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英语课堂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7 10:13:51

高职院校英语课堂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的高速增长,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多样化与个性化,对精通英语的技术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尤其迫切,这就对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运用课堂管理的内涵,结合高职院校英语课堂的现状并且从学生的特点出发,对高职院校英语课堂管理给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高职院校;课堂管理;英语教学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的高速增长,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多样化与个性化,对各种技术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尤其迫切。此时,高职教育作为我国一种重要的高等教育类型,对满足我国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为社会提供技术能力强、管理创新能力高的职业人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也肩负了重大的使命。进入21世纪,教师要想培养出技术能力强、管理创新能力高的职业人员,就要学会自觉转换“教书匠”角色。要明确课堂目标,优化设计,吸引学生,营造健康向上的课堂管理氛围,更要研究课堂问题处理的对策。

1英语课堂管理的内涵

课堂管理是指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调控人际关系,和谐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学习的一系列教学行为方式。而英语课堂管理是指英语教师通过调控课堂上与学生的关系,和谐课堂氛围,应用课堂管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习英语,从而完成英语教学任务的这一过程。而成功的英语课堂管理是一个宏大的工程,它涉及到了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门学科,其目的就是使整个英语教学过程一直处于有意义的状态,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来。

2高职院校英语课堂的现状及问题

2.1学生方面

高职院校学生的生源一般来自于达不到普通高校分数线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中专、职高和技校的毕业生,文化基础相对较差,学习困难相对较大,自我控制差,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文化素质参差不齐,迫切需要一套系统的管理方法。在英语课堂上的主要表现为,单词量小,不敢开口说英语,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低。正是由于英语基础较差,所以对英语学习没有多大的兴趣。

2.2教师方面

面对英语基础差、对英语学习无兴趣的学生,有些教师放松课堂管理的要求,只要学生不干扰正常的教学进程即可。因此部分教师对于课堂中学生说话、玩手机、吃零食等不认真听课的现象或者违纪行为,不予管理,因此加剧了高职院校英语课堂管理的艰巨性。教学是教师与学生互动的过程,教师的讲课思路、激情以及灵感的产生都离不开学生的主动参与。如果学生极少参与到课堂中,教师的讲课激情会被悄悄地磨灭,甚至会感觉到自己站在讲台上很失败,尤其是对年青教师而言,这非常挫伤他们讲课的积极性与自信心。

3高职院校英语课堂管理的对策

我们现在高职学生都是95后,他们个性鲜明,思想独立,信息广泛,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但是基础较差,学习习惯不好。结合高职学生的以上特点,为了不让高职院校英语课堂管理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我给出以下对策:

3.1课程要突出专业特色

课程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高职院校英语课程目标的设定应具有专业性,要把满足学生的专业能力作为课程目标的基本要素,使学生能掌握基本的英语语言基础能力。高职院校的教学对象是一些普通学生,英语课堂的教学就是要帮助学生获取信息,用英语简单表达思想,从而进行交流。就英语教学本身而言,其内容包括听、说、读、写、译和英语文化背景知识的掌握。高职院校应该有其专业的实用英语会话、翻译和交流等课程以满足实践需要。

3.2明确英语课堂教学目标

合理利用目标的激励作用,每个学期或者每个学年让学生明确自己的英语学习目标,促使学生去完成自己设立的目标。比如高职院校的学生,必须要通过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英语教师就可以以通过英语等级考试为教学目标来激励和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同时,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可以将英语的学习与毕业后可能从事的岗位英语技能结合起来,坚持“能力本位、任务驱动、行动导向、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明白考证只是英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能将英语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岗位中,做到学以致用!

3.3课堂问题管理

对课堂问题的管理既包括对学生课堂问题管理,也包括对教师课堂问题管理。首先是对学生的课堂问题管理。根据实践教学经历,学生课堂问题可简单概括为上课不认真听讲,玩手机,睡觉,吃零食,与他人说话等。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保护好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设身处地从学生角度出发,立足学生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对教师的课堂问题管理。在教学过程中不难发现,教师可能会出现教学内容枯燥,所讲授的知识点太难,教学内容与现实脱节,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严于律己。英语课堂管理对英语教师来说既是一种重要的职业能力,也是一门教学艺术。构建一个积极有效的高职英语课堂虽然充满了曲折,但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每位教师的英语课能结合专业特色,教学目标突出,以尊重、信任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位学生,那我们的英语课堂一定会取得成功。

作者:华方舟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楠.高职英语课堂管理[J].科技信息,2010(23).

[2]彭娅.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0).

[3]王友.浅谈高职英语课堂管理[J].科教文汇,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