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化学课堂教学反思透析

时间:2022-04-13 03:12:00

新课改下化学课堂教学反思透析

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时候不能忽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地位恰恰是在教师主导作用下确立的。

一、确立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

教师要将自主、合作、探究的现代学习方式贯穿课堂教学始终,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主意识、探究兴趣、进取精神、参与热情,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课堂教学的关键是教师必须改变保守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不能以学生不积极配合,时间紧,教学任务完不成为借口,又回到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教师只有明确了自己在教学中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才能使课改深入进行,否则就是“穿新鞋,走老路”。

二、以“问题”统领课堂教学

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难点,进行“问题”设计。教师设计的问题必须紧扣教材,贴近学情,角度小、易切入,能引起学生兴趣,具有层次性、能延伸的有意义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就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

例如,在进行鲁科版化学必修1第三章第一节《碳的多样性》第1课时教学时,依次提出四个问题:①金刚石、石墨都是碳的单质,它们性质一样吗?C60也是碳的单质,其性质与金刚石、石墨相同吗?②苏打、小苏打知道吗?它们的化学式是什么?你能说出它们的物理性质及用途吗?③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物理性质、化学性质有何异同?④根据所学知识思考如何除去碳酸钠固体中的碳酸氢钠?如何除去碳酸氢钠溶液中的碳酸钠?前三个问题的提出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他们通过看教材,与同学交流,能回答上来,但第④个问题课本上没有现成的答案,多数学生不敢回答,这时教师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提示,最终由学生解决,学生不仅学会了知识,而且掌握了方法,增强了自信。

三、多给学生创设表现的平台

在以问题统领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实际上就给学生创设了表现自我的平台,同一问题让几个学生回答,在教师的引导下,大家探究,最后由师生共同归结,得出正确的结论,学生回答对了进行表扬;回答错或不全面,表扬他敢于回答、积极思考的精神,分析其出现问题的原因,及时纠正。演示实验让学生做,激发他们动手操作能力,做演示实验的学生高兴极了,已经形成人人争做演示实验的好习惯。因此,只要教师鼓励、引导,学生就会积极、自觉、主动地表现自己,激发学习兴趣。

四、多媒体辅助教学

在课堂教学中,适时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兴趣,扩展学生知识,给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便于学生了解掌握知识。展示实物式图片,化学实验、课堂检测均可使用多媒体。但多媒体使用要适时、适当,同时还要有板书,这样才能发挥多媒体的作用。

五、注重教师的教态

课堂教学教态包括教师的手势、表情、眼神、体态、仪表等若干方面,在教学时教师恰当配合、灵活运用,便构成了精妙入微的教态艺术,有时甚至能收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达到师生“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境界。实践证明,教师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到教学气氛的形成和学生的情绪生活。所以教师讲课时要注意做到情绪饱满、精神振奋、态度端庄、和蔼可亲,以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研究也表明,教师的教态对教学语言表达起着一定的配合、修饰、补充、加深、评价等的辅助作用,在课堂中以表情姿势辅助说话,可以使教师的表情达意更准确、更丰富,更易于为学生理解和接受。

六、不可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表现为指导和规范学生的学,从而促进学生学。具体地说,教师要为学生学习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动机,提供学习资源和条件,确定方向,选择内容,教给方法。教师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在课堂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既要师生互动起来,又要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提高课堂的实效,就是在课堂45分钟获得最大的效益,达成教学目标。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收益,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学的主阵地。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态度和程度决定了课堂实效,教师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就是要实现学生在课堂上思维总量的最大化。

七、坚持教学反思

坚持进行教学反思,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会逐步得到提高。教学活动是动态过程,教师要不断总结课堂教学的得与失。课后反思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如从教学方法上,从问题的设计方面,从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从知识的把握方面,从教学成功的方面,从需要改进的方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