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的戒除

时间:2022-07-14 11:01:25

现代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的戒除

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很多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现在正在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这不单单是对某一个人的危害,而是对社会和国家发展影响很大的一个潜在隐患。我们要从根源去解决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问题,要主动去了解大学生的思想,激起他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技能的兴趣,进一步解决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问题。

1大学生对网络游戏成瘾的真正原因及危害

大学生网络游戏成瘾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时间充足,缓解高中带来的压力以及虚拟世界带来的荣誉感和满足感。

1.1缓解现实生活中的压力

网络游戏能给玩家很多荣誉感和满足感,自认为自己的才华得到了认可,在网络中同时也结识了很多所谓的兄弟,好似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与现实生活脱节,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学生会出现抵触现实生活的心态,忘记自己所在的丰富多彩的现实世界。网络游戏为什么会如此的吸引人?本人认为大概有这几方面:首先是动画效果逼真,设计者抓住了多数人的心理,有新鲜感。其次,在游戏中可以随性自由,玩家可以体验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事,还可以有多重身份,从而满足自己所有的要求。最后,网络游戏是虚拟的,可以随意发挥,在游戏中,不同的人物角色有着不同的故事情节和不同的发展方向,每个人的思想不同,所要表达的东西也不同,游戏几乎可以满足所有玩家的要求,只要玩家不主动放弃游戏,就会一直有配合人物的剧情发生。游戏里的残暴有时恰好可以与玩家的心理达成一致。很多网络游戏中还设有社交情节,把很多陌生人联系在一起,有的还可以在游戏里结婚,然后再去完成情侣任务,从而获得感情基础和默契程度,以此满足玩家的心理需求。

1.2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危害

长时间沉迷网络游戏,对游戏的痴迷已经超过自己控制力,会使自己的饮食作息无规律、内分泌失调、食欲下降,严重的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引起一系列疾病的产生。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中还会产生一些心理上的依赖,导致心理伤害。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同学摆脱不了自己在网络世界里的状态,会出现情绪暴躁,甚至自残的现象。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导致成绩直线下降。在游戏中耗费大量的精力,就会耽误学习时机,长此下去,学生就慢慢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严重的还会厌学。这样的后果不单单是受不到更高的教育,还会导致自己无法毕业或者是延缓毕业。

2如何教导大学生走出网络游戏

在大学期间可以多让大学生参加一些户外郊游考察并写出自己的考察总结。大学生应该多参加一些自己本专业的技能创新比赛。找到自己的兴趣。如果实在控制不住自己想玩游戏的欲望,可以出去跑跑步,打打篮球,使自己身心得到放松。在自己想玩游戏的时候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科创上面去,多培养自己在学习方面的兴趣,慢慢地让自己不再厌学,从而慢慢地喜欢学习。每个人对网络游戏的沉迷程度不同,受危害程度也不同。学校要多组织学生参加网络游戏对大学生危害的讨论会,让学生了解网络游戏的危害。让大学生了解自己对国家的重要性,大学并不是学业的终点,反之,大学只是学生另一个学业生涯的起点,是走向国家政治、走向更深的学术研究、走向社会的一个阶梯。

3总结

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是一个受到国家和社会非常重视的问题,必须得到有效的解决,而解决的关键在于大学生本身。大学生要学会调解自身的心态,改变自身的想法,要有自己的梦想,要有社会责任感。

作者:董鲁振 王勤忠 王倩倩 薄纯志 单位:德州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