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教学中课堂纪律和课堂管理

时间:2022-10-26 08:18:27

高中体育教学中课堂纪律和课堂管理

内容摘要: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一个班级课堂教学中缺乏纪律性可言,那么这个班级的整体形象一定是涣散不团结的,班级的整体学习能力和水平也是跟不上平均水平的。高中体育教学也同样需要纪律教学来促进良好课堂教学氛围的营造,从而让学生在一个积极、有序的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和学习,而本文所要讲述的重点内容也恰恰就在这里。

关键词:课堂记录;高中体育;课堂管理

纪律是一种规范性的举动,通常情况下,它指的是个人在团体或组织中从事某一件事情时,所遵循的某种规范和准则,从而让个人的行为能够符合团体或则组织的要求和利益。一般而言,课堂教学里的纪律性一般是教师对学生行为规范的一种要求和规定,学生根据教师所提到的要求来进行日常学习,从而不自觉的形成一个惯性思维,比如什么时候该睡觉,什么时候该起床,什么时候该去上课等,无论是时间上的,还是空间上的,在教学上的纪律都有一定的要求。高中体育教学相比于其它课程而言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他在空间范围上不像语文数学那般束缚于一室之间,它可以是室外的,也可以是室内的,一切都以教师的课程安排为主,也真是因为这样的空间上的自由性,导致了高中体育课堂教学在纪律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学生体育学习不集中、学生集合速度拖拖拉拉、课堂点到数量不齐等。因而,加强高中体育课堂教学的纪律性,对于高中教师的教学而言迫在眉睫。

一、教师要重视课前点到,课下点名的作用

点到不只是大学阶段所特有的一项专利,高中体育课堂也同样需要点到点名来维持学生到场的齐全性。点到具有它存在的意义和客观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可以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在进行体育课的逃票时,会有一定的心理负担和后怕性,从而对他们产生一种制约力,让他们的逃课或则是中途退场等不良习惯得到抑制,而这种抑制,往往就是学生纪律性养成的一种重要因素。除此之外,点到和点名还可以增强体育教师对自己教学的学生的熟悉度,众所周知,高中体育课在课程安排时,往往是一周一节,因而,很多体育教师在一年下来甚至三年下来,都很难叫全班级里学生的名字。因而,在进行高中体育教学时,教师不妨进行课前点到、课下点名的教学方式,例如,在进行篮球教学前,让体育委员点名,点到的学生都答一声“到!”在课堂即将结束时,又要求体育委员集合点名。点名点到是一种及时有效的集齐学生进行课堂教学的方式,教师注重对这种方式的运用,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体育课堂参与人员的人数,从而减少甚至杜绝逃课的漏网之鱼。

二、重视课堂评价方式对纪律教学的辅助作用

课堂评价往往能够激起学生的注意力,而且也在很大的程度上对学生的行为和习惯产生制约作用。世人都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学生对于家长和教师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的好坏往往看得很重,因而,教师一旦提到要如何进行课堂评价和学期测评时,学生的注意力就会不自觉的被吸引过来。高中体育课堂中的评价方式往往是通过教师的口头语言来完成的,但又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课堂教学训练来完成,例如,在教学排球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进行颠球训练,并在课堂结束前十五分钟内进行颠球训练程度测试,以六十个及格,一百个为满分,这个分数将作为学期末分数测评考核的一项重要参考数据。学生在这样的训练测评要求下,往往会不自觉的将颠球训练作为接下来的时间段内重点的学习内容,从而在争分夺秒的进行颠球,以求达到熟练颠球,熟稔颠球,在测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进而在期末测评中拿到一个好的分数。这样的测评方式,往往会极大的规范学生的课堂行为,积极的参与到教学任务之中。

三、向学生制定一个体育课堂纪律准则

一个班集体就算是一个小的个体,而个体对于其成员都有一项基本的行为要求和准则。高中体育教师作为这个整体中的主导者,有着指定课堂要求和规范的权力。一项行为的要求和准则往往会促进一个集体行为的规范性,对集体中的个体行为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在体育课堂中指定一项行为要求和准则往往会促进该课堂学习氛围的提高,提高学生参与课堂、学习课程内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教师形成一个有序的、有规范的体育课堂。因而,教师在进行高中体育教学的第一课时,就要将自己的一些课堂要求摆在明面上让学生知晓,例如上课下课要集合点到点名,集合速度一定要快,不准拖拖拉拉让教师等,集合时,不能窃窃私语,想说什么就大声的说,不准交头接耳;课堂活动有一定的范围,具体的范围由每一次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但如果是室内教学就不能出教室,室外教学就不能进教学楼;体育课是活跃的课堂,不是就给你们聊天聊地聊八卦电视剧的地方,必须运动起来,无论你是散步摇晃还是羊癫疯,都可以作为运动起来的标志。总结有规有矩,才能成方圆。高中体育教学在针对学生上课懒散、逃票、拖拉等毛病和问题时,一定要严抓严打,并通过具体有效的教学实践来促进课堂纪律性的提高,从而让学生不好好上课的习惯逐渐被改正。而具体性的实践和措施也需要教师在往后的体育教学中,逐渐去总结经验和教训,做好课前教学反思和课堂效果反映。

作者:郭英春 单位:江西省吉安县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周杜刚.浅谈纪律在中学教学中的重要性[J].新课程教导学:九年级下旬,2011(8).

[2]单明.论高中体育教学中的课堂纪律和课堂管理[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