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配场景学习院校保险专业课程改革

时间:2022-10-10 11:03:36

适配场景学习院校保险专业课程改革

【摘要】场景时代的到来对于高职教育具有重要影响,保险专业课程的实践性与应用性适配场景学习,通过聚焦真实场景、输出应用价值等举措,解决需求匹配以及培养质量等课程改革难题,应用效果明显,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场景学习;高职院校;保险课程改革

1引言

场景学习的本质在于聚焦行业企业实践中的痛点和难点并通过还原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情境来萃取经验方法从而解决问题、复制推广以及获得成长。由于场景服务于实践应用领域,体现精准度、高效率,体验感和整体性,对于同样强调应用和实用的高职院校保险专业课程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2场景学习的基本内涵

随着大数据、移动设备等新兴科技迅速迭代,商业环境不断成熟,教育信息化日益普及,对于促进高职院校课程改革和教学效果更好地服务于市场实践和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直接关系到职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匹配行业、企业和社会的需求。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于学习的实用性、适用性、即时性、快速性的普遍重视,场景思维与教育培训逐渐紧密结合,“场景学习”应运而生。

3高职院校保险专业课程的主要问题

3.1需求导向和应用价值不强

保险行业发展变化迅速,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行业企业需求是改革专业课程的必要前提,即课程改革要以充分的市场调研为基础。然而,目前高职院校保险专业课程体系中的部分课程仍然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没有积极对接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不了解实践业务的痛点和难点,或者较为忽视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课程内容的设计上和教学过程的实施中难免缺乏聚焦需求的针对性和强调实践的应用性。如果不能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和企业需求以及明确课程研发和实施过程所应围绕的实践问题,就无法科学、合理、真实地设计场景学习任务,不利于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转化率和体现专业课程的应用价值,进而影响高职保险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达成。

3.2教学方式和实施手段单一

保险专业课程的性质、内容和特点决定了授课方式和实施手段必须是灵活多样并呈现为交互式的。但在目前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尚未完全凸显,“重讲师讲授、轻课堂互动”的教学方式时有发生,教学方式和信息化教学手段也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没有整体形成交互式、立体化的学习流程,容易制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无法帮助他们更为直观生动地感受到金融保险实践中各类工作场景和实际问题,也就很难聚焦课程的重点难点。如果学生对于课程的应用场景和实践价值体会不深,不利于激发学习动机和兴趣,影响学习效果的提升,也就不能促进课程的成果应用。

3.3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滞后

注重知识体系的系统化与完整性的确也是专业课堂的教学目标之一,但高职院校保险专业课程的性质决定了技能训练和素质培养应当更加受到重视。课程实施过程中应该设计丰富的技能训练,从中培养学生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比如:结构化思考、沟通技巧、团队意识等,以更加符合高职教育和保险专业人才培养的目的与价值。如果不能扭转类似于“重知识传授,轻技能素质”的教学理念,就无法提高课程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对于学生培养的全面性与应用性,容易逐渐造成弱化专业课程成果价值的不利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学生的职场竞争力,难以促进保险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4场景学习对于高职保险专业课程改革的可行性分析

4.1场景学习的适用性和可行性

就高职院校保险的专业课程改革而言,适配场景学习的内涵和特点,在课程设计、实施过程以及评估考核中,聚焦实践应用,高度还原场景和问题,深度萃取规律与经验,整合多元化教学内容,丰富现代化教学手段,以终为始地解决对接金融保险行业企业的现实痛点和难点,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符合时展趋势和职业教育要求,是能力培养与素质创新的有效方式。

4.2场景学习的应用价值体现

第一,直击业务痛点,实效显著。场景学习聚焦保险公司业务实践,还原真实工作场景,以解决实际业务中的痛点难点从而获得成长为目的。在学习过程的设计中,注重通过布置有针对性的挑战任务、反复的行为训练与积极及时的反馈评价等方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课堂参与度,帮助其充分认识到场景学习对于解决工作痛点、难点以及提升工作绩效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全情投入学习,进而提升课程学习的转化效果。这里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在场景的设计和还原过程中,应该本着以改变行为而获取应用结果的目的进行学习和训练,而且,并非所有场景都是应用场景,只有使学生面临挑战的业务应用场景,才是场景学习所需要的有价值的场景。

第二,完善课程设计,灵活动态。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高职教育教学的信息化建设也迅速普及,在保险专业课程的研发中,由于实践性极强,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跨学科知识和技能极为丰富,课程内容的信息量相当大,需要更为科学、多元和动态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才不至于让课程学习成为学生的负担。搭建线上场景学习平台,解决一部分适用于标准化工作流程和业务开展的知识和技能训练,可以减轻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负担,也方便学生在线进行交流与探讨,或者是讲师在线及时指导。场景学习适合开辟在线平台,如果可以解决学生80%的知识和技能问题,剩下的20%便可以通过线下课堂的教学来进一步聚焦最为关键的问题,提高授课针对性和课堂学习效率。

第三,强化综合素质,创新协同。在高职保险专业课程设计中,场景学习是以一个个体现应用需求和聚焦实践问题的多元场景组成,在此基础上,进行组织经验的深度萃取以便于核心知识和技能的复制传播与应用普及,这一过程,一方面强调学生个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学习小组和团队的合作与协调,不可能由学生个人单独参与场景,而是拥有相同学习需求和认知痛点的学生共同组成学习团队,无论是线上互动还是线下讨论,都在互助训练、协同合作、充分沟通、共同探讨、集体等环节实现素质创新与发展,构建网状、多元的学习环境,有利于促进保险专业课程改革成果的展示与应用。

5运用场景学习改革高职保险专业课程的举措建议

5.1教学设计聚焦场景

在课程内容上,需要重视课程研发之前的充分调研,务必对接保险公司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来设计内容和流程,以项目式教学为引导,选取项目运作中的经典案例进行场景还原或模拟,努力做到课程内容与真实业务场景的统一,鼓励学生全员参与场景演练,然后深度萃取组织经验,便于复制和推广。以保险专业课程中的《保险营销实务》为例,单纯讲授营销基础原理和技能已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建议结合保险公司的营销战略、营销案例、营销活动等来设计一个个生动真实且具有相应难度的场景,如:制定营销推广方案、经营产品说明会、组织二次早会、开展业绩追踪和督导、日常辅导训练等,尽可能贴近保险公司业务部门、保险营销管理人员以及保险营销员的实际工作流程和状态,激发学生渴望尝试实践应用的浓厚兴趣,并组织研讨萃取不同场景的核心经验,辅以一定的标准化规则,帮助学生学习、应用、复制、推广,如此便极大提升了学习的针对性以及促进了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在课程形式上,就保险专业课程而言,依据聚焦业务痛点难点设计多元场景,可以根据“提出难题———澄清难题———重构难题——创新方案———采取行动———学习反思”的行动学习步骤来实现针对课程内容的实战训练,进一步深化各个场112景在学生脑海中的印象,帮助他们更为深刻地理解课程的核心内容,也更为明确地知晓应该如何加以应用。通过一系列学习场景和教学设计,帮助学生体验真实的工作状态,引导其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并创造解决方案,不仅有效提升了能力与素质,更是强调了学习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5.2课程实施注重互动

引导学生投入课程并且积极互动是场景学习的特点之一,教育信息化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为增强场景学习的全方位互动提供了广阔平台。建议整合保险专业课程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实训环节,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混合交互式学习体系,积极运用在线平台引导学生开展场景学习。例如,在《保险专业销售技术》这门保险专业课程的具体实施中,可以分类聚焦不同的销售场景,提炼科学的销售思维和有效的销售方式,主要采取“线上自主学习+线下交流互动+讲师观察督导+成果应用实践+定期考核评比”的闭环设计方案,让学生形成“学习、训练、应用、分享的”的良性循环。在这种基于场景设计的线上线下交互式学习中,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大大增强,针对经典案例,交流探讨,共创出属于自己的解决方案;而且,大量双向或多元的线上线下互动可以有效促进学习转化率的提高,实现从课堂专业学习向实践绩效提升的积极转变。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上线下交互式场景学习的实施过程中,讲师的角色不再是机械的讲授者,更多是在引导、推进、监督和辅助学生完成一个个场景项目,这也对于讲师的专业水准和实践经验提出了挑战,需要尽可能让自己专业功底与业务技能与保险行业企业真实工作场景所要求的能力与素质相匹配,也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在课程的场景学习中与学生开展有效互动,保证课程的教学效果。

5.3考核评价输出价值

既然场景学习强调的是“在应用场景中获得应用成果”,因此在课程评估中必须加大对于实践应用能力的评价权重,即课程的考核与评价方式的改革更多是以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学习他人的学习成果为主,不再仅仅拘泥于基础知识的固化学习,而是侧重于考核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综合素质,并以不断输出价值为学习导向,提升整个课程改革的应用价值。同时,建议采取“团队自评互评+讲师点评+行业企业专家指导”的多元考评机制,引入行业企业的专家指导与考评,有利于从实践角度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课程学习的目的和价值,有利于把专家们的实践经验提炼成更为系统化的方法论,也有利于更为全面地评估课程改革的应用价值,从而保证课程改革成果的高效落地。例如,在保险专业开设的《风险管理》课程中,应用成果和价值输出体现在:要求学生通过场景的复制、还原、分析与演练,科学识别、衡量、处理和评价各种风险,从而学会设计个人和家庭的风险规划方案和保障计划。学习成果通过团队共享、讲师督导和保险公司业务专家指点的方式进行考核与评价,可以应用于具体的实习实践,解决实际工作场景中真实的痛点和难点,这就大大鼓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聚焦多元场景的学习内容和采取积极互动的学习方式,全方位锻炼了学生的自主思考、有效沟通、团队合作以及组织协调等能力素质,对于学生步入职场后展现自身“软实力”、实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综上,场景学习是教育教学领域的发展趋势之一,在高职院校保险专业课程中运用场景学习进行课程改革,可以促使学生学得有兴趣、有热情、有效果、有成就感,能够较好地解决与需求导向脱节、实施方式单一以及能力素质培养滞后等课程改革中面临的难题,从教学设计、课程实施以及评估应用等方面助推保险专业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取得切实成效。

【参考文献】

【1】包冬梅.场景化思维:重构学术图书馆与科研用户的连接[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7(12):45.

【2】吴声.场景革命[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作者:张倩 单位:保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