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的历史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09 09:49:49

新课改下的历史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从历史情境教学、竞赛教学、地图教学、联系生活教学、图像教学、多媒体教学六方面进行探讨,研究历史教学中的几种教学方法,以促进学生的历史学习。

关键词:课改;历史教学;总结;人才

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启动多年,作为初中历史教学的实验教师,与新课改已亲密“接触”了多个学期,面对全新的教材、课程标准,我们是抱着一种思考的态度来对待的。课程改革对广大教师来说是新的,但实践已证明,新课改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不仅教师的教育理念、课堂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转变了,而且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态度及教学评价机制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于教师,面临的最主要工作是如何教才能符合课程标准,以培养适应时展的有用人才。经过几个学期的教学实践,在历史教学中探索出以下几种教学方法,以促进学生的历史学习。

一、历史情境教学

历史,是发生在过去的事。对我们现在的人来说是陌生的,可历史是一部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所演义着,如何再现过去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这就需要适时适当地创设一定的历史情境,以现在的角色融入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来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春秋的时候,周天子失去往日的权势,几个大诸侯国为了争霸而互相攻斗。其中齐国也是大诸侯国之一,若你是当时的齐桓公,你会采取那些措施使齐国强盛起来,称霸于诸侯国呢?这样,就能让学生进入到春秋时期那纷争的年代,走进齐桓公的角色中。为了生存,为了强国,自己该怎么做?学生都想有所作为,便会使出浑身解数,结合课本,联系所学知识、生活实际,谈出各种各样的措施。这大大扩展了学生的想象空间,有的学生还迸发出新颖的观点,释放出自身的潜能。

二、竞赛教学

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它都是为了学生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把他们的学习热情调动起来。依据初中生争强好胜的心理特征,有时教学可采取竞赛方式。在赛前,教师要仔细地说明评分规则、纪律,并告诉学生比赛形式分为四种,即基础题(必答题)、抢答题(侧重于分析、联系、对比等能力题)、能力提高题、风险题(答案弹性大)。接着教师腾出10分钟让学生把要比赛的内容快速、有质量的掌握。令我兴奋的是此种教学形式极大地把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性和教学参与性调动起来,学生为了本小组或全班男生、女生的荣誉,为了把问题答好,他们往往互相讨论、合作,发挥团体的力量,从而培养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教会了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方法,锻炼了学生竞争的意识。

三、地图教学

地图在历史教材中占有一定的比重,讲授历史总离不开地图,可以说失去地图的历史教学如同迷失方向的孩子,找不到路在何方。借助于历史地图进行教学,形象、直观。如张骞通西域图,结合中国地形图、中国政区图和世界政区图,通过借助地图,创设一定历史情境:若你是当时的商人,你会怎样把货物贩运到大秦?由此让学生充分展开想象,紧密结合地图上的路线,找出最佳的途径。这个情境本身就是让学生求知、探索、合作和创新的过程,能使他们亲身体会到当时那恶劣的环境所带来的困难。这样,能让学生深深地认识到张骞出使西域的重要意义,学到张骞身上那种可贵的坚忍不拔的高尚品质。同时,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情感态度观、价值观,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一定的方法、技巧,初步懂得跨学科学习知识,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四、联系生活教学

历史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历史课程的教学应增加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的内容,就是说,现在的历史教材的内容有很大部分的知识可联系到学生生活、社会的实际,把历史知识联系到学生的生活当中,历史知识才具有生命力。也只有联系到学生生活实际的知识,学生才容易理解,才有兴趣去接受并去创新。如讲儒家、道家、法家和墨家的思想时,可联系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对打架、说脏话、破坏公物、乱扔纸屑的个别同学,应用儒、道、法、墨的思想问他们:对这样的事情,我们该如何去处理呢?例子贴切,既让学生易于接受,又可把所学知识灵活地运用,变成活的知识,而不只是历史理论和概念。

五、图像教学

现在新教材的一大特点是课文中的图像多。如何发挥这些图像的功能来为教学服务,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我在教学过程中总是充分利用课本的图像,有时还补充一些课外的图像。图像除了直观、形象的优点外,还具有其他的功能,如激发学生探究历史问题的兴趣、加深对历史现象的理解、培养审美的情趣、增强时空观等。

六、多媒体教学

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能给学生带来形、声、貌三位一体的效果,深刻地刺激学生的脑神经。在这方面,经过几次的尝试,总体感觉效果不错。如制作课件第13课“秦帝国的兴亡”,通过多种手段,把李白的诗、秦始皇的画像、秦始皇灭六国的先后图、秦朝的疆域图、本课的问题、历史情境问题、历史典故和一些有关秦灭六国的战争影片等,合理地安排在课件里。这种教学形式不仅使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而且引发了学生接受新知识、探索新事物的兴趣,具有很强的教学直观性、生动性和形象性,教学作用无疑是最棒的。

作者:王家炳 单位: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附属鹏峰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晓风.李晓风历史教学的思考与实践[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2.

[2]叶小兵《.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新变化[J].历史教学,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