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应用技术课程改革的初探

时间:2022-12-18 03:05:12

PLC应用技术课程改革的初探

一、教学模式的改革

1、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

对工作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进行分析,按照岗位工作的复杂度和岗位职业能力的大小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的排序。将整个课程内容分解为9个学习情境:电机的基本运行控制,流水灯的控制,交通信号灯控制,运料小车控制,抢答器设计,步进电机控制,电梯的控制,PLC在恒水压供水中的应用,PLC系统设计方法。每一个学习情境设计成一个工程项目。通过引导学生按教学顺序逐步完成复杂度越来越高的工程项目,来达到提高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教学目标。在“项目导向”教学模式实施时,对每一个学习情境都进行项目的载入,这个项目以真实项目为主,使用企业中已经应用的实际工程,以保证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并且,采用最新真实项目来进行项目的载入,也能保证教学内容始终反映行业的前沿技术。对于一些需要采用到市场前景很大,但是当前应用又较少的项目,也辅以虚拟项目来进行项目载入,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

按照情境项目的工作过程,将整个项目的实现划分为若干个项目模块作为教学的实施单元,每一个项目模块就是一个工作任务,通过组织学生完成这个工作任务来进行教学的组织。

二、教学方法的改革

1、情境教学法

情境式教学法是指模拟具体工作情景,通过对被测对象的行为加以观察与评估,从而鉴别、预测受训者的各项能力与潜力的一种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在不同的情境中,获取典型岗位工作应具备的操作技能与职业素质。例如:在项目决策阶段,学生作为新进员工、教师作为技术主管,通过模拟真实的工程情境,加深学生对实际工作过程的理解和认识。在使用情境教学法时,老师按照六步法实施教学,即:咨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价。

2、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可以使学生对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对不同角色的特质有新的体会。例如:在电梯的控制学习情境实施阶段,扮演施工人员,进行PLC的连线操作及程序编写。通过这类的角色扮演,加深学生对职业典型岗位的认知。

3、头脑风暴法

学习情境的引入,情境的设计等都大量运用了头脑风暴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到情境中。如在学习情境1中,情境设计这个环节,通过给出情境故事,导入项目要求,引导学生思考,并各抒己见。

4、分组讨论法

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增加学生之间的协助和交流的一种教学方法。学生围绕某一中心内容进行讨论,可以激发学生激情,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可以培养并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阅读能力、自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5、激励教学法

在项目评价环节将学生的优秀设计成果在课堂上通过幻灯片演示出来,增加学生之间的竞争,激励学生做得更好。

三、教学评价体系的改革

教学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高职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它关系到教学质量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同时也关系到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前我们在考核时,主要是期末考试成绩作为学生这门课程的成绩,这种传统的评价体系不够完善,我们要建立基于工作过程的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考核。课程成绩由考试成绩和工作过程成绩组成,各占50%。其中,工作过程考核包括了:教师评价、小组互评、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要求学生必须对小组中其他成员工作能力的一种评价,也体现了团队合作精神。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了达到这个培养目标,我们在进行课程改革时,就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改革。

本文作者:雷睿工作单位:铜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