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在课改中的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30 10:11:16

高中语文在课改中的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变迁的日新月异,新课程改革也随之全面展开,各级学校都应课改之风进行了大规模而卓有成效的革新教学。高中学校的改革尤为显著。本文就新课改下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从教学结构、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根本性改变及新课改带给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思考。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语文;课堂教学

因新时代的需要,社会发展对未来人才需求也有了新的要求。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的教育要求。高中语文教学是对学生人文素质、语言水平、写作能力的提升性培养。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已不适应现代教育需求,新课程改革正全方位带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往更优秀、更全面、更创新的方向发展。

一、新课改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

(一)教学结构的优化

1、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传统的教育理念就是教师在讲台上进行主观的“灌输式”讲课,学生在下面强制性地被动听课。在教师进行机械式地多次重复灌输式重复下,学生虽然基本上记住了课堂内容,但是很快就忘了。于是,教师又继续进行机械式重复,如此枯燥的循环下去。新课改的教育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从主体的角色,转变为启迪者、引导者、帮助者与评估者,具体教师先启发学生自主地去学习,再加以技巧性的引导,使学生自主自发地进行重复性学习后,融会贯通地理解并吸收了知识。

2、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现代技术应用于教学领域,使得课堂教育更加丰富多彩,具体生动。特别的语文课堂教学,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起到的教学效果更是深刻难忘的。以前有一堂语文课,有一篇课文讲的是戏剧大师梅兰芳,当时的语文教师在常规讲课之余,还特别带了放录机,在课堂上给学生放了一段梅兰芳的名剧的选段。事过多年,当年的学生仍然对这堂课印象深刻。由此可见,多媒体技术带来的影音直观教学,带来的效果是多么的震撼。特别目前正渐受重视的经典诵读教育,如采用标准的多媒体教学,不仅教师的备课内容可以直接反映在显示屏上,而且标准的腔调、音准、语气、感情表达等都能带给学生最具体最合格的示范。

(二)教学方法的转变

1、创设愉悦的课堂环境。传统的课堂环境是枯燥而单调的。基本处于教师在讲台上口若悬河地高谈阔论,学生在下面要么只是一味地被动接受,要么就是学生不屑一切地自顾地夸夸其谈。这样传统的教学式已经持续了几千年,其中颇为陈旧的唯老师言为准的强制教学方式早已不适合当代教育。

2、明确教学的目标内容。教学目标明确才能使课堂教学有序有效地进行。传统教育方式下,教学目标内容比较泛化,教师常在讲学过程中会不知不觉地发生偏离教学目标的无意识偏差。这使得课堂教学效果不明显。但是,在新课程改革下,现在学科各门课程增多,学生的学习任务比以前更加繁重,同样的学习时间,却要学习更多课程。

(三)注重学生的理解

1、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传统的课堂教学是属于老师的“一言堂”,学生对课堂学习的理解,是简单地死板地复制老师的标准答案。老师的知识理解是权威性、唯一性的。而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要求是培养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大胆地从多种角度去思考解决问题,允许学生保留有价值的个人意见。如一个命题的作文,可以跳脱出常规思维,从正反不同侧面地反映现实生活,或折射社会热点问题。比如讲到《荆柯刺秦王》典故,就可以从正面讲荆柯义无反顾的勇气,也可以从反面说到荆柯不顾后果,脱离现实的盲目造成无谓牺牲的不堪后果。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不仅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多角度地,透彻理解并掌握文化知识,也能养成学生将来走向社会,能多层面多角度的深度剖析与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疑难之处。

2、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传统教育模式里,学生处在“陀螺”的角色,教师则是“打陀螺”的人。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强制的。教师的课堂教学是灌输的,填充式的。这样模式下,造成的教师教学繁重而机械,学生学习繁重而枯燥,教学成果却很不明显。鼓励诱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不仅能使教师的教学减少不必要的,没有针对性的机械重复,还可以使学生根据个体差进行扬长补短的实效性学习。进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及渗透到现实生活中的独立自主。

二、新课改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反思

(一)不能一味的追求课堂气氛忽略基础知识教学。新课改虽然鼓励教师要营造活跃愉快的课堂气氛,但是一味地追求课堂气氛而忽略了基础知识的教学也是不可取的。新课程改革以来,有的教师为了活跃课堂气氛,不使课堂教学过程沉闷无趣而失去凝聚力,过多侧重于课堂氛围的创设,而省略了基础知识的巩固,变成了主次颠倒的不良情况。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的最终目的在于让课堂教学更加深刻,更加具体,更加有效率。踏实系统的基础知识教学是根本前提,只有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创新,才能有意义的。

(二)不能过分的强调个性忽略有价值的合作学习。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强调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个人意见。在实践过程中,有的教师就有了过分强调学生的个性,对学生的个别意见只是笼统地、没有原则地大加赞赏,却忽视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如此作法,并不是真正的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而是有矫枉过正之嫌。学生受了教师片面性的表扬,并没有发现自身思考中的缺点,这样不仅使他的创新学习并没有起到真正的效果,而且还会继续在思维的偏差上越走越远。只有进行如小组讨论,共同学习,互相辩驳的加上老师客观公正的指导,才能不断地向良性方向学习和成长。

三、结束语

新课程改革如春回大地,一夜之间拂去了历史的桎梏尘埃,吹得千树万树“创新”之花竞相开放。只有立足于牢固的基础知识教学,紧握时代脉博,放眼未来,创新与实效并进,才能使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硕果累累。

作者:董天宇 单位:宁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赵畅.试论高中语文在课改中的课堂教学[J].安顺学院学报,2007,01:51-53.

[2]贡如云.高中语文新课程改革研究[D].扬州大学,2007.

[3]陈麓伊.高中语文古诗词教学创新策略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