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群”式课堂管理的价值取向

时间:2022-04-13 03:49:06

“蜂群”式课堂管理的价值取向

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在《共同体》一书中提出了两种社会控制模式———“全景监狱”和“蜂群”。在现有的课堂管理模式中,相当一部分教师习惯于“全景监狱”式管理:学生是被管理者,被彼此隔绝地“关押”在独立的“铁笼”中,每个举动都被密切监视;教师是管理者,密切监视着学生,防止他们挑战教师权威,并随时准备实施惩罚。“全景监狱”式的课堂管理让班级呈现出整齐划一、高效推进的形态,其即时惩罚的要求也符合行为主义教学取向,因而运用广泛、影响深远。而蜂群则不需要人的刻意监督,会自然地向蜜源飞去。虽然每一只蜜蜂都各不相同,都有自己的飞行方式,而且一群蜜蜂凑在一起也许给人一种乱哄哄的印象,但实际上,整个蜂群都在向共同的方向飞去,在尊重个体独特性的同时,实现了整体的和谐。“蜂群”式课堂管理即把每一个学生视为独立的“蜜蜂”个体,把整个班级视为“蜂群”;教师不再充当“看守人”,而是发挥“养蜂人”的作用,设置好“蜜源”,引导学生主动、自觉地实现目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全景监狱”式课堂管理能够高效达成教育者的预设目标,但也日益呈现出弊端。改变“全景监狱”式课堂管理方式,实施更适合当下教育实际情况的“蜂群”式课堂管理,有其必要性。

1.教师的权威地位受到冲击,要求必须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

“全景监狱”式的课堂管理建立在教师具有无限权威的基础之上,如果教师的权威地位受到冲击,那么,实施“全景监狱”式的课堂管理将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教师的权力和权威一方面源于教师的职业;另一方面,在与学生的交往与互动中,教师可通过自身能力和人格魅力的展示,使学生形成“向师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获取知识与信息的渠道拓宽,教师在知识上的压倒性优势不复存在。而且,随着民主自由的观念深入人心,学生越发注重个体的自由和价值。这导致教师的权威地位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使得学生不再像从前一样盲目服从教师,从而让实施“全景监狱”式课堂管理变得困难重重。而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方式时,教师不再是一个看守者,而是一个引导者。引导者不需要紧握权威、强制学生向目标前进,而是需要在实现目标的路途上设置一个个辅助措施和激励措施,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的欲望,引导他们主动自觉地接近目标。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能够降低教师对权威的依赖,使得在当下这个教师权威地位受到冲击的时代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成为可能。

2.“蜂群”式课堂管理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对学生来说,良好的学习氛围可引发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调动其学习积极性,焕发其学习能量;对教师来说,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让教师专注于教学,获得职业成就感。“全景监狱”式的课堂管理,使师生处于管理与被管理、控制与被控制的对立状态。这种对立关系导致教师不得不提防学生可能挑战自身权威的举动,学生也不得不小心翼翼地逃避教师的惩罚。这样的课堂氛围是紧张的,是让人不适的,是不利于教学活动开展和学习效率提高的。而“蜂群”式课堂管理,可以使教师和学生处于“园丁”和“蜜蜂”的位置,形成一种目标一致、互利共赢的良性关系。在这种互利共赢的状态中,师生成为了并肩奋斗的盟友,可以推心置腹地表达想法,开诚布公地讨论问题,避免恐惧和对抗。这样的课堂氛围一定是轻松愉悦、美好和谐的。

3.“蜂群”式课堂管理更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处于猛烈的变革之中,知识的更新换代也让人目不暇接。新的时代不仅要求学生学习知识,而且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应对外界的飞速变化,如何思考、决策和解决问题,如何造就自己的洞察力和创造性。可是,“全景监狱”式课堂管理只允许有一种声音、一种意见,这种做法扼杀了学生的自由思维,没有为学生提供造就洞察力、创造性的机会。而“蜂群”式课堂管理尊重每个学生的独立性,他们不会被强制灌输某种观点,拥有独立思考的机会,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洞察力和创造性自然而然地得到了锻炼。“全景监狱”式的课堂管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到紧张、焦虑、对立、压抑,让学生对学习产生负面印象。一旦离开学校,离开教师和家长的强制,学生很可能不再主动学习,很难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而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到的是轻松、愉悦、合作的快乐;在离开校园之后,学生也更容易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革。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需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性,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就可以不作为,而是要更科学、更合理地作为。

3.1教师角色要从看守者转变为引导者

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首先需要教师明确自我定位,不要将自己定位为看守者,而是要定位为引导者。看守者的职责是看管,对一切不符合规定的举动都要严防死守、及时纠正;而引导者的职责是引领,引领前进方向,创设便利条件,并适当加以引导。作为引导者的教师,课堂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并最终有所收获。在这种管理目的的指引下,教师会“有为有不为”,会更关注学生实际的学习效果,而不是学生的某一种行为。例如,有些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时会出现一些咬笔杆、身体前后晃动、抓耳挠腮等看似不符合规矩的行为,只要不影响周围的同学和课堂秩序,教师大可“不作为”。如果教师为了维持表面上的秩序而纠正学生的这种行为,不仅会影响学生上课的情绪,还可能打乱正常的教学节奏。同时,作为引导者,教师在课堂管理中更需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做到多强化、少惩罚。针对学生的不合理举动进行及时惩罚,对学生不良行为的减弱或消失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受到惩罚后,学生的情绪通常会受到影响,其他学生或许也会产生抵触心理。害怕惩罚只会让学生避免做出不合理的行为,而不能鼓励学生积极进取。而强化则能够让学生知道怎样的行为是会受到认可和赞赏的。换句话说,就是想让学生怎样做,就使劲表扬已经这样做的学生。这样一来,不仅受表扬的学生的行为会得到强化,其他学生也会将这种行为视为榜样,他们的积极性也就会有所增强。

3.2增强课堂设计的吸引力

蜂群的行为看起来是自发的,但这并不说明养蜂人就无可作为。虽然养蜂人不会用强制手段驱赶蜜蜂飞行,但却能够通过柔性的方式———设置蜜源———引领蜜蜂飞行的方向。对于教师来说,要想引领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就应当在课程设计上下功夫,提升课堂的吸引力。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适合学生学习水平的教学内容一定不会让学生望而生畏;而生动、多样、富有乐趣的教学形式也一定会让学生乐在其中。富有吸引力的课堂就像“蜜源”,吸引学生主动融入其中。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有了寄托,自然无心去扰乱课堂秩序,教师也可以从紧张的看管状态中解脱出来,享受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

3.3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制度

蜂群的行动看似杂乱无章,实际上却有着严格的组织纪律。这种管理制度并非由养蜂人强加,而是由蜜蜂们自发创造并沿袭下来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不是意味着对学生放任自流,而是要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建立起学生自主管理制度。要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制度,首先要由学生共同制订班规班纪,明确哪些事情课堂上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并确定奖励和惩罚措施;其次,让学生成为执行班规班纪的负责人,例如,课堂上的优秀表现和违纪情况都由专门学生进行记录,奖励和惩罚措施由班委会执行,教师则起监督作用。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制度,可以让学生成为课堂管理的参与者,把学生从被看管、被监视的尴尬位置上解放出来,发挥他们的主动作用。这样做,可以避免学生认为教师偏心或故意挑刺,提升了学生对课堂管理的认同感,对改善师生关系也有一定效果。由上可知,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尊重了每个学生的个性,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了学生对学校和学习的认同感和积极性,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和长远发展。同时,对教师来说,实施“蜂群”式课堂管理可以改善师生关系,赢得更好的工作效果,从而实现师生双方和谐共赢。

作者:谷辰晔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