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程改革提升教学实效性

时间:2022-02-24 03:13:08

语文课程改革提升教学实效性

摘要:新课程改革后,为了提升语文教学课堂上的效率。教师们应该以学生们的个人发展为主要目标,对学生们的自我意识以及参与意识进行重点培养。这是当前语文课程改革的主要方向,本文主要是对加强语文课程改革,提升教学实效性进行有效的探讨,以顺应新时代的发展。

关键词:初中语文;课程改革;教学时效性

随着新课程的改革,使很多学校的教学课堂充满无限活力,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不仅要让老师与学生互动起来,又要提升教学实效性。在语文教学的课堂上,如果老师们想要提升课堂的实效性,就需要在语文课堂的45分钟内获取最大的效率,以此来达到所设定的教学目标。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使语文课堂成为学生们学习的“天地”。这样做就体现了语文课程的改革,是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为辅导,让老师成为学生们学习的引领者、教导者。

一、让学生们做好课前预习

语文的课前预习是相当重要的。课前预习是学生自我阅读课文,在阅读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生词就进行备注或者自我查阅,以此来掌握课文中的生字,读通文中的句子,理解文中的大意。在了解文中大意时,学生们可以对不懂的地方做好备注,可以网上查收与课文有关的资料,以此来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学生们要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在课堂上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教师们要经常与学生交流,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指出课文中的重难点,这样,学生们上课时就比较轻松,教学的实效性也得以达成。

二、阅读方法的有效指导

在语文教学课堂上,阅读教学也是课程改革中的重点,阅读教学的重点就是读文章。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要对阅读教学中的朗读加以重视,这是每一位语文老师的主要职责。如果教师们想要提高学生们的朗读水平,那教师在给同学们进行示范的时候是相当重要的。当然教师在示范读文的时候要让学生们一边听读一边思考,正确听出语调语速,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停顿,让学生们把文带入自己的思考中,形成一个画面。教师们不仅要做好示范读文,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们学会带入感情的朗读,在朗读中体会文章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并做好积累优美词句,有利于提升自我价值。

三、学会文中抓重点句

在初中语文阅读的教学中,课文中都是有重点段的,有些关键词语很准确,有些重点句子的意思很深刻,对于表明文章中心思想的作用是很大的。教师们在教学中应该要重点引导学生们朗读并且理解好这些关键词语、重点句段,这样才可以帮助学生们体会文章作者的思想感情。这样做有利于改变传统的语文课程教学,使语文课程改革得到加强且教学的时效性也得到提高。

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学习氛围也是十分重要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让学生们自由阐述,表达自己对课文内容的看法,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以此来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因此,教师们要想办法与学生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教师们多关心学生们的心理,了解学生们的想法。教师们在语文教学的课堂上要学会自然大方,面带微笑与学生们交流,这样才能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让学生们可以在和谐的氛围中学习。教师们学会善于掌握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学会让教学方法灵活自如,让自己在课堂上能够随机应变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初中语文教学的课堂上,其应该是自由且民主的,教师们都是学生们的朋友,是能够指导学生们学习的教导者,千万不能高高在上。与此同时,教师们也要把课堂学习纪律维持好,良好的课堂纪律是进行语文教学的一种保证,所以为了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教师们要加以重视。

五、注重合作学习与角色转变

新课改革是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们学会主动学习、生活、做事以及做人,让学生们以人为本,遵守学生的认知规则,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促进学生们达成自己的目标。主动学习的方式就是学生们要学会课前预习、学会对不懂的知识进行自我查阅以及要对自我学习内容和时间进行规划,从而让学生们可以超前、广泛地学习。教师们在教学中要注重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是在学生们遇到似懂非懂的问题时,想要进行尝试却又不太敢的情况下,这时需要教师们的指导,教师们可以让学生们先进行自我探究,再进行小组的合作交流,这样可以产生多种解答方案,方可得到结论的共享。合作学习是在教师提出问题而学生们一时半会答不上来,或者当答案有争议时,教师们可以让学生发表自己的个人意见,在争论与碰撞中得出正确的方案。教师在课堂上是学生们的导师而课下要与学生们成为朋友,注重合作学习与角色转变,是加强语文课程改革、提升教学实效性的有效办法之一。

总之,提升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只有教师们认真熟悉教材的重点内容且精巧设计问题,把控好提出问题的时间且有技巧地提出问题,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升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谭小朋.关于初中语文有效阅读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01).

[2]张海涛.农村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初探[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0(24):30-31.

[3]周元福.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的若干思考[J].《新课程:中学版》,2013.

作者:李坤宜 单位:漳州市龙文区朝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