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多样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8 03:01:31

课程改革多样化教学论文

1.充分利用直观教具,课堂教学丰富化

随着教材的改革和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往“填鸭式”的教学已落俗套,学生初学英语的那种好奇心已随时间流逝而荡然无存。如何保持学生有高涨的学习热情呢?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中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及教学过程的调整,想方设法创设语言环境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直观教学,学生不自觉地在教师的引导下步入了主题,积极参与了课堂,这样既活跃了课堂的气氛,又使学生掌握了语言知识,课堂教学丰富多彩。其实,纵观小学,初中,高中的英语教学,无不都可采用直观教具,如初中的认识颜色,运动项目等,学习时态,语态,高中的热身部分,阅读部分,语法部分,教师都可以利用直观教具,丰富课堂,利用多媒体,简化课堂难度,提高教学质量。把“苦学”变为“乐学”。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运用实物,免去了英汉之间的桥梁,使教学更形象、直观。

2.锐意强化思维训练,课堂氛围活跃化

学生有了交际的渴望、创新的勇气,教师就要抓住时机,因势利导,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相互交流的机会,鼓励学生通过实践、讨论、合作、探究等方式,加强学生思维的训练,帮助学生想象、联想、观察、探索、创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课堂由被动地听变成积极地学,课堂由学生为主体,课堂氛围活跃积极。如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我们讲解定语从句时,先给出例句,由学生自己观察,总结,得出关系代词的用法,然后通过选词的大量练习来掌握用法。

3.积极合作体验,课堂设置个性化

高中英语课堂中,教师总是注意用多种形式来体现课堂内容,简化难度,突出重点。如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热身部分中我总是设置许多问题和学生一起讨论,如这是和教师之间的合作,然后又引导学生之间的合作,通过分组训练,互相学习,互相提问,组组表演等多种方式,学习了知识,体验了合作的快乐。这正体现了新课程倡导的任务型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合作、感悟、体验等方式,完成任务,感受成功。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及时调整情感和策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促进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

4.及时鼓励表扬,课堂教学积极化

心理学家认为,表扬和鼓励是增强满足感,激发人们追求成功的主要途径。当学生参与课堂活动时,回答或操练正确时,教师要及时运用“Howcleveryouare!”,“Wonderful!”,“Welldone!”等给予肯定,鼓励和赞扬,对那些成绩较好的学生应该如此,对那些暂时后进的学生更要这样。虽然有一部分学生在互动时,语法运用上会出现一点小瑕疵,但是教师也不必急于纠正。因为那些错误只是暂时的,随着知识的积累和知识面的拓宽会自然而然地得以解决。教师要在训练的过程中努力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肯定并表扬他们;当学生训练遇到困难时,教师应该运用“Don’tbeafraid.Thinkitover.Andtryitagain.”等话语进一步启发诱导,引导其完成训练,最后教师也应该不失时机地给予肯定和赞扬。如:“It’saveryhardques-tion.Youcananswerit!”其实不管是面对失败还是成功,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长的安慰和鼓励,学生最需要教师公正的评价和积极的肯定。其实,有时候,一个微笑,一个表扬的表情,都能改变学生的心理。作为教师我们应该运用表扬的神力,增加学生成功后的信心,减少失败后的灰心。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觉到:教育不仅仅是捧上一张张高分的试卷,而且是捧出一个个有鲜明个性的活生生的人,教英语的过程不仅是追求和促进每个学生个性发展的过程,而且是教师与学生共度生命历程、共同体验美好人生的过程。教育英语作为官方语言在世界上运用越来越广泛了,我们作为英语教师在心中倍感自豪的同时,也觉得压力一天天在增加,因为新形势下要求英语教师不断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学生学习的新途径、新方法,让课程改革的理念融入英语教学的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有能力,有信心,不断地从自身做起,把课堂教学多样化。做一名开拓、创新的英语教师!

作者:钱晓慧 赵丽华 单位:甘肃省武威铁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