者。我们往往承担着比较多而琐碎的任务。在学校也处于地位低下、人微言轻、不受重视的状态,但这不能作为我们慢怠课堂的借口。实际上,在课堂教学的前期,不仅要进行教学设计的思考,更需要从课堂的角度去完善课堂环境。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小问题而导致课堂教学无序或中断,要使课堂像个课堂。不能无视地面的脏乱,要随时保持地面的整洁;不让学生进入教室却发现桌椅杂乱无章,而是随时使用完毕随时整理整齐;更不能让机器持续几节课无法使用,做到机器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尽快投入到使用之中。要想使学生重视信息技术课程,首先要给他们一个整齐、洁净、正常的教学环境。

三、课堂组织严格化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技术性、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课堂上处处体现着师生的相互交流和学生之间的默契合作。这些特点,使得我们在组织课堂教学时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我们可以进行一些探究性学习、合作式学习、作品比赛等课程形式。除了对这些课堂内容的精心准备之外,我们要对其组织严格化,不能随意行事。有些课,教师虽然给学生指明了合作学习的内容,但是并没有具体进行组织,任学生任意组合,自行完成任务,制作作品。这必然导致学生在课堂上无组织,随意起来。甚至有的学生并没有去完成任务,而是乘机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能过分地责怪学生。如果我们把课堂组织细化,时刻关注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都有具体的任务做,就不会出现上述问题了。

四、运用语言艺术促进课堂管理

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渊博的知识,同时还需要良好的语言艺术修养。在信息技术课堂中,我们把教师语言分为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加以讨论。1.有声语言。教师在讲述概念原理或操作方法时,语言要温和,富有激情和感染力,这样有利于学生轻松愉快的学习。同时,对学生要经常适当地鼓励。2.无声语言。教师要学会运用动作、表情、眼神、仪态等非语言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减少课堂不良行为的发生,有效提高课堂管理。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作为信息技术教师,提升自身的语言艺术修养,定会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五、提升教师素质,拉近师生关系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一些无意识的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声小小的问候就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因此,教师要做到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做到既严厉又平易近人,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创设丰富的教学环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营造一种可接受的、宽容的课堂气氛,构建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管理以学习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不仅要在对学生管理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更要在课堂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创设问题情境,把学生的思路引导到课堂教学中来。针对不同的年级段、不同性格的学生,教师要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这样才能全面提升信息技术课堂的教学效果。

作者:许媛媛 单位:吉林省永吉县第三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