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课堂管理行为探讨

时间:2022-10-17 08:24:23

小学教师课堂管理行为探讨

【摘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始终是社会关注的问题。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的比例逐渐增大。随之而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越来越严重。而在小学课堂中,对务工人员子女和本地子女的教育方式也需要更多研究,以让所有学生都得到最好的教育。

【关键词】小学教师;课堂管理;外来务工子女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被称为“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和“流动儿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大量涌入较为发达的城市。但无论是学习习惯,还是生活习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本地子女都有些许不同。因此,在小学中,教师应采取合适的课堂管理模式和教育模式来让所有的学生都得到最好的教育。

一、现今小学教师课堂管理中存在的弊端与不足

现今每个学校中都有一定比例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学生和本地学生有些许差别,而原本的课堂管理方式相对并不适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与生活。根据此情况,我们将现今小学课堂管理行为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为如下两点:(一)教师的课堂管理行为存在些许问题。现今的教师课堂管理行为其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一部分教师会更加关注学习好的学生,对这些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忽略了部分学习较差或是调皮贪玩的学生。这样的课堂管理行为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尤其现在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到城市上学,他们无论是注意力还是学习能力都相对较差。针对这样的孩子,有的教师就会忽略掉他们,甚至会觉得他们由于没有户籍,流动性大而置之不管,这样的课堂管理行为都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学习。(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地子女存在差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地的儿童从小接受的教育和生活环境都不同,他们的学习能力与本地儿童相比相对较差,注意力也较为分散,初到新环境也较为腼腆。在这种情况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刚开始的学习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觉得学习内容难,学不会;不敢和教师、同学们说话;还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孤独,产生轻微的心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老师虽然有心帮助这些同学,但仍然效果甚微。

二、改善现今小学教师课堂管理模式中的策略与方法

如以上所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特殊性造成了现今的小学教师课堂管理行为的一些问题。但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必须对所有的学生负责,所以,我们要改变课堂管理模式,让所有的学生,无论是本地学生,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得到最好的教育与发展。为达到此目的,我们将改善现今课堂管理行为方式的策略与方法总结为以下两点:(一)教师改变课堂管理模式,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更多的帮助。为改变以上种种问题,老师首先应该改变课堂管理行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给予更多的关注与鼓励。比如,在课堂上可以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黑板做一些较为简单的题目,或是回答一些较为简单的问题,在答对后,请全班同学鼓掌,给予他们鼓励。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有利于让他们更快地融入新集体,以更好的心态来进行学习。并且在课堂上,教师应该更多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时发现他们的问题,确保他们能够集中注意力,能够听懂教师所讲解的内容。并在课堂上鼓励所有学生积极提问,或是记下不会的知识点,课后向教师询问。教师还可以定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谈心活动,通过对话来了解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想办法来帮助他们。还可以定期家访,加强对学生的了解。这样的行为可以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尽快融入新的环境,接受新的学习方法。也只有这样的小学课堂管理行为才能适应所有的学生,让所有学生都获得更好的学习与发展。(二)政府增加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研究,实现教育公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城学习并不是短期问题。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从农村和贫穷地区进入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城学习的人数也同样只会越来越多,不会变少。针对这样的问题,仅仅是学校进行教研、改变课堂管理行为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习的支持。政府需要加大教育资金的投放,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更好的环境,并且做表率,促使民众消除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偏见,避免各种不公平的限制,建立公平的教育制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障所有学生都能得到最好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自卑感,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与学习问题。

综上,我们要从教师和社会政府两方面入手,改变现今的小学教师课堂管理行为,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更好的、更公平的教育。这样既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还帮助所有的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

作者:袁小娟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盛平小学

参考文献

[1]于立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研究——以山东省青岛市为例[J].中国教育学刊,2009(12).

[2]王柱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教育现状研究——以湖州市吴兴区为例[J].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

[3]李家成,王娟,陈忠贤,等.可怜天下父母心——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长教育理解、教育期待与教育参与的调查报告[J].教育科学研究,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