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课程改革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03 09:56:29

武术课程改革发展研究

摘要:目前,高校体育教学过程,武术教学属于重要构成部分,同时受到高校学生的热烈欢迎。但是,结合当前高校武术课程教学现状发现,由于相关影响因素的存在,使其教学过程面临不同程度问题,若要提升武术整体教学质量,则需要认真做好高校武术课程改革工作,以此加强学生武术知识的掌握,从而促进高校的长远发展。对此,文章首先分析当前高校武术教学现存问题,其次进行课程改革思路的阐述,最后研究高校武术课程的改革发展措施。

关键词:高校;武术课程;改革;发展

武术作为我国主要体育项目,一直被人们称之为国粹。结合当前情况发现,武术不仅受到人们热爱与欢迎,而且还是当前人们主要锻炼项目。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武术属于较为重要的一个体育项目,在向体育教学提供优秀素材的同时,还能吸引许多高校学生参与教学过程,以实现弘扬国家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的目的,从而加强学生自身体质,使其具有较高健身意识、体育意识,以此提高高校武术整体教学效果,促进高校体育的有序进行。

1当前高校武术教学现存问题

1.1理想和现实间的差异。通常情况下,当学生初次进行武术课堂教学时,其学习兴趣相对较高,即认为武术相对比较神秘,使其具有较高的学习兴趣。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由于没有达到学生预期目标,从而导致学生学习激情逐渐弱化,仅将其作为应付考试的一门课程,最终造成武术教学质量的持续下降。1.2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对于体育类院校来讲,武术普修课中教师数量相对比较充足,且多数为专业运动人员,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或者是由武术专业研究生等组合而成。但是,在普遍高校中,武术课程主要为其他课程教师兼任进行,在进行实际教学时,由于教师自身缺少丰富技术和理论知识,导致武术技术要求和动作要点等内容无法进行有效传授,最终造成学生学习兴趣的持续下降。1.3忽略理论知识教学作用。任何技能形成均应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进行,武术教学同样如此,因为武术具有丰富内涵与独特技法特点,所以,对武术理论和传统养生等理论知识进行教学极其重要,以便于学生更好掌握武术这项运动。但是,当前高校进行武术教学时,普遍会将技术作为教学重点,逐渐忽略了理论知识教学的重要作用,具体表现为:普通院校教学中,武术课程每周两次,理论课时间均在1~2个学时左右,为了尽快实现技术教学目标,教师往往会直接忽视理论课时,从而影响了整体教学效果。1.4缺少有效安全保护。在高校体育场地中,通常是以足球场与篮球场等为主,在进行武术课程教学时,往往会选择室外空旷场地教学,但由于环境比较复杂、自然因素较多,使整个教学过程不断出现安全问题。而部分学校领导与教师在考虑学生安全基础上,经常会展开简单教学活动,对于武术课程中难度较高动作等,则采取直接忽略的态度,从而对武术教学效果造成不利影响。

2高校武术课程的教学改革思路

2.1教学方式的改革。高校应该对武术教学方式予以合理应用,即将学生发展作为基础,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其养成良好武术锻炼习惯,由被动教学转变为主动学习,以实现武术教学多样化特点,同时培养师生间的交流能力。对此,在进行武术课程教学改革时,需要根据武术特点进行,具体包括以下几点:和攻防特点的融合,教师可以利用相关器械进行对抗训练与双人练习等;毽球等器械的合理应用,将其模拟为暗器,以便于学生徒手与防御训练;以武术情景的方式进行创作,有利于发挥学生各自特长;适当进行户外教学,强化学生野外武术学习能力。2.2考核标准的改革。在高校武术课程教学中,应该实现分数考核标准的淡化,即利用学生特长爱好等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其中,使学生具有较强主动参与意识,从而加强学生对于武术的学习。与此同时,在对武术课程考核标准予以改革后,还能调动学生对武术的学习热情,避免受分数考核标准的不利影响,使其出现枯燥等情绪,进而造成武术课程整体教学质量的下降。2.3教材体系的改革。在武术课程的教学过程,其主要课程教学为教材内容,同时还关系到人才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等。对此,高校武术教学过程,教学教材应该满足科学教学理念,在符合新时展要求的同时,还应提高武术教材的科学性与可行性。除此之外,对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体育进行融合,以便于彰显武术文化和国际教学的融合,不仅可以突出国外先进理念,而且还能确保武术文化具有整体性特点,从而彰显武术课程的时代感。对此,在进行武术教材体系的设计时,应该将素质教育和个性体育、终身体育等理念作为指导思想,严格按照统一性、灵活性原则进行。

3高效武术课程改革发展措施

3.1对教学内容予以优化。武术运动形式具有搏斗性等特点,在对其教学内容进行设置时,可以按照不同专业与学生实际情况进行,针对学生不同学习能力进行针对性教学,以此提升学生整体学习效果,既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科学性,还能提高武术教学质量。对此,在对教学内容予以优化时,其主要措施包括:第一,教学内容应该将学生健身功能作为基础。由于武术能够强身健体,并具有修身养性特点,因此,武术教学能够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使学生正确了解武术知识与技术。第二,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的结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其教学内容主要为实践教学,理论知识的教学相对较少,要求教师在强化学生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展开相关理论知识教学,确保学生理解能力、学习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进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第三,强化技击性教学。在高校武术课程中,技击性属于此项运动的主要特点,利用这一特点和其他项目进行划分,并将擒拿与散打等项目进行融合,使学生更好掌握武术的整体内容。3.2将武术作为选修课。为了促进高校武术课程改革发展,实现教学质量的显著提升,应该将武术作为选修课,以学生兴趣为教学主导,基于学生学习兴趣进行教学,能够更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保证武术课程教学具有人性化特点。在此教学方式下的教学效果相对比较理想,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还能为教师更好进行教学提供便利。3.3强化体育教师综合素质在高校武术课程改革中,构建一支较强综合素质、教学能力师资团队,除了可以提升其教学质量,还能强化学生对于武术的学习。对此,高校需要通过扩招的方式,改善当前教学能力水平较低的问题,同时还应落实岗位津贴和教师聘任等制度,以实现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

4结语

对于高校体育教学而言,武术课程的展开,除了可以加强学生体育意识之外,还能实现民族文化的传承。但是,由于当前高校武术教学仍然存在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等问题,导致其教学效果较差,对此,加大武术课程改革力度,在进行改革发展时,应以弘扬民主文化为基础上,结合武术教学相关特征进行教学内容的明确,以此调动学生对于武术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整体综合素质,推动高校武术课程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武冬,吕韶钧.高等学校武术课程体系改革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3):92-98.

[2]陈云海.浅谈高校武术课程改革与发展[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121-122.

[3]马锦梦.高校武术课程改革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7,7(4):97-98.

[4]方桂芳.高校武术课程开设现状与发展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4(15):64-65.

[5]葛新.高校武术教学的现实困境与优化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7,7(9):196.

作者:杨松 唐光旭  单位:河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