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课堂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08-01 10:18:17

学校教师课堂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在学校教育里课堂教学是其核心部分,而课堂管理的实施主体是教师,所以,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以及其教育观念都是直接影响其课堂管理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改进学校课堂管理,应从教师方面的因素着重处理。笔者也就如何优化学校教师课堂管理这一问题,从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质量、管理技能等多方面对其进行了探讨,以期实现学校课堂管理的优化。

关键词:教师;课堂管理;优化

据有效调查显示,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目前我国学校课堂管理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主要表现在学校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缺乏、教学课堂管理的不当、教育理念较为保守等多方面。而这些问题的发生使得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下降、教师对课堂管理的难度也同时加大。可以说,在这些问题当中影响毕业生整体素质的重要因素就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好与坏。因此,要想真正的培养素质型的人才,学校应想好怎样去优化教师的课堂管理,从而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育人”。而笔者也就这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

1课堂管理中教师应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

在课堂管理中,教师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要来源,所以,教师的教育理念的正确与否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接受教育的成果。在这里,教师应正确认识到教育的意义,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去教育学生,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平等的接受教育,切忌不能以成绩的好坏来评定学生。世界上没有一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学生也一样,成绩的好与坏并不能成为评定一个学生好与坏的标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尊重学生成绩水平的差异性,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学生身上所隐藏的优点和特长,为其提供适当的鼓励与帮助,发挥学生不同的价值与潜能,促进社会不同人才的培养。因此,教师在课堂管理中,一定要有着全新的教育观念,树立多元化的人才观念,相信每位学生的可教育性,这样才能使得每位学生都有被重视的感受,从而积极的参与到学习中,也只有每位学生都积极投入学习的氛围中来,才能加强课堂的优化[1]。

2加强对教师课堂管理技能的培训

教师要想优化课堂的管理,其本身必须具备优秀的管理技能。就目前而言,我国教师的职业培训课程虽然日益增多,但是就教师的课堂管理这一方面的课程还是相对非常少的。在这方面,教育部门可以开展相关的课堂管理培训课程,针对不同的教学层次培训不同的课堂管理方法,通过对教师的培训从而达到其教学理念、课堂管理技能的优化和加强。而在学校方面,学校可以开展相关的培训教程或者加强与其它学校的交流,通过对相关课程的学习以及与其它学校的共同交流中提升本校教师的课堂管理水平,从而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推动课堂管理的优化。

3在课堂管理中制定相应的规则

管理的有效性离不开规则的制约,若想要学生能更好的遵守以及理解规则的意义,其最好的方法就是教师在制定规则的时候,让学生一起参与到里面,这样学生在对规则就不会产生过大的排斥性,在实施的过程中学生也会根据自身制度的规则对自身进行无意识的约束,从而实现课堂的有效管理[2]。而教师在规则制定好以后,应该严格按照规则来对学生进行管理,毕竟无规矩不成方圆。所以,规则的制约性能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学生自觉遵守课堂规则,对于班级的整体建设有着积极性的作用,从而实现有效管理课堂的目标。

4课堂管理的优化离不开教师有趣的教学

在学校教育中,课堂教学是其教育的核心,学生的课堂问题也与教师课堂教学的质量有着紧密的联系。若,教师课堂教学的方法和内容都不能吸引到学生,那学生自然就不会将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从而影响了课堂的管理。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努力的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水平,同时改进课堂教学的枯燥内容。新颖的教学方法、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这些都能加强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将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从而防止了课堂问题的发生。

5课堂管理的优化离不开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在课堂管理的过程中,其主要需要管理的就是学生,若学生对自我的管理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课堂上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有效的引导学生加强对自身的管理能力,只有学生自觉的遵守课堂规则主动的去学习,才能使得课堂的管理得到有效的提高。在这过程中,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加强其对学习的兴趣;还可以利用奖罚制度来激励学生对学习的动力,在这过程中,教师应把握好惩罚的分寸;最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保持与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得学生对你所教的课程产生兴趣[3]。因此,在课堂管理的优化中,其离不开学生主体的自我控制,而学生自我的控制能力较为薄弱,在这方面就需要教师对其进行积极的引导,其实将心思都放在学习上,从而保证了学习的课堂管理。

6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有效的提高学校教师课堂管理优化,其主要因素还是在于教师、学生、学校等三个方面,而这其中应该着重重视教师在课堂管理优化的主导地位。从教师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学质量、教学技术等多方面对教师进行自我素质的提升,从而使得教师课堂管理技能得到相应的提升,最后才能有效的实现对课堂管理的优化。

作者:杨俊娥 单位:鄂尔多斯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慧.浅谈中职学校教师课堂管理优化策略[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4,23(5):29-30.

[2]许娟,汪冬梅,刘慧景.小学教师课堂管理行为的影响因素及优化策略[J].新课程学习:上,2012,14(6):125-125.

[3]皮晓虹.包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课堂管理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24(7):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