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体育课课堂管理的技巧

时间:2022-06-21 10:21:12

浅谈体育课课堂管理的技巧

摘要:体育课堂管理既要能维持体育教学的良好教学秩序,又不能以牺牲学生的个性发展为代价。预防体育教学中不良行为的发生是体育课管理的重要内容,体育教师可以采用先入为主、预防在先的策略将体育教学中的不良行为降低到最少。

关键词:体育课;课堂管理;技巧

由于体育课的大多在室外,场地大、干扰因素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增加了教师管理的难度,笔者长期在教学一线跟学生“斗智斗勇”,总结出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

1建立课堂规范并执行

开学初引导学生分组讨论:为了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上好体育课,提高上课的效率。跟学生一起讨论制定课堂规范,让学生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鼓励学生自我控制,互相监督,特别是要发挥好小组长、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同时对不良行为进行监督,必要时配合老师做好对同学的奖惩工作,建立良好的班风、学风。奖励与惩罚相结合。有部分学生的不良行为由来已久,经常会出现反复现象,所以需要结合惩罚的方法进行干预。第一,扣分。当某学生表现好时给予积分奖励;反之,当其表现不好时作好记录,对其警告,根据其后面的表现决定是否扣除其平时表现分,以及是否通告其班主任或家长。第二,剥夺权利。当某学生出现较为严重的不良行为时,老师可以暂时剥夺其参与某项活动的权利,用以引起他的重视。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当学生逐渐明确体育课上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以后,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当学生某段时间出现不良行为时,学生自己会知道该得到什么样的体育课课堂行为规范的约束;反之,表现好时也知道会得到什么样的奖励。

2口令管理法

在体育教学中,每个体育教师或各种活动的组织者都要使用口令。口令是指挥学生行为的命令,是组织教学、调动队伍的信号。在管理和控制课堂教学纪律时,正确地恰到好处地运用口令,对维护课堂纪律和集中学生注意力,是一种很有效的办法。教师发出的口令信号对学生是一种既有声又有形的客观刺激,这样能使学生分散的无意注意转向上课的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之中。例如课堂教学中,教师正在讲解某个动作要领或做动作示范时,发现有的同学注意力不集中,东张西望,此时教师不必直接去批评学生,只须及时发出一个响亮的立正或看齐的口令,教师洪亮的口令能使学生精神振奋,学生马上就会将注意力集中到教师身上,这样做还会使学生感受到潜藏在教师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尊重和信任,从而使他们较积极主动地改正自己的缺点与错误,加深师生之间的了解,有效地控制课堂纪律。

3无声表情法

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处理偶发事件和个别违纪现象时,或是他们的点滴进步与成功,利用无声表情管理和控制课堂体育效果很好。例如,发现有违纪苗头的学生时,利用凝视、摆头、皱眉等不满表情来提醒或控制其违纪行为,对他们在课上表现出的进步或在某个动作上的成功,要给予表情鼓励,如点头,微笑,慈眉善目等都是教师满意心声的流露。以上行为动作都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进行的,既不中断教学,又能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还能增进师生感情,加强情感交流,既有利于违纪学生及时改进缺点,又可以使他们感到老师对他们的信任和鞭策,会使学生更加自觉地接受老师的教诲与管理。对课堂上表现好的同学和及时改正错误的同学,教师可以用和蔼可亲的目光捕捉学生视线,用温和的微笑对待他们,让他们享受到肯定、鼓励带来的愉悦,激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心潮,从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有时还能自发配合老师维护课堂纪律,对管理好课堂纪律起到积极的作用。

4正确运用奖励与惩罚

奖励与惩罚是维持纪律,进行课堂管理的重要手段。奖励积极性的行为是维持纪律的课堂管理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俗话说:“罚其十,不如奖其一”。当学生的积极性行为得到奖励后,这种行为将得到巩固与强化。体育课中的奖励方式通常是非物质性的,如口头赞扬,或给一个满意的、赞许的目光和微笑。为了维持纪律,一定的惩罚是必要的。惩罚是体育教师有意识通过使学生经受不愉快的体验,以影响和改变学生行为的一种手段。惩罚的目的是为了制止或阻止违纪行为的产生和重现。在体育教学中,惩罚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挫折型:即暂时中止违纪学生参加体育学习活动的权利;二是否定型:即当众批评,教训,课后留下来,罚做俯卧撑、跑步等。在运用惩罚时,教师必须让学生明白,惩罚的是违纪行为而不是人,一般情况下不搞集体惩罚。

5示范带动法

体育教师学生的表率,随时都会给学生带来影响。体育教师的一举一动都是学生的楷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控制和管理体育课堂也是如此。上课前,体育委员整理好队形后,教师来到学生面前却发现,所站的队伍乱七八糟乱哄哄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教师不要马上开始上课,也不要批评指责,而是先做一个标准的立正,等队伍整好上课,当学生察觉到教师的举动时,看到教师在他们面前做着如此标准的动作时,就会很快安静下来,主动自觉调整好队形等待教师上课。实践证明,示范动作对维护管理课堂纪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体育教学的上课环境与其他室内课的教学环境不同,教学的空间相对更加开放,受干扰因素更多,加上体育学科的特点,给体育课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课堂管理既要能维持体育教学的良好教学秩序,又不能以牺牲学生的个性发展为代价。体育课课堂管理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多种方法,并且要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作者:茌远强 单位:南京市栖霞区摄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