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公共英语课堂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5-30 11:29:06

高职公共英语课堂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高职院校招生人数和范围的扩大,高职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水平参差不齐,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了较大难度,课堂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增加。笔者从高职英语课堂管理现状分析入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探讨如何有效进行英语课堂管理。

关键词:高职英语;课堂管理;策略

课堂是对学生教学和管理的交汇之处,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结合点,是将教育社会化和个性化融于一体的地方。课堂管理要求教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相关知识在课堂内对学生进行组织协调和教学。课堂管理的有效性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由于国家政策导向和社会需求,高职院校的招生数量在逐年快速增加,高职院校的入学门槛不断降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源的质量,也给课堂教学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目前高职院校的现状要求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加强教学技能的培养,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教学策略对课堂实施有效管理,提高教学效果。本文尝试对高职英语课堂管理进行有益的探索。

1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课堂管理现状

(1)学校体制存在缺陷。部分高职院校把英语课设为基础课,采用大班授课,由于学生人数过多,教师很难兼顾到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和需求,师生之间缺乏交流,课堂纪律难以管理,课堂约束力较弱。在这种情况下,课堂的有效性降低,教学效果下降,最终会影响教学质量。

(2)高职学生英语基础差,学习动力不足。目前,高职院校学生招收途径多,包括普通高考考生、单独招收学生、委培生和三校生等,学生文化和生活背景也都各不相同、差异很大。虽然其中不乏一些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但大多数学生英语底子薄、词汇量小、阅读听说能力差。同时,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大多是为了考等级证书,方便就业等原因,很少学生是抱着兴趣或者求知的愿望去学习的,因此,往往不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英语学习上。这些都对英语课堂教学的效果、教学任务的实现和教学计划的制定带来了诸多挑战。

(3)高职教师教学专业水平有待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大都是在毕业之后考取教师资格证书、走向工作岗位的,有些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所以这些教师在课堂管理方面会力不从心。科班出身的教师具有教育学、心理学以及一些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并在课堂管理中积极运用这些知识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帮助,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大多数高职英语教师是在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后才逐渐接触到一些教学和管理理论,因此有必要向这类教师提供必要的心理学、教育学和相关管理学方面的系统培训,提升教师素质,有助于其在教学中积极地实施课堂管理策略。

2加强课堂管理的重要性

课堂管理在课堂教学整个环节中起着重要作用。它是对课堂教学各个环节起到计划、组织、监督和调节的作用。英语教师为了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应该在头脑中牢牢树立课堂管理的意识,重视课堂管理的重要性。一是课堂管理是维持英语课堂正常教学的关键,能够保证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二是有效的课堂管理能够优化课堂环境,营造一种积极、健康、和谐的学习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在有张有弛的学习情境中高效地学习。三是教师课堂管理的经验对教学效果具有重要影响。一个课堂经验丰富的老师,不光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素质,同时要能很好地驾驭课堂教学,能够掌控课堂全局,做到因材施教,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教学的目的,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课堂管理模式的探索

(1)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需求是个体行为和心理活动的内部动力,是个体积极性的源泉。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需求越强烈,由此引起的学习行为强度也就越大。因此,教师要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学生的需求,正面引导和激励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

(2)制定有效的管理规范。为了保证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需要建立统一的课堂规范,并使其固定化。需要注意规范的效力来自于学生的广泛认同并自觉遵守,因此,在制定规范时应充分发扬民主,动员学生参与,让学生深刻理解到规范的内容及必要性,这样才能使规范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起到预想的约束作用。一方面,学生可以依据规范评价其他学生的言行,起到自我监督的作用;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按照这样一个大家认同的规范惩戒违规的行为,奖励表现出色的学生,达到激励学生学习的目的。通过建立这样一种规范,营造一种以学生和老师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为基础的自律的课堂氛围。

(3)增强积极良好的心理暗示。不同的课堂教学方式带来不同的心理暗示,或压抑、或紧张、或自由、或活泼,这些心理暗示是由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以及教室中的环境综合作用所形成的。从英语教学的角度出发,积极、健康的课堂心理气氛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助于实现比较宽松的管理环境,因此,师生应该努力形成优良的教风和学风,在教学过程中多使用“谁能帮老师解答这个难题?”、“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等话语,来调动学生主动学、主动思考,并适当的使用“这样做似乎更好”、“很有创意”等语言给予学生鼓励,避免使用过激的语言和行为,真正赢得学生的尊重,潜移默化地增加积极良好的课堂心理暗示。

(4)增强教师的综合素质。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实现高质量教育的重要保证。首先,高职英语教师应充分了解高职教育的特殊性。教师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虽然高职教育的学生处在高考应试分流制度的末端,但高职学生来到学校后,教师就要充分地尊重他们,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要心存偏见,努力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教师要很好地安排和把握教学的进度,防止因教学推进的过急或过慢影响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判断和处理课堂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不同问题,心中明白什么话适合在课堂上讲,什么话适合课下单独讲,讲话要达到什么效果,能否达到这样的效果,这些都必须充分地考虑、果断地应对和处置。最后,教师要把功夫下在课外,补充提高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水平,更好地将所学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总之,课堂管理对教学有着重要的影响,它既是教师职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门教学艺术。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只要我们秉承以生为本的态度,勇于学习、善于钻研、不惧挑战,就一定能构建出一个生机、活泼、有序、高效的新型课堂。

作者:刘钰 刘波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利群,金品一,赵晓杰.浅谈激发学生学习内部动机的作用及用途[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1(2):37~38.

[2]文秋芳.管理策略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J].教学与教材研究,1996(4):42~45.

[3]赵志英.提高高职人文类公选课有效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1(27):29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