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实践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10 03:40:56

舞蹈实践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当今社会发展速度极快,这就需要不断的改革才能使我们跟上时代的步伐。高校的实践课程近几年一直是高校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舞蹈的实践课程改革也迫在眉睫。环境舞蹈作为当下最新颖、最前沿的课程模式,被很多高校所采纳运用,本论文就是想利用环境舞蹈的方式,结合高校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课程改革,使舞蹈实践课程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提高学生的整体专业能力。

关键词:环境舞蹈;课程改革;文化宣传

一、改革背景

随着社会发展、人才培养的需要。很多高校进行了实践课程改革创新,结合当地的文化历史,建立双向互赢的实践课程。本人想通过以发掘安阳历史文化特色为基础,进行针对性的研究,经过实地的历史讲解学习,加深理论层面的知识,了解不同历史时期的民俗民风及当时的舞乐特点。再通过对实际环境的感受就地起舞,把深层次的理论知识、感受融入到课堂所学舞蹈技能当中并展现在真实环境里。创作出更加新颖且具有安阳历史文化的舞蹈作品。通过环境舞蹈的方法,利用安阳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曹操墓、红旗渠等具有历史人文特色的现实场所,带领学生实地进行舞蹈即兴表演,最终对舞蹈课程的实践环节进行改革创新。这样不仅对学生、教师的综合艺术素养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对安阳的整体历史文化也起到了发掘整理、特色宣传的作用。

二、师范类院校的舞蹈学课程开设现状

(一)课程设置不合理。目前,师范类院校大多在课程设置上技巧课以芭蕾基训、古典舞基训、民族民间舞、身韵、现代舞、技术技巧、舞蹈编导为主;理论课以中外舞蹈史、舞蹈教学法、舞蹈概论、舞蹈解刨学、作品赏析等为主。这些实际上大多数照搬了专业院校的课程设置及内容,有些并不适合师范类学生的学习。因为培养目标的不同照搬专业院校的课程设置是不科学的,专业院校培养的主要是具有演员舞台表演、导演的舞蹈专业人才;而师范类学生更注重培养能够进行舞蹈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的教职岗位人才。如果一味的照搬专业院校的课程设置,就会偏离自身的培养目标,甚至影响到教学质量及学生的就业。(二)内容并不适合师范类学生。师范院校中,舞蹈课程的设置大多是舞种多,课时少。原因是师范类院校的公共课程相对较多,这就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同时由于师范类的培养目标是舞蹈类教师,这就使得学生要学习多个舞种及相应的理论课程,这是与专业院校所不同的。但是这样的课程设置就使得学生的专业课程多但课时不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不足。表面上看学习内容非常丰富,但实际的专业素养及技能掌握远远不足,不能达到专业教师的要求标准。目前全国很多高校的舞蹈学专业都开设了课堂实践课程,这大大加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能够把课堂上所学到的东西真正的运用到实践当中,为以后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但是很多的师范类院校并没真正的把实践课程合理有效的进行安排,同时仍然存在学习专业院校的课程设置方法,没有去想是或否复合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课堂实践环节上,师范类院校没有突出自己师范的特点,而是效仿专业院校的实践方法进行,那就是以排练学习剧目为主,对于舞蹈专业学生来说剧目的排练演出是十分重要的积累经验的过程,不可或缺。同时排练演出也可对教师的专业素质进行提高,包括很多的原创类剧目都可通过这样的实践环节来完成。但是对于师范类学生来说,当他们走出校园后更多的是面临如何去教别人,如何对舞蹈这门艺术进行研究创新,怎样才能当一名合格的舞蹈教师。一味的进行舞蹈排练演出,或许对个人的专业素质提高很快,但在怎样教学、科研的环节上并没有发挥很大作用。这就忽略了师范类的特殊性,脱离了实际,并不科学。

三、原因与分析

(一)教育目的不明确导致课程设置培养模式与市场人才需求不相符。由于很多师范类院校照搬专业院校的舞蹈教学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模式。使得很多毕业生并没有真正的达到师范类综合院校所设置的培养目标。师范类舞蹈生要求具备教学、表演、科研及编创于一身的综合性误导人才,而教学、科研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很多师范类毕业的舞蹈学生作为舞蹈教师,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教师自身跳舞非常好但是教授学生总是提高慢,甚至学不会的现象。同时在科研方面也出现知识面狭窄,对地方文化历史了解不足,无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等问题。说白了这就是没有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一味要求技术而忽略综合素质培养的结果。(二)教学理念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育一直在改革,但实际改革中对实施方法研究很多,却忽略了教学理念的创新,以及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对交叉学科的学习与运用。在教学的方法上过于单一陈旧,很多时候还在沿用以前的模式,既老师教,学生学的传统模式。这种教学方法既单一,又扼杀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当今社会需要的是更为科学系统的教学方法,通过新的改革理念及方法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同时利用本地文化特色为切入口,使相关交叉学科能够融入到舞蹈教学当中,在整体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还可以对本地的历史文化特色进行科学研究,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整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形成互赢互利的良性循环。

四、利用安阳历史文化特色进行课程实践改革

(一)进行实景教学,通过具有历史文化代表性的实景地点对学生进行讲解,通过实地学习就地即兴表演,及时记录相关文献、视频资料安阳作为历史文明古城之一,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院、红旗渠等景点都非常具有教学、科学研究的价值。师范类院校的舞蹈实践课程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实景的环境,进行相关课程的实地实践,通过实地讲解学习提高相关理论知识,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再通过实景环境的感受就地起舞,使理论知识与技术技能得到充分的结合,整体提高师范类舞蹈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二)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制定最为科学规范的课程改革方案通过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我们发现作为中国唯一的文字博物馆,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学习到了文字的演变及发展过程,同时对每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背景也得到了相关的学习了解。对文字的分析研究,可以创造出很多新颖的舞蹈造型及动作。殷墟博物院对了解殷商时期的历史文化、故事及传说具有相当丰富的资源。学生通过实地实践学习,编创出很多具有殷商时期历史文化特色的舞蹈剧目脚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可逐步进行具体研究分析,最终在师生而共同努力下完成具有殷商文化特色的成品剧目。通过实景实践将理论课程与技术技巧课程更加科学的结合在一起,利用本土历史文化特色创造出更加新颖实用的实践模式,使各类资源得到充分的整合利用,课程更加科学规范。

五、结论与建议

(一)课程的不断改革与发展中探索属于自己院校的人文之路。各高校都在不断的进行课程的改革探索,以适应当今的社会发展需要。但大多数只注重内部的资源利用而忽略当地的资源整合。环境舞蹈目前是世界上较为先进的舞蹈训练创新的一种新型模式,将环境舞蹈的理念融入到课堂实践当中,通过实景的理论学习、即兴舞蹈使学生将理论知识更加科学的融入到技术技能当中,在学习舞蹈的同时拓展相关领域的知识文化,发掘地方历史文化特色,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对安阳本土历史文化进行不断的发掘研究。充分利用地方特色优势,将课程实践模式扩大化,脱离以往的单一、死板。使教学目的真正符合教学目标要求,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文之路。(二)建立属于自己地方特色的舞蹈实践道路。安阳具有相当丰富的历史文化特色可供各类大学进行发掘、研究及学习。安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系应充分利用本土文化特色,利用现有资源不断的进行科学研究,创作出更多具有安阳本土历史文化特色,更为新颖的舞蹈作品。在不断对课程及教学内容改革创新的同时将本土文化融入其中,以科学、严谨、创新、发展的理念真正建立起具有自己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舞蹈实践课程。(三)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进行紧密结合,凸显表教一体。整体提高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符合师范类教学要求及目的师范类舞蹈学生的理论学习内容比专业院校的相对较多,但在理论结合实际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实景实践就是将课本上所学到的历史文化、传说故事真正的展现在舞蹈当中,通过技巧课的动作学习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使理论知识更加科学的与实践相结合,整体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师范类学生不同于专业院校的学生,他们更多的是要面临在以后的教职岗位上如何能够更好的将自身知识能力教授给自己学生。通过实景实践,学生不但提高了理论知识,同时对相关交叉学科也进行了学习了解,这对今后的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有着相当大的辅助作用。在技术技巧方面学生也有了相当大的提高,能够把课堂所学动作技巧充分地额发挥到实践当中,并通过理论学习理解进行更深层次的二度创作,提高自己的综合表演能力。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使实践课程正真做到培养表教合一的综合师范类舞蹈人才。

[参考文献]

[1]《中华舞蹈志》编辑委员会.中华舞蹈志(河北卷)[M].上海学林出版社,2002.

[2]刘青弋.中国舞蹈通史[M].上海音乐出版社,2010.

作者:孙磊 单位:安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