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课程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29 10:13:32

学前教育学课程改革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掀起了一股学前教育热的潮流,本文从学前教育学的现状、以实践性为导向的学前教育学课程改革策略两个方面探讨以实践性为导向的学前教育学课程改革。

【关键词】实践性;导向;学前教育学;课程改革

一学前教育学的现状分析

目前一些高校对学前教育学课程的授课依然采用比较传统的模式。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内容比较空洞,课堂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性教育,实践内容缺少等问题导致课堂上学生没有积极性,课堂气氛沉闷。教学考核的内容以成绩为标准,这样的考核只能反映出学生对理论成绩的掌握情况,但是不能对学生的应用与实践能力进行真实的反映。因此,学前教育学要做到提高教学的时效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学前教育学课堂质量,为学前教育学的发展铺平道路,给学生提供自我发展的平台。

二以实践性为导向的学前教育学课程改革策略

学前教育学是一门学前教育专业必修的核心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以实践性为导向的学前教育学课程改革策略。1.优化更新教学内容。学前教育《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学前教育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改变以往重理论轻实践的状况,从生活实际中获取教育的资源,丰富教学内容。以就业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是学前教育学课程发展的宗旨。学前教育学在授课的同时,要多与企业合作交流,让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岗位,同时,也可以将幼教企业的一些资源引入学前教育学的课程当中,丰富学前教育学的教育内容,构建新的授课体系。同时,应该将以前以教师为主的教学转化为以学生为主的自主学习模式,让学生在老师创设的情景中合作学习,探索和研究学前教育学中的奥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的能力,提高学生参与度,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前教育学的质量。2.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教学的手段,好的教学方法能够为教学带来方便,使教学更具实效性。根据学前教育学教育现状来看,学前教育学科的教师工作认真,备课扎实,对教材的研读和课程标准的研究十分彻底,并且对课本的延伸也做得相当好,但是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水平,所教内容超出学生的接受范围。还有大部分教师采用传统的说教式,不能将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中,依然采用粉笔加黑板的教具,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课堂气氛不活跃。因此,学前教育学的老师要改变教学方式,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法、小组合作学习法、创设情境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等,为学生创设轻松自由、愉快、和谐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和兴趣,让学生在实践和演练的过程中轻松地学习,提升自己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3.改革教学评价模式。评价是教学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目前大多数学校对学前教育学的评价方式只是期末考试成绩单一的评价,这种评价只是对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的一种评价,不能对学生的实践和应用能力进行评价,并且这样的评价方式无法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综合性评价。因此,对学前教育学课程的评价,将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将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相结合等全面的、多方位的评价,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学前教育学的教学质量。

总之,学前教育学课程的改革并非一蹴而就的,在了解教学现状的基础之上,要有目的性地以实践性为导向,对学前教育学课程进行全面的改革。*作者单位:曾祥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作者:曾祥兰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粟华.以实践性为导向的学前教育学教学改革探索[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22)

[2]巩玉娜,李娟.高职学前教育学教学改革实践探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5)

[3]周欣.以实践为导向的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模式构想——以新疆教育学院为例[J].新疆教育学院学报,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