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课堂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2 04:34:09

中职学校课堂管理论文

一、认识到中职学校课堂管理的困难

(一)教育思想的陈旧注定课堂管理出现问题

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学生上课要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积极回答问题,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采取相应方法管理学生,控制学生。教师在课堂上变成课堂的主宰,每一名同学都要听从教师的安排,实际上潜在的问题依然存在。

(二)职校学生的特点增加了中职学校课

堂管理的难度对于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来说,选择职校可能是一种无奈。这种偏见影响了学生在职业学校的学习状态。对学习无兴趣是职校学生的特点,课上对教师的管理置之不理,因此有些教师就轻视了课堂的管理,在课上学生不学习可以,但是不能影响课堂纪律,这就导致了教师和学生都认可了这种状态的存在。

二、中职学校课堂管理所要达到的效果和原则

(一)中职学校课堂管理的效果

中职学校课堂管理所要达到的效果是创造出有效的学习时间。一个好的课堂的标准是:学生学习气氛好,班内同学关系好,学生能够有效地参与到教师的课堂活动中去,这样学生就能够更有效地利用上课时间去认真学习,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更好地应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二)中职学校的课堂管理原则

保持教学过程流畅、紧凑是职校课堂管理的原则。从教育心理学上分析,从无意注意到有意注意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学生认真听讲时,如果教师忽然停止讲授,处理与授课无关的事,就会分散学生听课的注意力,再次让他们把注意力转回到课堂上来,就需要更多的时间。因此,课堂管理中应以预防为主,以处理为辅。

三、中职学校课堂管理的方式方法

改变中职学校学生在校的学习、行为举止,需要每一个教师长期的努力。教师的心态,各种教学方式方法的应用都是非常主要的,想要管理好课堂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制定好学生上课的课堂规范

中职学校的学生本身基础较差,学生的自我掌控能力不强,规范好课堂纪律就是课堂教学非常重要的一点,要让学生参与其中,制定出的标准让学生都能够接受,这个标准不单纯要求学生,也要把要求教师的部分加入其中,学生接受了这些要求,就制定下规则,规则制定了,学生和教师都要共同遵守,教师可以监督学生,学生也可以监督教师,这样就会减少课堂管理中很多不协调或不和谐的现象。

(二)鼓励自我管理

教师应当“尊重学生”。在新的教学改革中,学生逐渐成为主体,学生参与制定规则,反之规则又约束着每一位学生,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强调了学生的主体性,学生的心理会产生变化,随之课堂教学的效果会得到很大的提高。教师和学生共同制定规则的好处是可以让学生感受到与教师的平等地位,教师要起的作用就是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并对学生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要给予肯定,要与学生成为朋友,相互交流,指导学生在自我管理上共同进步。

(三)调动课堂气氛

在课堂管理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搞好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课堂上进入一种兴奋的状态,使学生认真学。作为调动课堂气氛主体的教师,不仅要具有深厚的学识,还要有良好的教学能力及调动课堂气氛的方式与方法。

四、中职学校的教师所具有的控制课堂的能力

(一)暗示控制

教师管理教学的方式应该多样化,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以起到绝妙的作用;要关心每一个学生上课时的状态。学生出现问题时,要给学生暗示,让学生感觉到你对他的行为产生了反感,教师采用暗示,在课堂上就不会打扰到别人,不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问题也会在暗示中得到解决。

(二)注意力转移法

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时,老师应该用其他话题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如果单纯使用管理手段,学生就可能会感觉老师对他的不尊重,让学生对老师产生敌对情绪。严重的会产生直接的矛盾,影响正常的教学。学生上课趴桌子睡觉是中职学校普遍存在的现象。怎么让学生在课堂上不趴桌子、不睡觉去认真的听讲,是我们中职学校的教师应思考的问题。教师对这种行为通常会采取两种方式处理:一不去理会,专心上课;二是把学生叫起来训斥一番。这两种方式都不是有效的方式,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讲一讲社会上有趣的事件引起学生的注意。

(三)中职学校专业课的教学方法

专业课教学要坚持实践第一、直观第一的原则。运用讲练结合的交叉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先实验后理论的兴趣教学法、分组教学法等一些符合原则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结合企业对人才的岗位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法,设计任务,让学生发挥团队合作的精神,自主研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一方面培养了学生沟通协调的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学生在自我评价、学生互评、教师和企业的评价中找到不足,以此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同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以企业用人岗位的要求为标准,同时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中职学校的课堂管理尤为重要,课堂管理的好坏体现了教师的职业能力,每一位任课教师都有自己相应的课堂管理的方法,但不是每种方法都适用于每一个教师,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课堂。教师如何把一种课堂管理方法应用在课堂上,需要不断的探索和研究。对于中职学校的教师来说,课堂管理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断地总结、实践、学习。

作者:王国强单位: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