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课堂管理策略

时间:2022-02-17 04:39:06

中职课堂管理策略

“三分教学,七分管理”。中等职业学校课堂教学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管理的成功与否。一部分中职学校存在学生不愿意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屡见不鲜。上课不认真听讲,玩手机、睡觉、发呆。课堂45分钟就在教师无休止的纪律管理和学生无所谓的学习状态中度过,“教”与“学”的课堂效果无法体现。作者作为烹饪专业教师,结课堂管理实践和学习,整理出中职课堂管理“三要”。

1要修炼教师的原则和气场

1.1言传身教

教书育人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言传身教。按照班杜拉的理论。模仿是学生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他们会观察和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如何对待教学,他们就会如何对待学习;教师重视的事情,学生往往也会重视;教师做事随便,学生往往也就不注意。笔者高中时的物理教师,仍然印象深刻,他上课时的板书是一笔一划,绝不苟且,发现写得不规范或前后高度不一,就会擦掉重写,所以那时的物理作业无论字写得怎么样,但是绝对整洁规范。你想学生怎么对待学习,你就怎么对待教学,言传身教是课堂管理最好的教育方式。

1.2坚守原则

有人说,中职课堂的课堂管理完全可以用“拉锯战”来比喻。教师在原则上步步后退,学生在逃避学习上步步紧逼。开始是迟到,慢慢就是旷课,再往后可能是玩失踪;开始是考试不及格,然后是补考,最后连考试也不参加了;教师开始是苦口婆心,到无奈摇头,再到被逼放水。如此课堂管理怎能有效果?课堂管理要有底线,教师要有自己的原则。在学生漠视各种课堂规则的情况下,如何坚守课堂管理的原则呢?编织制度之网,应遵循从出发点做起,从简单的规则做起。规则确立要注意节奏和层次,从而保证其成功率,逐步收复退让的课堂管理失地。例如在接手教学的第一堂课,教师就要给学生讲清楚课堂基本规则,如有违反将有配套的惩罚措施。譬如在刀工入门授课时,就要对站姿、握刀、桌面整洁要有一个严格的规定,完全遵守才能过基本功这关。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坚守原则,才能保证后续教学的顺利进行。

1.3修炼气场

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和佩服也是课堂管理的必要条件之一。当教师在学生面前滔滔不绝口吐莲花,技术娴熟展示刀工时,学生会佩服教师的知识渊博,佩服教师的娴熟技能,他们就会全神贯注认真倾听。这就是教师营造出的课堂“气场”,此时的课堂还需要费心管理吗?以烹饪专业为例,作为职校教师要做好四件事:第一件,增加阅历。行万里路,品万家菜,并将阅历收获和专业紧密结合,并在授课中带着情感和学生交流;第二件,读万卷书。烹饪的历史、文化和最新趋势,都不妨读读,做个笔记,尽力将干涩的课堂变得生动、有厚度;第三件,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课堂掌控能力,不断尝试、调整课堂管理及控制方法,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第四件,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看别的教师是如何掌控课堂,不断尝试一下,一定会找到可以和你的课堂相契合的方法。

2要打造有趣实用的课堂

2.1兴趣导入

一堂好课也要有一个好的课堂导入。有趣地导入能在一堂课的开始就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精心设计好每一节课堂的导入相当重要。实际授课可以根据课程内容设计有趣的导入方式,可以案例导入,用贴近生活生产的案例吸引学生;可以采用出人意料式导入,如同演讲一样,瞬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可以采用多媒体视频导入,用烹饪大师的绝活展示作为一堂课的开端,绝对会有不一样的课堂效果。学生有兴趣听课,有兴趣动手去做,还需要教师费心管理课堂吗。

2.2目标分段

日本著名马拉松运动员山田本一曾在1984和1987年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两次获得冠军。在每次比赛前,他都乘车将比赛路线划分成若干路段。比赛开始后,他就以百米冲刺的劲头向第一个目标冲去;到达第一个目标后,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路程就这样被分解而轻松跑完。中职学生的基础差,如果将课堂教学的目标设计过高,会导致学生长时间无法完成,体会不到成功的喜悦,慢慢就会失去信心、耐心。因此,教师要和学生一起将大目标分成小目标,层层递增,让学生能阶段性体会到小成功,再一步一步走向大成功。比如在刀工练习时,将各种刀法分开练习,完成一种再继续下一个,而不要过于集中,保证学生打好底子,层次进步,既能练好技能,也可以享受到成功的乐趣。

2.3难度适当

根据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带有适当难度的内容,调动学习积极性,发挥其潜能,达到下一发展阶段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个发展区的发展。中职教师要注意创设情景,将最后一层窗户纸让学生捅破,让学生享受成就感,成功才是成功之母。比如在烹调技法学习时,学生在掌握了一个比较基础的技法时,可尝试学习与之相近的技法,教师指导学生找到区别之处。

2.4注意课堂节奏

中职生的学习关注时间是有一定限度的,不进行中场休息,有些学生的注意力可能会下降,会跟不上教师的思路。所以完成一个小的教学任务后,教师务必停下来,加入与课程相关的学科前沿,相关的生活运用,科学趣事,甚至是一个小故事,适当的放松一下再回到新的教学任务。也可以在等待菜品或原材料成熟时和同学们分享一个美食典故,即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又调整了节奏。

3要建构新型的师生关系

3.1分享和倾听

记得蒙牛原老总牛根生说过,“财聚人散,财善人聚”。作为教师无须分配利益给学生,但可以教会学生分享,可以分享自己或者他人的人生成功经验,也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成功做法。烹饪实践课的时候,教师可以将一些原材料的预处理、打荷的事情交给学生。教师的指导加分享,会让学生收获更多。除了分享,还要学会倾听,正如伏尔泰所言,“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学生要认真倾听教师的授课内容,作为教师更应该学会倾听学生的心声,课堂上绝不要粗暴的打断学生的表述,无论对错,都要进行正方向的归因,让学生感受到付出是有回报的,是被教师重视的,他们就会逐渐改变对学习的态度,课堂管理也就逐渐转变成学生的自我管理。

3.2赏识教育

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用赏识的语言鼓励学生,鼓励和赞美会给学生自信和力量。当然,有错误也要及时指出,用委婉的方式提出问题和你的建议,让学生感觉到你是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这件事情。大家或许听说过,教师的一句话导致学生轻生跳楼,这警示教师对待批评要慎重。没有学生喜欢接受批评,因此要把批评掰开了揉碎,用学生能接受的方式让学生慢慢消化吸收,让学生学会自己处理。表扬和批评是课堂管理调控的两个重要问题,也是课堂管理中师生交流的重要手段。用好了表扬和批评,对课堂管理有很大的帮助。

3.3去个性化

1952年,费斯廷格、佩皮通和纽康姆所做的去个性化实验,观察到群体中个人丧失其同一性和责任感的现象,导致个人做出在正常单独条件下不会做的事情的现象。同样,班级管理如果不对学生进行区分对待,就如将拳头打在一块很大面积的板子上,力量被分散,管理的针对性极差,导致学生只是认为自己是群体中的一名,不认为管理的对象是自己,使管理效果事倍功半。因此,课堂管理要具体有针对性,这就要求教师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上课时能准确叫出学生的名字,这样的管理才会有效。而且能记住学生的名字,会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了信任感、亲切感,更有利于课堂的管理。总之,课堂管理越好,课堂教学效率就越高。在中职课堂管理中,教师的坚守和修炼是课堂管理成功的前提,师生交流沟通是维持良好课堂气氛的条件,课堂设计是课堂管理成功的关键,课堂纪律和规范的课堂行为是高效课堂的保障。只要用心管理,每一位教师都是课堂管理的成功者。

作者:魏汝松 单位:聊城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志慧.加强课堂管理办法的思考[J].中华少年,2016(22).

[2]杨俊娥.校教师课堂管理优化策略探讨[J].中华少年,2016(22).

[3]李彦红.对中职学校课堂管理策略的初步探索[J].学园,14(2).

[4]丛文龙.加强学习领域课程课堂管理的几点做法[J].辽宁高职学报,2015(11).

[5]张叶翠,冯海英.从赫尔巴特管理论谈中职学校的课堂管理[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1(10).

[6]徐咏韶.促进有效教学的课堂管理调查研究———以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为例[J].交通职业教育,2013(4).

[7]王兰.高职学生课堂管理改革探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3(1).

[8]徐咏韶.促进有效教学的课堂管理调查研究———以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为例[J].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3).

[9]周一平.浅谈中职学校课堂管理的策略[J].新课程学习,2011(7).

[10]徐萍.论课堂管理策略[J].科技视界,2012(25).

[11]薛艳玲.高职院校教师高效课堂管理技能[J].文学教育,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