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课改论文

时间:2022-04-17 11:22:45

农村小学课改论文

一、要做好观念转变工作

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所以深刻,就在于从根本上改变了旧的教学观念。新课程要求教师提高素质,更新观念,改变角度,如果教师的教学观念不更新,教学方式不改变,课程改革也将流于形式,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但观念的转变是需要时间的、更需要成功经验作为支撑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一线教师如果没有行为变化在先,教学理念的转变是不可能深刻的。而要真正让一些先进教学理念扎根于教师,运用于课堂,外显于学生的发展,要允许他们有一个感悟和积累的过程,有一个亲身实践、体验、感受成功的过程。因此,在课程改革实践中,要始终紧抓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新的课程观念这个根本不放松。把好“观念”的脉搏,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工作。

二、要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要想课改有特色,农村小学必须抓好每一个教师的基本功训练,善于组织教师努力自学,刻苦钻研,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断促进,共同提高。但教师的工作量大,对教师的基本功训练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有阶段性。既要兼顾全面,也要突出重点。使教师过硬的基本功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做到学以致用。

三、要加强课改研讨工作

新的课程改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新课程理念的构建,到新教材的编写,到教师教学方法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再到对教学的评价等,这其中有许多问题是没有现成答案的。要找到答案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创造,要创造就要研究。因此,课改为教研工作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实施新课程教学,应当以课堂为主渠道,以研讨为先导。要按年级、学科分别成立课改研讨组。由教务主任把关,研讨组织负责,研究课改方法。首先,就课改的焦点问题组织教师深入研读课程标准,进一步明确和掌握新课程理念,认识课改的重要性及积极作用,从根本上接受课堂改革。其次,搜集课改的有关资料,教学实录及案例,组织教师研讨、分析,从中发现课改新思路,农村小学课改经验。另外,应组织教师就课改思路认真研讨教材,研究教法,换位思考。从学生角度出发,深入到每个单元,每节课的教学内容研究中,提倡教师“跳出教材教教材”,即把教材作为活动知识技能、学习经验的载体,考虑知识生成的基础,形成的过程,结论的获得能解决哪些实践问题。各教研组要定期进行备课、作业展评、领导带头、鼓励先进,为研讨开辟新路,加强新老教师教学艺术的切磋,互相学习,从而不断提高师资课改素质。

四、要做好教学资源开发工作

农村小学教学资源的开发主要以农村气息为课程资源。第一,体现所在农村小学自然区域的办学特色,符合教师与学生的实际,也就是说教师的特长能得到充分发挥,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需求能得到满足。精选对学生生活,终身发展有意义的课程资源,尽量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最佳发展,每位教师的特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使农村小学的教育教学特色更加鲜明。第二,开展学生的日常实践活动,让活动成为培养知识与技能,积累生活经验和学习经验,情感态度等各种课程素材。第三,开发和利用课程实施的各种条件。第四,借鉴和利用校外课程资源,使之成为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财富。农村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是领导,特别是校长,因此要基于新课改的要求和农村小学的实际,加强农村小学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转变观念,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以促进课堂教学的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历保权单位:安图县明月镇丰产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