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加工项目化课程改革实践初探

时间:2022-09-21 05:25:52

零件加工项目化课程改革实践初探

摘要:零件手动加工是高职院校里很重要的一门技术类课程,高职院校开设这一课程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学生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近年来,零件手动加工项目化课程在师生群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在新课改的严峻形势下,高职院校在推进实训项目化的同时,有必要跟进全方位的课程改革,以确保符合新课改的原则和中心思想。本文从实训项目化课程的主要内容、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新思路3个方面展开讨论。

关键词:高职零件手动加工;实训项目化;课程;改革

1项目实训化课程的主要内容

实训项目化课程教学法最早是由德国在20世纪80年代推行的一种引导式教学法,即以拟定的研究项目为前提,以职业行为为引导,课堂上由老师带领着学生共同完成一个项目的过程,在师生密切配合的过程中,开展全方位的项目研究。实训项目化教学法注重于迎合学生以后的岗位需求,致力于培养学生全方位专业技能和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是实现学生就业岗位零距离的最佳教学模式。

2传统实训课程存在的问题

2.1师资队伍能力欠缺

有很多教师的授课能力很强,但是缺乏实际的企业工作经验,动手能力也不强,因此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指导学生实训。实训项目化课程本身就是以实践为主旨,只是把课本上的知识学会远远不够,学会动手操作才是最终目的。而且现在我国师资队伍模式比较单一,学生所有的课程都是由学校的专职老师担任,很少有相关的企业专家或教师进入学生的课堂进行指导。

2.2师生之间缺少互动

师生互动不管是在零件手动加工专业还是其他专业的课堂上都是必不可少的,师生只有在互相配合的前提下,才能营造出轻松和谐的实训课堂氛围,传统的实训项目化课程还是离不开老师上面讲,学生下面听的教学模式,缺乏实时性的沟通,很难提高课堂实训效果。

2.3理论与项目脱节

教师在进行实训项目设计时,未能考虑到学生们以后的实际工作需求,因为大部分老师不具备实际操作的技能,学生们即使能把老师布置的项目很好的完成,也没有学到太多实际有用的知识,这对提高零件手动加工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

3实训项目化课程改革新思路

3.1提高师资团队的能力与水平

可以让教师深入到企业中进行零件手动加工技能培训和锻炼,提高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鼓励教师取得相关零件手动加工资格证书,获取最新的学科知识以及动手操作经验,切实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与整体教学水平。多邀请零件手动加工专业相关专家来参与到学校的教学过程,零件手动加工技术人员有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能给学生零距离授课无疑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同时要改变教师的传统教学思想,进一步明确零件手动加工项目化教学的主旨思想,加强实训项目化课程的推行,多宣传成功的教学案例,让教师受到鼓舞。

3.2灵活教学

零件手动加工课堂上所学的内容比较枯燥,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说,一直进行单一的练习很难避免不产生厌倦的心理,学生一旦没有学习动力,就会影响学习效果。教师在进行实训项目化的模式进行授课时,可以采用实践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课堂的前段时间先由老师向学生们讲解理论,然后给学生们足够的时间去实际操作,等到大多数人都完成项目实训时,老师可以开始组织大家进行分组讨论,提出自己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一起讨论解决的办法,零件手动加工专业实训的过程中很费体力,这种教学模式正好能把体力与脑力相结合,而且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习兴趣。

3.3实训项目贴近实际

教师在给学生们设计实训项目主题时要尽量迎合零件手动加工专业学生今后的岗位需求,不能完全依赖于课本上提供的知识,要以课本内容为基础,以项目主题为目标,对课本上提供的主题思路进行拆分重组,设计出既能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又具有挑战性的实训项目。然后学生们在做项目实训时能在潜移默化中与以后的实际工作内容连接起来,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了更好的设计出有益的项目,教师们可以深入到企业与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研讨,尽量让实训项目主题在贴近实际工作内容的同时又要有可操作性,确保在大多数学生的能力范围内,避免打击学生们的信心和学习积极性,由浅入深,让学生融会贯通,让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宗旨在全方位提高学生的技能实践能力,以保证学生们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能够更快更好的适应;尤其是零件手动加工专业所涉及的内容广且难度大,高职院校在推行零件手动加工项目化课程时应当注重提高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课前学习、课中讨论与课后实践要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行零件手动加工专业相关的实训项目化改革,致力于提升高职院校实训课程水平。

参考文献:

[1]刘文强,刘忠柒.高职模具钳工实训教学应遵循的原则[J].赤子(上中旬),2014(20):59.

[2]姚瑞.高职钳工实习教学初探[J].职业教育研究,2011(12):134-135.

[3]胥永林.数控加工实训课程改革浅谈[J].南方农机,2017,48(23):133-134.

作者:梁宗厚 单位: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