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高中语文课改教学

时间:2022-03-04 09:41:19

如何做好高中语文课改教学

【摘要】由于高中语文旧教材中教学内容陈旧、枯燥无味、形式单一,使得语文教育处于一种尴尬的局面:课堂上学生听不懂,也不愿意学,导致教师越来越难教,教育理念和实际教学不在一个轨道上,无法完美契合。因此,进行高中语文课程进行改革教学是一种必然趋势。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新课程改革教学模式为高中语文带来了新的生机,学生们的整体语文素质得以提升和发展。在新课改教学中,看到了教育事业的新希望,但是如何将新课改更好地运用到高中语文教学中,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浅析。

【关键词】如何做好;高中语文;课改教学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语文教材在其原有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使得原来枯燥、单一的教学内容有了新的活力。教材中不仅仅只有课文内容,还增加了课后自主学习内容,使学生的知识面不再只局限于课本内容,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在阅读课文后能有新的理解与感悟。

一、高中语文教学要在继承中发展

由传统教学发展而来的新课程改革下的必修选修课程,在基础性内容和可操作性上仍存在不足之处,对教师提出的过高的教学要求不切合实际。曾经有的学校采用“统一讲义”的模式,如今看来还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这个模式使得教学基础目标得以实现,能统一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虽然传统教学模式单一枯燥,但是有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还是值得教师继续沿用的。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在继承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和接受性学习,在新课改模式下,课堂不能完全交给学生,必要的讲解还是要有的。高中语文教育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取得的成绩还是不能否认的,要在继承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新课改模式下的高中语文教学,毕竟不能中断语文的教育发展史来谈论语文教学改革。

二、高中语文学习要在活动中进行

重视学生的“课堂讨论活动”是高中语文新课程改革教学中的一个显著特点。用活动来增加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通过课堂讨论活动来学习语文,通过课堂讨论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第一,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将课文与学生的特点相结合,巧妙地将纯文字学习转化成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锻炼,使其综合能力得以发展和提高。课堂教学活动为高中语文教学注入了新的生机,活跃了课堂学习氛围,但与此同时,教师对活动的设计、实施、掌控也是有一定难度的,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对学生在活动中的相关习惯进行培养,比如讨论习惯,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讨论方法进行讨论。第二,在新课程改革教学背景下产生的两大新课型:“综合”和“实践”课型,是进行高中语文教学的两大重要途径。顾名思义,在生活中对语文的学习属于社会语文,而学校语文的学习是在社会语文的基础上进行的,开设“综合”和“实践”两大新课型,在活动中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有些教师忽视综合实践课的重要性,不按照其本质进行授课。既然是语文教学,就应该突出语文的重要性,将综合与实践相结合。第三,教师应该按照不同的学习情况组织不同的学习活动,课堂教学活动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容忽视的。课堂学习活动不是演出不需要彩排,课堂学习活动不是课堂学习氛围的辅助剂,课堂学习活动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真实反映,是达到教学目的的关键。课堂教学活动的对象不是少数优秀的学生,它面向的是全体学生,达到在活动中学习语文的目的。

三、进行高效、实效的高中语文教学

大多数教师在经过培训学习后,在理论上对新课程改革的认识还算是准确的,但在实践上还是存在一定问题的。由于受到一些研讨课等课的影响,有的教师将重点放在课堂教学形式的花样上,降低了教学效率。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学形式不是关键,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和语文素养。高中语文课程改革成功的重要前提是学生的语文素养得以提升,这也是高中语文教学的基础。语文较其他课程更具灵活性,在实际教学中可以开展激烈的讨论,可以进行扩展迁移,可以进行多元化的解释等等。在此形势下教师要意识到,课堂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不是新课程教学改革的必然,有教学实效才是关键。

四、在教学中要运用总结指导的教法

总结指导是教师带领学生探讨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学习。在语文学习中,语文课程的复杂性要求教师不仅要和学生一起探讨语文学习中的一般规律,还要发展学生独立进行探讨的能力,引导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课堂上的听课方法和讨论方法、课下的自习和复习方法以及写作、阅读、演讲等语文实践方法。换句话说,探讨学生的学习方法比教师探讨教法更重要,引导学生研究学法,使学生在各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然而在实际教学实践中,不少教师将精力放在课堂备课、课堂教学上,忽视了学法引导的重要性,这是对新课程改革理解不到位的体现。在高中的语文教学中,应该在继承传统语文教学的前提下,进行课堂活动教学,实现高效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探寻学习方法,更好地推动高中语文教学的发展。

五、总结

高中语文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改革中的关键一步,也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如何做好高中语文课程改革教学,是我们语文教师所面临的难题,我们应该对它足够重视,并且探究更好的教学方法去应对它。

作者:彭海燕 单位: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西村中学

参考文献

[1]吕杨洋.论如何做好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教学扩展[J].神州,2014(11).

[2]贡如云.高中语文新课程改革研究[D].扬州:扬州大学,2007.

[3]鞠筱潜.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课外作业变革研究[D].武汉:湖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