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17 02:59:02

小学数学课堂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管理策略是优化教学关系,推动各种课堂管理模式有效落实的重要支撑。本文对于教学设计、课堂管理、专业评价等方面的具体安排与设置,以围绕教学目标科学组织教学程序与资源,实现教学效益提升。

关键词: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管理

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初始阶段。能否在这个阶段,通过明晰的课堂目标,有效的课堂训练,趣味的课堂内容,“丰富的课堂活动,多元的课堂评价,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科学的数学学习方法[1]”,体验到小学数学的学习“感觉”,对于提高小学数学学习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教学设计管理突出学生能力培养

1.坚持以生为本,优化课堂管理目标。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目标管理中,教师要注重推动目标再造,将传统的“知识本位”的灌输式、单向性目标转变为“能力本位”的体验性、探索性目标。教师应依据课程标准,围绕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充分考虑课型、教材、学生的不同特点,根据知识的难度、顺序、逻辑等要素设计教学目标的具体内容,对目标定位进行适时调整,力争使教学目标在标准性、层次性、人文性上实现有机统一。在目标设计时,教师不仅要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提出明确要求,还要对小学数学方法培养、小学数学思想渗透、小学数学文化铺垫等予以相应规定,从而帮助学生以特定学习目标为导航,学会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最终帮助学生既懂得知识,又掌握技能,逐渐获得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促进高效课堂管理切实回归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初衷。2.着眼有效参与,优化课堂活动管理。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活动管理,首先要以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考量,做好对于活动内容难易分寸的准确拿捏,使其与学生数学基础与认知能力相吻合。其次,要能够结合学生新旧知识经验且具有趣味性,从而有利于教师进行鼓励导引,有利于激发学生求知欲,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再次,课堂活动的逻辑架构也要进行精巧设计,要从课堂学习目标的定位出发,从学生的认知心理出发,从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规律出发,按照“由易到难、由少到多、由简到繁、由特殊到一般、由个别到普通、由熟悉到陌生、由基础到拔高、由知识到能力”的逻辑顺序,对知识点进行合理布点与架设,引导学生建构个性化的数学思维图式,努力实现课堂管理、教学内容、学生学习三者之间达成基于逻辑的有机统合。最后,在学生思考时,教师应该尝试“教育留白”,强化时间的逻辑安排。

二、课堂教学管理体现学生充分参与

1.合作管理:让学生展示“我的”本领。在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管理中,要注重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互助学习的积极作用,使教师由课堂的主宰转为引导者,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也不是课堂舞台的主角,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成为学习的主角。通过明确合作目标、加强合作秩序管理、细化合作任务,充分增加学生间的交流互动,借助学生思维碰撞和互相激励,促进其数学思维和能力的发展。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积极推动平等、多元、尊重的合作学习文化的渗透,通过语言鼓励、量化评价、氛围营造等多种方式引导小学生在积极互动中学习知识,淡化学生间数学学业水平的差异性,减少情绪障碍,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学习习惯进行深入挖掘,及时进行指导,有利于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提升自我,使全体学生都能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收获属于自己的学习心得,都能够在交流碰撞中敢于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惑。2.差异管理:让学生感受到个性的成功。教师在推动数学高效课堂管理时,首先要树立“为了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生本教学理念,以“有教无类”的原则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相对于数学课堂的巨大容量,数学高效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学生的认知能力是有限的,教师要将高效课堂的重点聚焦在课程标准中强调的重点与难点上。围绕这些内容,基础性、思考跨度小的可以引领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掌握,使其树立自信心,对数学形成兴趣,积极参与课堂交流与互动,另一部分具有发散性、开放性、探讨性、价值性的内容则可以进行优化整合,以相应的形式呈现给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最大限度提升高效课堂的差异性,达到以“差异换参与”的良好课堂效果。其次,为了达成分层教学目标,教师应该设问层次化,作业弹性化,评价多元化,针对学生的不同学习水平,及时发现学习的问题并及早予以解决。

三、学业评价管理突出有机多元

1.自主反思,找出提高的方法。学生要注重方法总结,应针对学习内容的不足与经验,强化其总结反思意识,激励自己在完成一道题的解题过程后,不能单纯的只是将此作为结束,而是应当将其作为过程中的一部分,在得到结果后,仍然要抱着怀疑的态度,论证结果的正确性,同时还要积极的寻找其他的方式,帮助学生实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良好效果,从而帮助学生从自身数学学习经验出发,加深对数学问题难度、密度、强度的个性化理解,积累数学问题的解决经验,改变习惯被动的学习模式,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和信心,在心理上成长为学习的主人,增强探索的热情和意识。2.多元评价,获得学习动力。评价环节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能力和特点,不仅要看学生的书面成绩,还要看他们的探究精神和发挥个性特点的表现,以表扬鼓励为主,并适时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教师应该抓住典型性问题重点评价,既要避免雷同化的口号式表扬,也要避免由于用词不当给学生带来的心理障碍,讲究词语的修饰和语言艺术。尤其要对具有创新性的表现给予提倡,形成主动学习和探索的氛围。由于学生的特点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知识结构大不相同,有着个体的长处和短板,所以在对提升数学学习主动性的评价中,教师要仔细分辨评价材料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深入发掘学生在主动学习中的闪光点,形成综合性的评价意见,有理有据,能够达成全体学生的认同,确立评价结果的权威性。最后,从消极和积极两个方面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界定,对在主动学习过程中表现优异的要鼓励和表扬。对于表现不好的也要客观地认定,给他们足够的改正空间,并帮助他们认识问题,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中去。

作者:韩旦 单位:昆山市玉山镇振华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曾亿山.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理念探微[J]新课程研究,2010,(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