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课程改革内容及改革方法

时间:2022-10-10 10:53:09

国际贸易课程改革内容及改革方法

摘要:国际贸易课程教学所涉及到的内容以及教育教学的方法,对整个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也是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核心内容所在,因此,本文以“基于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探究”作为重要的研究对象,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更有效的培养出更为全面的国际贸易专业性人才,为其后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关键词:国际贸易;课程教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一、国际贸易课程教学所面临的主要形式

国际贸易作为国际经济以及贸易专业当中最为重要的一门基础性学科体系。是整个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课程。作为国际贸易实物以及相关的外贸业务课程体系以及相关的一些业务课程体系、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等等,都是一些选修课程,然而,对于国际贸易课程确是整个国际经济课程体系当中最为基础,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课程体系。从最初针对学生进行完整的、系统的训练开始,有效的学习国际贸易这一基础课程,就是为了后期更有效、更扎实的学好其他专业方面的知识,并为更深一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对于国际贸易而言,主要是由政策以及国际贸易理论这两个方面,在教学的内容之上则需要紧跟国际贸易形式的变化进而进行表现,同时也需要跟随其发展趋势进行实时的调整。与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进行比较,进入21世纪这一崭新的时期,国际贸易的整个发展形式都有所变化;国际贸易所表现出来的关系大多以多边贸易的形式为主,双边贸易为辅;此时的国际贸易在竞争的领域之上也逐渐从货物贸易过渡到服务贸易之上;国际贸易对象也逐渐从原本简单的一体逐渐转向区域经济集团;国际贸易的政策也开始转变成自由化、协调化的形式。国际贸易的方式、规范化、多元化逐渐显现。

二、国际贸易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以及教学方法当中存在的问题

1.国际贸易理论方面

首先,在长期的课程教育当中,许多教育教学者在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之下,主要在课程当中依旧对古典理论以及相关知识做重点内容进行介绍和讲解,然而在对涉及到真正意义之上的国际贸易理论却仅仅知识简单的进行概括。这样的一种教学方法虽然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展现出国际贸易课程的基本理论,并且表明在理论体系的发展当中其所具有的一种无法比拟的重要地位,但是在新古典以及古典的理论发展背景之下,却同样产生了很大的变革。其次,在大部分的国际贸易课程教学所使用的教材当中,往往都忽略了一些新出现的一些问题。伴随着现当代人们对于可持续发展以及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国际贸易也逐渐引发了人们在环境以及环境对于国际贸易影响之间的探讨,许多专家以及学术研究者都在从不同的方向针对于环境与国际贸易之间的问题进行理解和分析,但是这一方面的研究却在整个教材当中相当罕见。然后,在整个国际贸易理论课程的教学方法之上,许多教育教学者都习惯对教学方法予以分析,这种分析显然就是一种极为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这种描述往往更难以深入、准确地对国际贸易理论进行剖析,进而使得所授课的学生难以对这当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掌握,也难以攻克其中的难点,对所产生的理论学习产生一种空泛之感,进而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国际贸易当中的政策问题

首先,大多数的教育教材都是阐述的这一国际贸易政策所演变的趋势进行分析,但是在这当中对于其管理贸易政策的整体介绍上依旧不够全面和深入。目前看来,在国际贸易当中,绝大多数的自由贸易政策或者说是一些对贸易政策进行保护的相关手段和方式还不存在,即使是世界贸易组织在逐渐以自由贸易作为重要的参照的时候,也会为整个成员之间所表现出来的协调性搭配着一些不同的条框,将管理贸易政策融合为一体,其所表现出来的主要核心就是为了进一步强调政府对外贸易的一种积极介入的重要作用。其次,现有的一些国际贸易教材当中,针对于区域经济集团共同外贸政策的一些具体的内容,例如特点、所涉及到的一些领域、分类等等进行介绍和讲述的内容并不是太多。伴随着区域经济所表现出来的一体化发展情况,更多的一些区域以及国家都是通过构建一定的区域经济集团,进而制定出相应的对外贸易政策,有效地促进成员者之间进行自由性的贸易化,并且结合整体的经济实力以及其他国家或者区域经济之间进行有效的竞争。因此,这也是我们在后期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所在。然而在现今已经存在的一些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教材当中,依旧缺少这方面的内容,教师也需要通过对相关资料进行搜索,将整个区域经济当中对外贸易的相关政策向学生进行介绍。

三、针对国际贸易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及方法进行改革的主要对策

1.组织和鼓励教育教学者进修、深造

教育教学者作为课程授课的重要群体,需要进一步的对所授课的内容进行进修、探究,并经常性的与国内外一些专业学者探讨,积极参加高层次的一些专业研讨会,才能够使得自身更具专业知识的前沿理论,了解和追踪国际贸易课程当中的最新发展动态,倡导将科研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进而更加有效的参与到教学的过程当中,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2.选用合适的教育教学材料进行授课

首先,通过对教材的合理选用,进而避免相关课程之间因为重复而引发的种种问题,同时也进一步避免课程安排的不合理性。为了能够有效的对这一项工作顺利的进行,教研室在征订教材以及编写教育教学大纲的时候,需要召集相关的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探讨,组织协调。

3.激发教育教学者运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方式参与授课

有效的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以及媒介运用到授课当中,通过制作电子化的授课课件内容、运用都没提技术,这样教师能够在课程教学当中通过良好的方式以及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有效的对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进行调动,进而转变传统课程当中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方式。

4.引导学生进一步参与到科研活动当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

在平时教学当中,鼓励教育教学者对专业课程进行学习之外,还需要进一步引导教育教学者积极地参与到相关专业的科研活动当中去,通过教育教学者的带动来进一步推动课程内容的改进。通过这种活动不仅能够对教育教学者的理论知识进行增强,而且还能够反映出对课程的独特见解以及相关观点,进而锻炼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去对自己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提升学生学习的动力与兴趣。

5.授课内容须与国际接轨

在整个课程的教学过程当中,注重运用国际贸易以及相关政策的基本原理对中国乃至对外发展的一些外经贸实践的实践课程予以分析和探讨,进而形成国际贸易课程在整个课程教学内容上要与国际轨道进行有效的结合,进一步实现课程教学开放的实际特色。

四、结论

综上所述,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作为有效促进国际贸易课程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进行教学,是众多学者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话题。因此,本文首先以国际贸易课程教学所面临的主要形式进行探讨;其次,对国际贸易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以及教学方法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最后,总结国际贸易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及方法进行改革的主要对策,为其后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参考文献:

[1]党婕.跨境电商背景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7(03).

[2]刘丁有.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改革[J].文学教育(下),2016(08).

[3]张蓓.信息技术与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整合的模式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8).

[4]孙桂兰.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1).

[5]饶岚,毛新军,宁洪.双语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10(02).

[6]屈海群,何小清.刍议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双语教学问题[J].高教论坛,2007(03).

[7]尤璞.跨境电商背景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建设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03).

[8]张萍.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面临的问题及改革思路[J].纳税,2018(05).

[9]何明军.关于国际贸易实务相关课程教学中的几点思考[J].经贸实践,2016(15).

[10]刘刚.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6(19).

作者:欧希静 单位:焦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