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学校课堂管理

时间:2022-03-01 11:11:25

如何加强学校课堂管理

【摘要】课堂管理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关系密不可分,课堂管理可以辅助课堂教学的顺利实施,课堂教学又可以促进有效的课堂管理,保障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本文分析了当前中职学校常见的课堂违纪行为及其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加强课堂管理,促进学校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专业型人才。

【关键词】中职学校;课堂管理;课堂教学;教学质量

近年来,随着职业中等专科学校的入学无门槛,导致职业中专学生生源质量逐渐下滑,随之出现的一系列课堂问题长期困扰着职业中专的教师,严重影响课堂的教学质量。众所周知,良好的课堂教学质量离不开课堂管理与课堂教学,两者密不可分,课堂管理可以辅助课堂教学的顺利实施,课堂教学又可以促进有效的课堂管理,保障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但目前部分中职学校学生的纪律意识较差,给教师的课堂管理造成很大的困难。德国著名教育家赫尔巴特早就指出课堂管理的重要性:“如果不坚强而温和地抓住管理的缰绳,任何功课的教学都是不可能的”。而有效的课堂管理,则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加强。

一、中职学校常见的课堂违纪行为

在中职学校,学生常见的违纪行为有:上课期间玩手机、睡觉、玩游戏、看小说或看与上课内容无关的书籍,频繁下位、相互争吵、挑衅顶撞等对抗性行为,交头接耳、高声喧哗等扰乱秩序的行为。不仅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有时候教师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管理课堂纪律,才能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因此,为了促进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应认真分析这些违纪行为的原因,找出相应的对策,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二、课堂违纪行为的原因分析

1.学生自身原因。(1)学习习惯差。职业学校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初中时期,大部分成绩不是很好,甚至有的学生还是教师头痛的对象。但他们的信息来源非常广泛,外界诱惑非常大,因此对课程学习一点兴趣也没有,他们热衷于网络、游戏。再加上不良习惯得不到及时矫正,文化基础差、行为习惯和自控能力差,在课堂上表现出厌烦学习状态。(2)学习目标不明确。还有少部分家长和学生认为来中职是为了混毕业证书,因此大部分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学习上得过且过。(3)手机的负面影响。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国,手机在中职学生中使用率高,有的学生甚至有两部手机。手机不再是学生聊天和上网查信息的工具,而是打游戏和看电视的工具,并且经常手机不离手。上课也玩、下课也玩、甚至晚上也玩。第二天也没有精神上课,一上课就睡觉,叫也叫不醒。2.教师原因。(1)教师备课不充分。有些教师照本宣科,没有什么教学方法和技巧,教学内容不能吸引学生,学生也提不起学习兴趣。或者是教师对教材不熟悉,备课不充分,上课时边想边教,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对知识点的讲解上,没有余力关注学生的反应,从而造成教学管理跟不上。(2)教师唱独角戏。有些教师往往很少考虑对于中职学生我们该怎样上课,而是一节课都是自已唱独角戏,没有让学生参与其中。(3)对课堂纪律尺度把握不当。当学生在课堂有一些违纪行为的时候,一些教师熟视无睹只管讲课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让学生认为这是允许的。还有些教师对于违纪行为反应过激,大声训斥,或用各种手段惩罚学生,这种失当的管理往往会激化矛盾。

三、有效的课堂管理策略

1.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首先教师要加强自身的修养,提高师德师能,增强个人魅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对课堂节奏的把握很紧凑、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让学生愿意听你的课。2.提高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教师对学生的课堂管理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管得过松,让学生无视纪律,另一个是管得过严,让学生不能接受与教师对着来,这两种情况都容易导致课堂问题行为的出现,教师在进行管理课堂,处理甚至学生课堂问题行为的过程中,要以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前提,在理解学生与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帮助他们矫正这些问题。3.制定管理手机的方法,让学生去遵守。如班级加装手机箱,在上课前放入,放学再取回。或学校在班级装屏蔽仪,在上课期间没有信号。4.采取灵活的教学管理方式。(1)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中。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设计多种多样的教学场景和环节来让学生参与教学互动。例如在讲授汽车自动变速器时,就可以问学生你们以后买车是选择买手动变速器还是自动变速器,学生就会思考,这时教师可以在黑板上写出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的优缺点,让学生回答前面提出的问题。不断让学生参与其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2)暗示课堂问题行为。当学生在课堂上出现一些问题行为的时候,我们作为教师,尽量不用过于严厉的惩罚措施,过于严厉的惩罚措施只能带来反作用,教师可以采用暗示的方法来进行调控。这样既顾及到了他们的自尊心,又不影响教师的正常教学进度。

总之,课堂管理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所有教师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同时,随着社会和时代整个大环境的不断改变,更要求我们教师要不断地探索提高课堂教学管理的办法,维护课堂秩序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型人才。

作者:李鸿 单位: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浅谈中职学校学生管理有效途径[J].中国科技信息,2009.11.

[2]金小芳.教师的课堂管理艺术[M].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10.

[3]施良方,崔允淳.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