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育课改论文

时间:2022-11-05 02:38:39

信息技术教育课改论文

1现阶段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常见问题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受到的重视程度不够,依然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我国进行新课程改革以来的这些年中,虽然新课改中明确提出了开展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但是目前的高考科目中却并未涉及这一科,只是将其作为一个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这就导致学校与任课教师也一直将信息技术课程看作“副科”,使得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常常被边缘化。而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对于高中的学生而言,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才是学习的重中之重,既然信息技术教育与升学率并无显著的关联,所以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明显不够重视,并且信息技术课程的安排量偏少,也未给学生提供足够的练习时间;二是正是由于学校、教师与学生多方不重视,信息技术教师的积极性也受到一定的打击,在这种影响之下,教师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教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必然不高;三是学生在高中阶段的课业负担偏重,不能否认还是有很多学生喜欢信息技术课程的,但为了考上心仪的大学,他们只得将有限的精力放在语文、数学、英语等高考科目的学习中,因此,很多学生对于信息技术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但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上述种种因素的影响之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受到极大的限制。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教学模式落后单一,教师的创新活力不足在新课程改革的深入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之下,高中阶段的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依然有较大的不足,在各种主观与客观因素的影响之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依然落后、单一。首先,高中信息教学受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的影响严重,丝毫没有发挥信息技术的优越性。在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还存在“满堂灌”的情况,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是核心、是主导,学生主体地位未得到深入的体现,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学生的日后发展。其次,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过于固定,课堂气氛显得死气沉沉。长久以来,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体系都未与时俱进,教师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形成一种固定的教学模式,而这种教学模式显然已经难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了。另外,信息技术教师教学创新性不足,导致信息技术课程枯燥乏味。由于高中信息技术课时偏少,部分教师为了单一地完成教学任务,将焦点集中在教学进度上,未把握整体的教学质量,创新性不足。这就导致课堂教学活动单一、内容枯燥,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2新课改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优化分析

不断强化高中信息教师的教学意识高中信息技术新课程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的改革,而素质教育要求学生掌握相关的技能,全面涉猎知识,信息技术科目即可有效地将技能学习与知识学习相统一。为了提升教学成效,教师需要改变传统教学观念,而学校领导也应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强化教师的教学意识,这对于优化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基于以上因素,学校与教师必须要深入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打破应试教育观念的禁锢,将信息技术教学纳入常规教学模式中。而教师必须要加强学生,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把握好信息技术课程的主次关系,加强创新性。此外,还要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让学生与家长意识到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意义。取得三方的配合,即可为信息技术教学成效的提升奠定好坚实的基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教师除了要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还要与其他的教师开展合作性探究,而学校也要定期举行备课活动,对教学成果及时地总结与评价,不断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观念。继续探索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改革之路信息技术教学与其他学科不同,有着操作性与实践性的特点,这就决定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应该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结合,并突出实践操作,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想有效提升教学的成效,教师必须要意识到这一问题,深化信息技术教学改革工作。比如为了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将竞赛法引入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分配同样的任务,看哪个小组可以又快又好地完成。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参与意识,也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还可以举行信息技术科技展览,让学生观看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热情。注重信息教学的创新性,培养学生的综合性能力种种教学实践证实,枯燥、乏味的教学模式是难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工作对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提出一定的要求,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要注重教学模式的创新,应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与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探索兴趣。基于此,教师应该摒弃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差异性和主体地位,加强教学互动,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发展需求举行不同的趣味性教学活动。举例来说,在“信息资源管理”这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担任“教师”的角色,走上课堂进行讲解与演示。该种方式不仅能够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这对于促进学生日后的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除此以外,教师还要意识到,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是一门极富实践性的教学课程,因此应该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鼓励学生收集资料,创新性地开展学习,利用所学的信息技术知识开展创造与发明。采用这样的模式不仅可以优化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协作意识,取得一举两得的效用。

3结语

总而言之,新课程改革对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而教育教学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同时信息技术教师则必须要加强学习,勇于探索,突破自我,创新性地发展教学,才能为实现学生均衡性创造良好的信息技术教育环境。

作者:李双单位:邹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