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改背景下历史教学的改进策略

时间:2022-05-30 10:13:15

课改背景下历史教学的改进策略

摘要:高中历史教学应当与时俱进体现教改要求,重点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进教学流程以实现科学性目标;二是改进教学手段以实现形象性目标;三是改进教学内容以实现思想性目标;四是改进教学载体以实现立体型目标。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历史;教学研究

当前历史教学改革已经迈入了全新的阶段,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实现了培养学生素质和达成教学目标的高度融合,历史教学成效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每一位教师在这场改革的浩大工程中都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笔者多年从事初中历史教学,将新课程改革理念与教学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本文将做简要论述。

一、改进教学流程以实现科学性目标

传统的历史教学都是以教师讲解、学生听讲这样的单一模式为主,虽然知识点教学的目标得到了圆满实现,但是学生的能力发展却没有实现同步提高。针对教学工作中面临的这些问题,笔者设置了科学性的目标,对教学的流程进行全面分析,重点改造师生互动环节,让历史教学的流程更加科学高效。笔者在历史教学流程中设置了四段式教学,第一阶段是揭示本节课历史教学的目标任务,让学生在学习中做明白人,知道本节课要达成哪些目标、完成哪些任务,做到心中有一本明白帐,从而为接下来的学习指明正确的方向。第二阶段主要是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分析,教师结合教学重点难点提出问题,让学生自主地开展思考,深入进行研究,获取学习成果。无论是学生独立的思考还是相互的研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小组模式中都得到了充分的提高。第三阶段是学习成果汇报交流,让每一个小组乃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成果展示出来并且进行提炼筛选,达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效果。第四阶段是对教学成果进行总结提炼以及开展当堂检测,对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价,通过这样的科学流程实现了教学的精练高效。

二、改进教学手段以实现形象性目标

形象性是指教学工作中各种信息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学生掌握和理解更加全面透彻。教学形象性的提高需要和教学手段的改进结合起来,将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运用到历史教学中,对教学信息进行拓展,学生在历史学习中就能够产生非常直观的印象,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提高了教学生动性。例如在《红军的长征》一课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手段带领学生回顾红军长征的真实场景,例如遍布危险的沼泽,空气稀薄、温度低下的雪山等等。前有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后有追兵紧盯不放,还面临着严酷的自然条件,视频演示的红军长征情境再次浮现在学生面前,以这些信息化手段让历史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许多教师的教学实践充分证明,在历史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手段,能够极大地提升教学形象性,对历史教学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功能,因此广大教师一定要重视这一方面的研究。

三、改进教学内容以实现思想性目标

以史为鉴,在历史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让学生得到更加正确的引领,这是初中历史教学一项重要的目标任务。历史教师在教学内容安排时,立足教材是根本,而要补充和教材相关联的一些资料信息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在这一方面历史教学有着广阔的拓展空间,关键在于教师如何巧妙设计和有效组织。在《外交事业的发展和国防建设成就》教学中,针对国防建设成就这一方面内容,笔者补通过视频演示的方式,充了大量的信息,展示在学生面前的有辽宁号航空母舰劈波斩浪开展军事训练的场景,有一枚枚新型导弹在阅兵式上缓缓经过天安门的场景。除了视频资料之外,笔者还向学生出示了一组图表数据,对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深情的回顾。在这样的演示中,学生不仅看到的是我国尖端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中国军事实力显著增强,受欺侮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让学生在思想教育中得到了升华。强化历史教学中的思想教育,一定要和学生的生活结合起来,选择生活化的内容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这对历史教学成效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圆满实现了教学三维目标。

四、改进教学载体以实现立体型目标

教学活动需要一定形式的教学载体,课堂的载体和课外的载体作用都应当充分体现出来。特别是在课外学习载体的建设方面,教师要倾注更多的精力,深入分析研究,将学生的生活因素与教学内容理解充分融合起来。例如在《现代社会生活的新变化》教学之后,笔者组织学生开展社会生活调查,了解自己的家庭近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感悟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感悟生活条件越来越幸福。有了这样的实践活动和调查研究作为基础,学生在学习中对现代生活的一些变化也就能够坦然接受。教师带领学生自主地开展研究活动,特别是在社会生活中发现问题,认真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根源,以科学的思维去看待问题,对历史教学有着积极的意义。无论是专题研究活动,还是兴趣小组活动,学生在这样的活动中都会激发出浓厚的兴趣,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积极投入到研究活动之中,有效发挥了课外载体对历史教学的促进和延伸功能,对提高历史教学生动效果具有积极的意义。对教学载体的运用,广大教师还要注重精练高效原则,避免劳而无功和形而上学。综上所述,立足新课改推动高中历史教学工作是每一位教师应尽的责任,对照新课改流程、对教学高中进行重新定位,并拓展理念强化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模式、教学资源等方面的融合,使高中历史教学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

作者:闾华军 单位: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罗厚财.高中历史课堂效率提升策略[J].学周刊,2016(05)

[2]黄毅.生活化教学理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快乐阅读,2016(02)

[3]陈义红.浅析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情感教育[J].文理导航(上旬),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