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角色课改论文

时间:2022-02-25 11:36:04

师生角色课改论文

一、教师角色的定位与归位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特别是获取知识渠道的丰富,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必须应时而变。

(一)教师将由人类智慧的拥有者,示范者迁移到学生人生路上的领航者和监督者。

1.教师是学生确立人生方向的领航人或指路人。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人,培养社会需要的人。一方面,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必需为学生指明发展道路和成长历程,鼓励学生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另一方面,帮助学生制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协助他们找到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创设丰富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提高,开发自身潜能和发现个性特长,促使自己健康发展。

2.教师是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和监督者。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仅靠说教和示范是不能获取理想成果的,只有在过程中不断强化,纠正、评估和监督,并与学生一道分享成功与喜悦,总结经验和教训,调整方法与策略,奖励优秀鞭策落后等,才可能使学生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二)教师将由知识的传授者、课堂的主宰演变成学生学习活动的策划者,参与者。过去,教师几乎成为学生唯一获取知识的渠道,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传授知识,课堂完全被教师控制,课堂就是教师展示才华和灌输个人意志的舞台。当前,差异性、多样性和创造性发展成为了时代的主题;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之积极参与教与学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成了教育的核心内容,因此,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设计教学活动,让学生动起来就是教师教学的主要职责。

(三)教师将由管理者转变为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和同路人。曾今,师生角色是对立的,是不平等,是单向的。教师拥有无上的权威,学生是被动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不了幸福,学习的热情和灵感被消磨殆尽。现在,他们需要情感上的共鸣;需要尊重、平等、民主和个性发展;他们需要生活上的长者,而不是居高临下教导;需要老师分享他们的成功和喜悦,分担他们的痛苦与困难;他们也希望老师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完善个性,展现个人魅力,而不是“全对”的代言人。

(四)教师角色要求的拓展延伸教师的知识和学生的知识不是一桶水和一杯水的关系,教师的知识应该是一条流动着的溪,一口喷涌而出的甘泉。教师也不再是蜡烛,他必须是长亮的明灯。教师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扩大视野、增加内存,共享现代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成果。首先,教师要成为课程的开发者,不能唯教材而教,要有效的整合课程,开发适合实际的校本课程,实现课程的落地。其次,鼓励教学创新,要在学生“学”上下工夫,提高教学效益,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努力让学生在学的过程中找到成就感和兴奋点。最后,以研究者的心态参与教育教学,与时俱进,发现教育现象,设定教育策略,总结教育规律,进行教育反思,实现“教书匠”到“教育家”的转变。

二、学生角色要求的迁移

传统教学中,学生是教师的知识容器,是强制接受者,学习变成为老师完成任务。学生只有把发展当成自身的需要,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发展的主体,才能激发灵感开发潜能,才能主动提高,快乐成长。

(一)变被动接受者为主动提高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发展的主体。遇见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独立的个体应尽的本分,因此,学生“该学”;所学知识都是前人智慧的沉淀,是经过验证学生应该拥有,也必须拥有的成长阶梯,所以学生“须学”;学生的学习并不孤单,教师一直陪伴在你身边,为学生指明方向,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解答疑惑,所以学生“能学”;通过学习提升能力,把学习变成习惯,达到“善学”的高度,这就是学习的本质。

(二)变听众和模仿者为探究者和创新者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不应该把学生变成教学的听众和模仿者,学生也不应该把自己的主体地位让给教师。一方面,教师所教授的都是沉淀久远成熟的知识内容,它是开放的、而非教师独家拥有,教师与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逐渐趋同,因此,在学术上,教师的优势是有限的,甚至毫无优势。于是,教师只有彻底抛弃“师父”的观念,回归主导地位,当好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协作者。另一方面,学生只有在教师的帮助指引下,独立地发现问题、操作实验、调查论证、搜集与处理信息、师生角色表达与交流等实践活动,发现事物内在规律,总结获得知识、技能方法和技巧,体会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辛酸,特别是在实践中激发潜能和技术创新,强化兴趣和确定发展方向。

(三)变独立探究者为合作研究者学习必须要有独立的内容,独立思考,独立实践或实验,独立总结与反思等。但由于个人的知识水平,天赋和视野等有限,要想更加全面的掌握知识,合作学习是最佳的方式。合作有助于因材施教,弥补教师难以面向有差异的众多学生的教学的不足,从而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合作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也可以让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发现滋生的不足和长项,扬长补短,消除当前学生自我意识太强的影响。课改推行已有时日,为什么成果乏陈,步履维艰,其原因是什么?什么高效课堂,卓越课堂,双师教学,同课异构,课程的领导力等都就是太注重表面上的,形式上的,口号上的东西,而没有主要精力用在研究师生角色的如何归位,角色要求如何落实上,因此,课改成了镜中月,教育梦想成了水中花。如若教师和学生角色真正归位,角色要求落实,何愁课改不成功,何愁教育梦想不实现。

作者:潘文荣单位: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