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改下高校音乐教学的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11-09 10:31:33

课改下高校音乐教学的困境及对策

一、前言

随着时代不断地发展,作为一门艺术的音乐,对人们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音乐不仅能开拓人的智慧、陶冶人的情操,而且还能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对于音乐教育而言,它作为高校教学的组成部分之一,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对它引起了高度的关注,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使音乐教学现状不容乐观。为改变这种现状,本文通过对高校音乐教学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

二、在高等院校中,音乐教学所具有的作用

音乐不仅能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陶冶其情操,而且还能提升其审美能力,它是提高学生素质水平的关键。目前,大多数高校生均比较“宅”,在无课条件下,多数高校生均“宅”寝室,或者是在打游戏,这不仅影响到他们的学业,而且也对他们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然而,音乐却能改变这一现状。据研究表明,好音乐有助于改善学生的“游戏瘾”、“网瘾”,同时又能锻炼学生的注意力,并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高校生在心情欠佳的情况下,好音乐能平复其浮躁心情。其次,我国一直以来都提倡素质教育,而音乐教育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同时它还是高校教育的重要手段。由于音乐是通过自身感染力与高校生情感产生共鸣,在潜移默化的条件下,使学生的素质水平得到提升。此外,音乐还能打开高校生的智慧锦囊,对培养其创造性思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高校音乐教学困境

(一)音乐教学手法单一

对于高校音乐教学而言,音乐教学手法单一严重制约其发展。目前,音乐教学仍采用比较传统的教学方法,其教学手法较为单一。在音乐教学过程中,音乐教师通常采用非常笼统的方式对音乐作品进行介绍,并在创作者当时所处的环境、创作背景等方面进行分析,进而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学生没有机会参与其中。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不能使学生自主学习,而且还能导致学生知识面变窄,无法对音乐真正含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同时由于没有音乐的加入而导致整个课堂教学变得枯燥无味。

(二)不合理的课程设计

不合理的音乐课程设计是高校音乐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之一。音乐课程设计的完善对高校音乐教学的质量产生直接性影响。音乐课程设计主要将实现音乐课程价值作为依据,目前,我国高校音乐教学过程中,在课程设计方面,音乐教学仍不够完善。在一些高等院校中,普遍存在将音乐课程作为选修课来进行教学,从而对音乐教学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这均是由于音乐课程设计不合理所导致的,其现状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三)音乐教师素质低

音乐教师普遍存在素质低的现象,这些现象均是由于音乐教学达到了瓶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其教学质量得以提高的关键在于教师。从一定程度上看,教师的素质对音乐教学质量造成严重的阻碍。一般来说,目前大多数音乐教学高校均存在着对学生自身所具备的特点缺乏重视,而仅仅凭借其主观意志对高校生进行教学,同时音乐教师在音乐教学经验方面比较缺乏,其教学观念亦非常落后,已不能胜任基础教学的任务。

(四)音乐教学缺乏实践

由于音乐教学缺乏实践性,导致其教学陷入困境。在音乐教学过程中,由于存在重技巧轻体验、重知识轻实践的思想观念,致使高校不能有效地进行音乐教学。目前,关于我国音乐教学的教育模式,仍采用传统的学术理论模式,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夸大其作用,直接性地将音乐基本技能和知识以灌输式的方式灌输于高校生,而对其主观能动性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而研究高校音乐教学过程中问题的对策显得十分必要。

四、解决高校音乐教学中问题的措施

(一)增强音乐教育重视程度

首先,高等院校对音乐教学的定位和性质问题应当充分明确。高等院校音乐教育应将培养人才作为基本宗旨,同时将教学的整天性、公平性放于首要位置。目前作为高等院校教育中一个重要课程的音乐教学,其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在对学生进行音乐培养这方面,高校应充分认识到音乐教学所具有的重要性,并建立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机构,同时应遵循相关的规章制度,将音乐管理与教学相互协调,这有助于音乐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在音乐教学师资水平和力量方面,高校应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鼓励高校生积极参与到院校所举行的活动当中,同时高校还可采取一定的力量,为高校生提高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二)改变音乐教学手法

改变高校以往常用的教学手法,将单一的“灌输式”音乐教学方法转化为高校生与音乐教师间互动模式。在实际音乐教学过程中,应增强高校生与音乐教师之间的互动,从而为高校生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同时,还应开拓高校生的思维,提高其对音乐的审美能力,实现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使其主动探索并不断发现问题。此外,高等院校可采用各种资源设备进行教学,如多媒体教学,将枯燥无味的音乐教学转化为具有感染力的教学。据研究发现,良好的教学环境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从而促使他们对音乐教学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极大地提高了高校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能力,有利于提高他们的音乐素养。此外,关于音乐教学的考核,高校应采用多元化的考核形式。不仅要对高校生音乐理论知识进行考察,而且还要对他们的音乐表演能力进行考查,如此方能使高校生全面发展,从而提高其创造力和想象力。

(三)拓展音乐教学实践

增强高校艺术的培养,并大力开展音乐活动(如汽车音乐节、专题性音乐演讲等)。同时,还可在高校生中建立乐队,举办音乐大赛活动并设置奖项,有利于增强高校生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此类活动能筛选出才艺出众的音乐学生。总之,应为高校生营造一个展示自己音乐才能的舞台,以使其心理素质得以提升,同时又能激发他们敢于挑战的勇气,并从中发现音乐奥秘给他们所带来的快乐,并逐渐使他们对音乐的发展史具有全面性地认识,并总结其观点,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为今后音乐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高校应完善评估体系

高校可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评估体系,从而提高高校音乐教学的主观能动性。从对音乐、学生认知方面来了解学生对音乐知识学习的效率,进而能发现高校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便于制定与之相应的措施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理解。

五、结语

在高校生的发展过程中,高校音乐教学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对于目前高校音乐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高校应给予高度的重视并进行改革,不断加大对音乐教学的投入力度,便于为其提供较好的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同时还要不断改变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理念,从而有利于推动高校音乐教学的发展。

作者:李璨 单位: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