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堂管理新探

时间:2022-02-17 04:44:33

小学体育课堂管理新探

体育教学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分管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者,不仅要贯彻执行国家的体育政策,更要制定适合自己学校体育发展的相关计划和制度。在日常的管理中,通过创设民主、自由的教学环境,举行促进教师、学生发展的各种活动,调动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自己的管理能够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一、创造民主、自由的教学环境

一线的老师才是各种教育制度和教学章程的基础执行者。作为领导,不能过多、过细的干预老师的日常工作,而是应该创造相对民主、宽松的教学环境,让每个老师都能大胆地放开手脚,在教学中自由地融入自己的智慧,创造出适合自己、适合所教学生的独特的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这样学校的教学就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校才能发展,老师才能发展,最终学生也得到了发展。教师的个性不同,就会形成不同的教学风格,对于不同风格的教学,作为领导不能指手画脚,应该这样做,避免那样做,而是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在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交流、探讨,怎样管理自己的课堂,课堂才会井然有序,学生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上来。学校有一个年轻的体育老师,刚刚参加工作,对一切教学活动都充满激情,性格风风火火,上课气氛活跃,学生兴奋度非常高,各项练习活动都能积极主动参与,但是由于性格比较急躁,教学经验又少,课堂上管理就显得毛毛糙糙,不细致。面对这样的老师,领导首先要给予鼓励肯定,然后进行沟通,指出老师管理上的欠缺,让老师自己揣摩,寻找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管理是什么,是让老师更好的发展,是发现老师的优点并利用老师的优点,不是鸡蛋里挑骨头,不是吹毛求疵,不是放大老师的缺点,不是揪辫子,老师和学生一样需要的是关怀,是赞美,是鼓励。

二、建立巡课、听课的检查制度

学校不仅要老师为了学生服务,更重要的是学校应该为老师的职业发展铺路子,找方子。因此,不仅要在学校内部认真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听课,评课,还要让教师走出去,去参观,去学习,把好的经验,好的方法引进来,不断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分管领导,校内制定严格的课堂巡课计划,率先走进课堂,及时了解每位老师的课堂状态,督促老师的课堂管理。在日常的管理中,做到老师在,分管领导在,每节课都要巡视老师的上课情况,包括老师是否准时到岗,或者中途离岗、提前下课,老师仪表是否端正整齐,是否按照课程表上课,学生是否成“放羊”状态,体育设施是否安全,体育器材是否够用等。领导巡堂要做到常规化,持久化,从制度上监督老师养成良好的教学习惯,把这种良好的习惯内化成老师的需要,为老师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如果说巡堂能够大体掌握教师的教学状态,那么每学期至少两次的听课制度就是为了深入了解每位老师的课堂管理情况提供了制度保障。听课采取不事先告知被听课老师,并且要求所有老师参加的形式,听完整的一节课,还要检查本节课的纸质体育教学设计。这样的抽查听课,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听完课,还要进行评课,做好评课记录。目的是及时和老师们沟通各种教学信息,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促进每位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作为分管体育工作的领导,要不定时地召集体育老师开一些小型的会议,征求老师们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建议,开会时,不能一言堂,一味地把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强硬的加到老师身上,而是要把话语权交给老师,让老师们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同谋求学校体育的发展。

三、组织公平、公正的优质课活动

很多时候,领导往往喜欢站在领导者的角度,制定很多约束性的管理制度,诚然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为了学校的发展,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一所学校发展,仅仅靠约束、管制是远远不够的,领导应该给每个老师提供合适的发展机会,这样才能挖掘每个老师的潜力,充分调动老师的教学积极性,让管理真正走入老师的内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也为了更好的实施课程改革,因此我校每学期都要举行体育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通过活动,选出优秀老师,重点培养,帮助部分老师实现他们的职业梦想。优质课评比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几个方面入手。教学内容上,是否创造性地运用教材,所选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重点、难点是否突出。教学过程上,各个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是否合理,最主要教学方法是否具有启发性,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效果上,学生是否有兴趣,课堂气氛是否活跃,学生练习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能否灵活处理课堂出现的意外情况。优质课评比活动要求老师们在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具三个方面上功夫,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把枯燥的内容生动化,抽象的理论生动化,避免危险动作,加强安全意识教育,让每个教师管理课堂,管理学生的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俗话说得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充分说明好的领导者,决策者比好的执行者对一个团队来说更重要。因此,作为体育教学的领导者,一定要从大局出发,摒弃单纯的制度约束管制性管理,倡导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舞台的发展性管理。

作者:徐志宏 单位:江苏常州市新北区魏村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