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管理办法的思考

时间:2022-08-01 10:14:01

课堂管理办法的思考

摘要:良好的课堂秩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没有行之有效的课堂管理方法,教学活动只能事倍功半。本文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分析了一般课堂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探讨了加强课堂管理进行的有效办法。以期增强深化院校的教学改革,加强院校的规划建设。

关键词:课堂管理;问题;办法

课堂管理,就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为了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有效调控人际关系的一种管理活动。它是教学实施阶段中,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1]。只有让学生明确本课堂自己应该做些什么,然后再让学生知道自己在课堂能够做什么,把学生被动的角色转化成为课堂的主人,让课堂管理真正的实施于学生身上,提升课堂管理的质量,是学生获得知识,提高能力的保障。在当代新的形势环境下,对院校教学的深化改革、院校正规化建设来说,课堂管理是尤为重要的。

1课堂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态度不端正:目前,大多数院校的学生普遍对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无法真正的跟进老师的教学思路,导致了学生对课堂学习没有足够的兴趣,产生厌学的心理。由此看出,学生自身的态度不高对老师教学课堂管理也存在反作用,老师课前精心设计的教学方案,不能得到有效的学习,老师的辛苦教学也就功亏一篑。

1.2教师课堂掌控能力略显不足:课堂教学效益往往决定着教学的质量。教师是课堂的主体,需要具备解决课堂问题、掌控课堂行为、优化课堂教学环境的能力[2]。教学过程中,老师的重心都放在对学科的教授上,针对课堂管理所存在的问题,没有很好的去进行反思。在一部分教师的心中会认为教学质量的地位要重要于课堂管理,并且有些老师会认为对课堂的管理是班主任的事情,作为任课老师是没有太大责任的。因此,对于授课老师而言,需要认识到教学反思的重要性,不能忽略课堂管理的反思的必要,在对课堂管理的过程中要积累经验与智慧,促进课堂管理的规范性形成,加强课堂管理的科学性。

1.3缺乏课堂管理的民主性:在课堂管理中,需要学生在课堂管理中发挥主体作用。课堂是学生人格与精神活动发展起始的地方。一般情况下,教师为了更方便、快捷的向学生传递知识,会采取压制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服从,从而来保证教学的效率。这种方式虽然看起来树立起了老师的权威,有效的管理了课堂,但是,这实际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

2加强教师课堂管理有效性的办法

2.1树立明确的课堂要求:明确的课堂要求也是课堂有序进行的前提条件。相比仁慈的课堂管理手段来说,强力的课堂管理手段对维持良好的课堂纪律是更有效的。没有强力的课堂管理,即使你在课堂上教育的非常透彻,学生也不一定全部理解相应的知识点,从而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达成教学目标。对教师而言,在上课时都要规范学生的课堂纪律,实行相应的奖惩制度,对一些重要的学习环节要求要具体仔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课堂管理不是越苛刻越好,而是老师要事先陈述自己的课堂要求、期望,用非语言性的姿势来表现语言的要求,杜绝使用威胁的语气呵斥学生。

2.2创设有效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创设教学情境实际就是要创立与学生生活背景、知识环境息息相关的教学情境。学生通过观察、操作、交流、反思等相关活动进一步体会到课堂知识的产生、形成与发展。学生可以在感受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产生对学习的需求,主动去探索新的知识领域。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在课堂上利用新媒体的功能,在提出一个新知识点时,可以先让学生自行的对新知识产生的问题思考,然后利用媒体播放功能,找到相应的视频材料,也可以通过实际的图片形式进行对学生的教学,最后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对课堂教学的效果进行分组讨论。通过声、像两者的结合,这样一个生动具体的教学情境便产生了,从而使学生顺利掌握这一新知识。

2.3巩固课堂管理制度:课堂管理制度是要靠课堂老师想方设法去维护的。在课堂管理过程中,老师要:①仔细监控。课堂老师在教学时,要时刻的观察学生的学习动态,必要时来回巡视。②恰当处理违纪现象。发现学生的违纪,就必须要采取对策去处理,比如,出现学生睡觉、玩手机这些没有干扰课堂教学进度的情况,老师不需要暂停课堂教学或对学生当众批评,有效的办法是走到学生跟前小声提醒、对学生进行提问、在课后找其谈话。③运用奖惩方式。奖励方式是针对正当行为,惩罚方式是针对不良行为。奖励的方式,如教师表情的赞许与否,当众表扬,奖品的形式,惩戒就如课后谈话、停课批评等,切记不能体罚学生,要在课堂管理条例内灵活的去奖惩学生。⑤使学生参与到课堂规则的制定,以学生自身的智慧去完善规则,使学生了解到自己的价值,在无形之中参与了课堂的管理[3]。

3总结

综上所述,对学生的课堂管理是一门系统的科学,我们简析了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环境下,课堂管理过程出现的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办法,课程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更高效满足教学过程中的管理力度与质量。随着教育管理理念的不断深入,课堂管理工作也要不断创新和改进,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并为了更好的教学质量而服务。

作者:王志慧 单位:鄂尔多斯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凯东.对提高高职院校财务管理课堂教学质量的思考[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2013(4).

[2]赵仁磊,袁航.加强课堂管理的几点策略探讨[J].考试:教研版,2013(2):131-131.

[3]李元卿.关于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几点思考[J].石油教育,2014(5):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