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数学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11 10:26:42

职高数学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在职高数学教学的今天,随着课程改革春风的沐浴,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意识到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难以适应当代职高数学学习和教学的需要。本文基于新课程改革的视角,就如何促进职高数学教学成效的提升提出了几点改进策略,以便于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效。

[关键词]课程改革;职高数学;教学策略

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在职高数学教学中,教师只有转变教学方法,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实施生活化的数学教学,强化师生、生生互动,教师评价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同时还要兼顾职高生在技术性和职业性方面的双重要求。

1课程改革下职高数学教学方法的转变

1.1转变的必要性分析:随着新课改的提出和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采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时展的需要。所以教师必须在职高数学教学中注重教学方法的转变。例如提问教学、情境教学等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得到不断的应用和深入,在促进学生学习成绩提升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例如在采用情境教学法时,就需要结合所学的知识背景,针对性的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才能更好地降低学生学习的负担,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采取提问法则需要注重提问技巧的掌握,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人情和求知欲,从而促进教学成效的提升和优化。以下笔者以《指数函数》教学为例,就其进行说明和分析。1.2案例分析:在本章节知识点学习过程中,因为学生已经系统全面的学习和掌握函数概念、性质、指数与指数幂的运算性质。其属于基本初等函数,但是其十分重要,指数函数不仅是函数定义和性质基础上的应用,也是对数函数和幂函数等知识点的学习和研究的铺垫。所以在整个知识体系中,实数函数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并在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而加强指数函数的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本章节知识点的学习,能引导学生掌握和理解指数函数的图像性质,同时利用指数函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就需要注重教学情境的创设,及时的将新课导入。要求学生拿出一张纸之后,动手折纸,比一比谁折的最快,思考当纸的面积为1时,若将对折了X次,那么纸张层数y和次x之间存在哪些关系(表1所示)?纸张面积y和次数x存在哪些关系(表2所示)?此时就需要引导学生结合所得的解析式得出指数函数的模型和概念,即。在这样的环境下,由于引导了学生进行亲自参与,促进学生成就感的提升。而在此基础上,就需要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对指数函数的定义形成进行探知,并在此基础上掌握指数函数的性质,最后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巩固学生的训练,加深学生的印象和理解。表1:层数与对折次数的关系表2:面积与对折次数的关系

2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虽然在数学教学内容上,职高生与一般的高中生没有区别,但是职高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学习相关职业技术知识,且数学知识是学好职业技术知识的基础。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同样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尽可能地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尤其是应紧密结合职高生的特点进行教学,致力于学生在问题分析、探究和解决能力的培养,引导其感受学习数学的乐趣,才能更好地将课堂变得生动而又有趣。例如可以引导学生算出1.01和0.99的365次方等于多少,最后答案分别是37.8和0.03。这就说明一个人每天多做或少做0.01,在一年之后,多做0.01的增长到37.8,而少做0.01的减少到0.03。这就暗示着学生每天只要努力一点点,那么积少成多,也能得到较大的飞跃,若稍微消极懈怠,终究面临一事无成的尴尬境遇。在这一环节中,既能强化学生的励志教育,又能引导学生掌握知识带来的魅力,充分的意识到自身在课堂中的作用。

3实施生活化的数学教学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所以在职高数学教学中,应引导学生认识到,学习数学的目的并非只是解答书本上的数学问题,而是需要利用所学的数学方法促进实际生活问题的解决,并切实加强对其的应用。也就是做到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引导其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数学思考活动之中。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例如在商场抽奖活动中,不同奖项的中奖概率不同,而这就可以利用概率相关数学知识加强对其的认知,从而更加以正确的眼光来审视生活中的问题。

4强化师生、生生互动

教学的过程实际就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不仅需要教师的引导,还应引导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尤其是生生互动,也就是采取合作学习模式,尽可能地实现取长补短,从而促进学生良好合作意识的培养,不断的提高其在整个互动学习中的作用和认识,也能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学生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师生互动主要是掌握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的加强对其的指导,解答学生在互动中遇到的困惑,从而更好地促进其数学学习兴趣的提升。

5教师评价的全面性和及时性

虽然职高数学并没有得到普高数学那样的重视程度,但教师的评价也是一个比不可少的环节。尤其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还应确保其全面性和及时性。尤其是应注重学生层次的划分,针对性的采取评价艺术,才能更好地引导其掌握自身在学习中遇到的不足,并通过点拨而不断的加强对其的改进和优化,最终促进整个职高数学教学成效的提升。

综上所述,在职高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和新课改精神的领悟,在教学方法上进行改进,强化学生的互动,做到学以致用,客观全面的评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活力。

参考文献:

[1]易文忠.课程改革下职业高中数学教学策略[J].中国培训,2017(02).

[2]林彬.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教学策略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4(S3).

[3]王战平.职业高中数学教学改革对策探讨[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9).

作者:郭爱军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