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程改革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23 09:26:05

体育课程改革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对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质问题的广泛关注,在大学生体质健康影响下,我们的体育课程也将受到影响。根据目前发展情况,我们要根据大学生体质的好坏来做好分析,找准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1]。然而,在黑龙江省教育体质改革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做好健康方面的了解。通过健康方面知识的了解,我们会形成科学化的教育教学改革,针对体质问题,开展体育课程改革,研究一些新的方法。

[关键词]大学生体质;体育课程;改革

大学生体质健康影响到我国高校教学的发展,更影响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速度。做好大学生体质健康研究,需要从多方面进行综合性研究,体育课程的设置和科学化的发展对于大学生体质健康有很大的作用。如何才能够有效的加快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育课程的科学化革新,需要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综合各个方面的问题,及时做好逐个突破,这样才能够有效健康的让每一位大学生茁壮成长。

1目前的状况

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在我国的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尤为突出,身体健康发生了变化,在高校教育发展中面临着重大的问题。大部分的家长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注意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发展,一方面会形成身体透支过多,影响到学习,另一方面,在于高校没有注重其学生体质发展问题,从而使得学生体质越来越走向滑坡路[2]。为了改变这种发展的现状,就的考虑怎样才能够加快体育课程的发展,提高学生的体质,这些问题的深入分析和总结,需要逐步展开分析,依靠现实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在通过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质健康影响下,逐步在体育课程改革方面做好分析,找准方法和策略。

2体质健康影响体育课程分析

大学生体质健康发展很重要,在高校科学化管理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具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体质好有利于体育课程设置体质的好坏已经成为衡量体育课程设置的重要依据,目前的高校发展,更加注重体育课程的设置,提高大学生体质,需要从多方面进行科学化的考虑,不能够出现单一式的追求体育发展,而忽视体质健康。在很多人的眼里,更为关注的是如何做好体质方面问题的深入研究,然而,过多的强调体质健康也不能够达到有利于体育课程健康发展,还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加快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我们从诸多方面进行综合性分析和考虑,要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情况,认真做好体质方面问题的研究和分析,一定要结合好体育课程问题进行探讨,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和落脚点。2.2思想认识不高目前的高校发展,还没能够有效的加快体育课程的革新发展,因为其思想认识不高,不能够有效的形成科学化方案,坚持做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在实践过程中能够有力的推动体育课程发展。在过去的大学生眼里,没有重视自身体质问题,在实际体育课堂中也没有充分的发挥好锻炼的积极性,从而严重的影响到体育课程大完成[3]。往往即使抓好了课程的教学,也没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实际体育课程发展中作用不大,效果不明显。2.3未通过体质健康来设置体育课程体质健康方面的问题很多,一定要结合实际,坚持做好问题导向分析,然而,目前的一些高校学生体质健康越来越受到各个方面因素影响,从而达不到体育课程优化的最终目的。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我们要结合实际问题,将体质健康问题作为衡量体育课程发展的重点,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促进体育课程迈向科学化发展的轨道。往往一些高校没有准确找好发展占领的位置,从而严重的影响到体育课程在高校发展中的作用,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没有结合体质健康问题来做分析,久而久之,将会淡化体质健康对体育课程设置的观念。所以,为了进一步做好大学生体质健康影响下的体育课程改革方面的问题分析,还需要逐步进行体质观念的提高,在实际纠错的过程中,需要加快体育课程的优化发展,从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方面着手,才能够有效的完成体育课程科学化设置。

3体质健康影响下的体育课程改革策略

3.1与学生健康相关的测试指标提高,健康体适能课程效果凸显体育课程改革的一项主要指标就是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3年的教学改革的成果显示,主要表现在男女大学生肺活量指标均大幅度提高,并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身体成分指标有所改善,并且下降显著,尤其是女学生的2项测试指标均表现非常显著性差异,男学生表现为1项显著、1项非常显著。柔韧素质指标显示,女大学生有了非常显著性提高,但男学生保持稳定。4项指标中,仅有肌肉适能不够理想,学生的上肢握力明显提高,并有显著性差异,但下肢爆发力减退。3.2继续增强课内外一体的活动形式,有效提高身体素质越来越多的静态生活方式正在挤压大学生的时间与空间,使大学生减少体力活动。“运动不足”、“肌肉饥饿”比较集中地表现在大学生身上[4]。正常的体育课程教学无法满足学生实际需求的身体活动量。大学生参与活动的途径主要含四个方面:体育课程、课外体育竞赛、俱乐部和社团活动,以及生活中身体活动、锻炼等。我校进行的体育改革将体育教学、俱乐部和社团,以及训练和比赛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大学体育课教学与课外锻炼形成良性互动,为大学体育课的“课内课外一体化”提供了新的途径。3.3提升学生健康管理能力,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健康管理是对个体或群体的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以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的全过程。大学生健康管理是对大学生健康的测试、评价、干预循环的过程,其中干预是核心[5]。其宗旨是调动大学生个体或群体及整个学校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效果。通过这样一个往复的活动计划的实施,以提高学习者对身体活动价值的认识,掌握身体锻炼的方式和提高身体活动实践能力,最终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部分。

4结语

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质健康影响下的体育课程改革研究,需要通过实地研究和分析,并且需要找准研究的方向。在越来越多人们认识的思维中,还没能够充分的提高改变落后的面貌,要想真正将大学生体质健康发展与当前体育课程改革结合好,就应该紧扣时展的需要,灵活运用教学方法,通过健康相关的测试、增强课内外一体的活动、提升学生健康管理等方面来形成科学化的策略[6]。本文结合实际,主要从分析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问题,以及体育课程改革策略,希望能够给予读者一些启示。

【参考文献】

[1]郝小刚,高雪梅.“阳光体育运动”与高校体育的“冲突与共融”[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7,23(5):434-436.

[2]朱玉芳.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因素与学校体育的应对[J].体育学刊,2016,13(5):141-144.

[3]姜维强.对辽宁省普通高校体育课程设置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J].辽宁体育科技,2016(2):46-48.

[4]许文鑫,梅雪雄,吴燕丹.福建大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现状及影响因素[J].体育科学研究,2017(7):3.

[5]芦特.对大连市部分高校课外体育活动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6(2):95-99.

[6]李茜.重庆市民办高校学生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的调查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3):163-167.

作者:张路路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