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实务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23 09:27:48

纳税实务课程改革研究

1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的内涵

1.1现代学徒制与课程体系的概念。现代学徒制是指20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后,以德国“双元制”为代表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学徒制形态。课程体系具体包括课程观、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和课程活动方式。综合分析,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密切结合校企双方的价值理念,持续改革课程内容,积极培养学徒的整体素质。1.2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特点。现代学徒制包括两方面,即传统学徒制和学校教学,它不但揭示了时间概念,还与之前的学徒制产生较大区别。现代学徒制发展基础便是传统学徒制,其有效继承与发展了传统学徒制的内涵。为了对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深入分析,必须整体把握传统学徒制课程体系特点。

2纳税实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2.1课程设计理念模糊。纳税实务课程无法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会计电算化的目的是培养优秀的企业会计人才,使其拥有丰富的税务与会计理论知识,同时还要拥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基于此,迫切需要基于现代学徒制改革纳税实务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开展实践教学,进一步为社会输送大量合格人才。2.2实践教学效果不理想。首先,纳税实务课程虽然已经添加实践教学训练,但是教学重点尚未转移至实践技能训练。由于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这一课程标准突出了系统、完整的知识学习,没有以理论够用为基础,直接影响了实践教学的实施。其次,教学内容突出讲解制度,对核算内容给予了高度重视,教材内容占据较大篇幅,理论知识晦涩难懂,存在大量交叉重复的知识,一定程度占用了大量教学时间,不利于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2.3教学方法单一。纳税实务课程一般采取传统教学方式,更加依赖教师讲解知识,学生学习十分枯燥。当前,设计与实施纳税实务课程主要通过课程教学完成,依靠教师单一的讲解课堂知识。另外,由于无法普及应用有关申报纳税的先进软件,不能全面运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网络教学尚未全面开展,影响教师利用现代技术开展教学的效率。

3现代学徒制下纳税实务课程改革实践

3.1课程改革思路。学生在学校中认真学习税法、涉税业务以及核算等课程,毕业之后在处理涉税业务时依然束手无策,充分表明,传统会计教学不能与实际工作要求相符。本次课改载体是企业税务人员的实际工作内容,利用校企合作,采取现代学徒制开发和设计纳税实务课程,建立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处理涉税业务的实际能力。3.2科学选择教学内容。利用校企合作,按照企业税务会计工作要求,设计教学内容。以办理税务业务工作程序为主线,密切联系税务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开展教学,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解读操作目标,在实践操作中理解理论意义,使教学内容不仅符合教育要求,还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3.3具体教学实践。在此利用现代学徒制,教师为学生讲解理论知识,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实践操作。一是具体化教学内容,按照初步设计的教学内容,要求学校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对教学内容具体化。教学载体是办税工作程序,以办税业务具体步骤为依据,把有关理论知识融入各个办税项目中,实际包括计算应纳税额、填写纳税申报表等,在每个环节穿插讲解税法要素、计算纳税税额等理论知识。二是学校案例教学法。学校教师结合教学目标,归纳总结典型企业案例,制作成教学案例,教师根据案例启发学生分析和思考。教师设计教学案例时,应当注意突出多样性,包含实际报税案例、违法税法的犯罪案例等。通过各种形式展示教学内容,图文并茂的进行讲解。三是企业现场观摩实际操作法。企业导师组织徒弟参与企业报税,同时引导学生计算税额、填报申报表、税务会计处理等,在实际工作中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报税过程,使学生逐步提高税务会计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企业导师带领学生参观税务机关工作过程,有利于学生深刻理解纳税工作程序。

4结语

纳税实务课程已经成为会计专业的重要课程,体现出极强的实践操作性。现代学徒制逐步成为现代高效教育的重要方式,并且得到了理论和实践教学的肯定。本文通过研究纳税实务课程改革过程中应用现代学徒制,希望可以培养实践经验丰富的税务人才,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水平。

参考文献

[1]刘萍.税务会计教学方法改革探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

[2]赵志群职业教育的工学结合与现代学徒制[J].职教论坛,2016(3).

作者:胡虹 单位:四川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