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施工技术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7-04 08:57:07

建筑装饰施工技术课程改革研究

一、课程改革的背景

“建筑装饰施工技术”是针对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工艺规范的学习,以及培养学生基本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的一门主干课程。相较于传统讲授教学模式,一些教学同行已经进行了一定改革,例如,教师主导地位不变,以学生为主体,一些施工工艺、施工过程、工程质量通病等内容很难单纯用语言来讲述,教师在课堂上通过播放相关施工视频来实现教学效果等[1]。但仅仅通过观看施工视频,学生记忆不够深刻,教学效果不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学校需要以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为目标,对建筑装饰施工技术课程进行深入改革。

二、课程改革的内容

(一)课程内容的改革。增加装饰材料、施工技术的前沿内容。例如,抹灰工程包括一般抹灰和装饰抹灰,而装饰抹灰中的传统装饰抹灰,由于施工工序复杂、资源浪费等原因已逐渐被新型装饰抹灰所取代[2]。所以,教师要将新型装饰抹灰内容作为教学重点讲授给学生。此外,增加水电改造内容,加大建筑装饰安全的内容,在每个分部工程后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从而增加各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通病和防治措施内容。(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1.实训教学法。实训教学是课程改革的关键,它能够将知识与能力结合在一起,解决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结合笔者学校“三期”工程实训室的建成,在实训室里,全班学生进行分组,教师分配任务,每组学生根据各自的工艺要求与条件进行实际操作,最后进行实训总结。实训教学法也可通过仿真教学软件的操作来完成,从施工准备、技术交底、到施工工艺,内容完整,操作性强。学生可通过软件,完成实训任务的每一步施工操作,教学效果良好[3]。2.信息化教学法。除多媒体投影教学外,引入国家资源库网站,学生可以利用已有的国家教学资源库,巩固和拓展相关知识,并且在线完成答题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反馈更方便快捷。同时,资源库里大量的微课资源,有利于学生掌握每个知识点。3.现场教学法。教师可选择有代表性的大型公装或家装施工现场,带领学生佩戴安全帽参观。在带领学生参观过程中,可邀请现场技术人员对该项目的工程概况进行现场讲解,让学生结合实际工程对当前进行装修施工的部位、施工准备、技术操作及安全技术交底等有深刻的了解和认知。(三)考核标准的改革。由于部分学生基础差、底子薄,以及新形势下学生思想的变化、自控力差等特点,采用“平时成绩(40%)+期末成绩(60%)”的考核制并不能保证考核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造成的结果是学生学习没有积极性,平时不学习,期末考试前点灯夜战、突击学习,即使考试结果及格,但考试后大部分学习内容又还给了教师,记忆量不到10%。课程改革后,实行“以过程性考核为主”的考核制,即平时成绩占60%,期末考试成绩占40%。考核中,将学生的出勤、实训表现、随堂成绩、课堂表现等列入平时成绩中。其中,教师要注意结合学校出台的学生出勤率达不到总课时以上取消考试资格的规定,做好每个学生出勤情况(旷课、请假、迟到)、实训报告和课堂表现三方面的记录,给出平时成绩,并在期末考试前统一公示[4]。

三、结语

本课程改革的特色在于抓住了新形势下深化课程改革的切入点。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标准进行改革,顺应当今世界职业教育改革的潮流,并取得良好效果。由此可见,各院校应该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用人单位对该专业人才的要求,从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对专业课程进行改革,这样才能有效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培养出适应工作岗位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丽.《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之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6(7):396.

[2]申燕飞,席仁义.高职院校开设应用型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可行性研究:以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河南教育(中旬),2012(8):40-41.

[3]莫轻兵.浅谈建筑施工课程教学的优化[J].陕西教育(高教版),2009(5):86-87.

[4]植红梅.浅谈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课程教学的改革[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5):215-216.

作者:王丽 薛飞 单位:1.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内蒙古新华联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