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物理实验教学的策略

时间:2022-12-20 04:02:09

试议物理实验教学的策略

1明确大学物理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关系

大学物理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是两门独立的课程,既有联系,又有不同之处。物理实验课程不是理论课程的从属部分,它同样是传播物理知识的渠道,这是二者的共同之处,因此无论理论课堂上还是实验课堂上,教师都负有认真讲解物理知识的责任;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又有不同的侧重点:大学物理课程主要侧重逻辑思维、推理演绎能力的培养,物理实验课程主要侧重设计思想、实验方法探索、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两者是培养具有探索、创新能力大学生的不可缺少的两部分。

2加强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器材、拟定实验程序,自己加以实现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处理的实验。设计性实验的过程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创新性思维,体现科学精神。为此,在课程教学纲要规定的计划学时数不变的前提下,在不增加任何设备的情况下,我们努力尝试将原来测量性实验转变为设计性实验。例如惠斯通电桥测电阻实验,是一个测量性实验,要求是在给定电源电压、保护电阻等实验参数下,让学生正确连接电路图,学习调节平衡,测量电阻。学生“照方抓药”去操作,能得出正确的测量结果。但是,不知道为何要这样设定参数值。现在我们将实验要求变为:找出影响电桥灵敏度的因素。保持其他条件不变,只改变电压值,观察灵敏度随电压的变化规律;同理研究保护电阻的大小对灵敏度的影响,最后得出分析结论,在此结论的基础上,设计合适的电源电压等参数值,使得电桥的灵敏度最大,然后测量未知电阻,这样得到的结果更准确。这样变动比起原来的做法好处在于:能避免学生机械地操作、被动学习情况,更能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找寻达到最好结果的办法,让学生从实验课堂中领会独立操作思考取得最佳结果的成就感。同样单摆测量重力加速度等实验题目都可以做适当调整,变为设计性实验。

3改革考核方式

实验考核是检验实验教学效果的一种手段,应起到杠杆作用来撬动学生的实践热情,因此我们将单一平时考核方式改变为综合评定方法。综合评定方法。实验成绩由平时成绩(占70%)和期末笔试考核成绩(30%)组成。平时成绩是所有实验题目成绩的平均值,每个实验题目成绩的评价包括预习20%、操作30%和报告50%,成绩以百分制表示。细化平时成绩评价环节。预习环节以问答的方式进行,设计的问题涉及原理、实用方法和步骤,要观察的现象,要记录的数据,仪器安全使用要注意的事项等,根据回答情况分四个等级考评学生,给出预习评分。课堂教学时通过观察学生的上课表现,如是否真正动手操作、认真观察、动脑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分四个等级考评学生,给出实验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主要考察是否完整、数据处理方法是否得当、实验结果结论是否合理等,分四个等级给出报告成绩。期末考核,采用笔试方式。内容来自做过的实验题目,涉及数据处理、结果表示、实验原理、仪器的使用等。通过实验教学的改革实践,提高了学生物理实验学习的兴趣和对实验的重视程度,激发参与实验训练的自觉性。但是更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应是增加操作考试,但由于目前条件不具备,施行起来难度太大,至今没有开展。

作者:赵杰单位:辽东学院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