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及运行课程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7-14 10:57:39

电气设备及运行课程改革与实践

一、课程改革理念

在职业教育体系中,课程改革应以学生未来工作岗位职责为目标,以工作岗位上的具体工作内容和任务为依据,并结合高职院校教学的实际情况,由高职教育领域的教育专家以及行业内企业的专业人才、工程师等组成课程改革团队,共同完成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与设计。高职课程改革应遵循职业性原则,从“工学结合、面向职业、培养能力”的职业教学理念出发,以现实工作任务作为讲授内容,以真实工作为讲授情境,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培养要求和特点。

二、课程改革思路

高职教育课程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课程改革中需要明确改革思路和目标。由于高职课程是面向职业岗位的,因此需要对专业岗位的工作过程和工作内容进行教学分解,使学生能够循序渐进地掌握岗位能力。课程改革与设计要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岗位技能要求,对高职课程中的专业知识、职业能力、素质目标进行梳理。从整体层面上,课程应突出工作任务要求和行业标准牵引,从就业导向层面整合理论和实践讲授模式。对于高职专业课教学需要大量的实践操作学习,因此课程改革中应拓展教学资源,创建真实的实践环境,并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评价进行改革,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课程改革后的教学形式要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重点,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

1.校企合作根据岗位和职业资格要求共同开发课程

在课程教学改革中,对电气专业毕业学生的就业岗位进行了调查,确定了专业面向的发电厂和变电所的电气运行岗位、电气检修岗位、电气安装调试岗位、电气试验岗位等。特种电工名称为:变压器检修工、变电检修工、直流设备检修工、高压电气安装工、变电一次安装工、厂用电安装工、送电线路架设工、二次线路安装工、电缆安装工等。

2.设计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整体开发方案

根据电气专业的岗位调研和典型工作任务分析,确定变电所电气设备及运行的知识领域,结合电气值班员、变电检修工等的国家职业标准,确定了对应的学习领域的学习目标与学习内容,再按照学习规律将学习内容划分为不同环节,实现案例贯穿教学、理论与实践交融并行教学、现场教学。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开发工程实例图集、电子教案、课件、习题、任务书、微课等教学资源。

3.教学环节的实施思路

本课程通过理论与实践交融并进的教学、现场教学、校内专业综合实训等教学环节组织实施。每个环节的实施思想:理论与实践交融并进的教学环节。在教学过程中,以实际工程为载体,将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现场教学环节。与电厂或变电站运行、维修、试验岗位能力相对接,企业兼职教师现场讲解教学。校内专业综合实训环节。以电气值班员、变电检修工等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为驱动,分项目设置实训教学环节。

三、课程整体实现形式

依靠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模块化的课程结构、实例贯穿的理论教学、立体化的教学资源、项目化的实践内容、层次化的实践体系。在安排上,符合学生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1.理论课程课程内容共设置了5个学习情境,13个单元教学,48学时。具体设计方案如下。学习情境一:电力系统的认知(6学时)——发电厂、变电所的认知;中性点的接地运行;电弧的燃烧与熄灭。学习情境二:电力变压器的运行与维护(12学时)——电力变压器的运行监视;电力变压器的停送电操作;电力变压器运行中的故障分析及处理;电力变压器的检修和试验。学习情境三:户外高压配电装置的运行与维护(8学时)——出线间隔的运行与维护;保护间隔的运行与维护。学习情境四:户内配电装置的运行与维护(8学时)——高压开关柜的运行与维护;低压配电屏的运行与维护。学习情境五:电气主接线的倒闸操作(14学时)——电气主接线的设计;发电厂、变电所电气主接线的倒闸操作。2.专业实训内容学习情境一:计量柜、进线柜、电容补偿柜、电容补偿柜、母联柜、出线柜的拆装、接线——供配电实训室,面向电气检修、电气安装等岗位。学习情境二:线路停、送电操作,电气主接线倒闸操作——供配电实训室,面向电气运行、电气检修等岗位。学习情境三:高压开关元件及成套设备的认知与操作——模拟发配电实训室,面向电气运行、电气检修等岗位。学习情境四:110kV变电站倒闸操作、110kV变电站监控网络实验——模拟发配电实训室,面向电气运行、电气检修等岗位。(20学时)

四、各理论模块讲授的思路:实例贯穿,理论与实践交融推进

1.理论模块教学思路

在教学中体现理论联系实践的特色,选择典型案例进行案例教学,并将典型案例贯穿与整个教学过程,将讲授的分散的知识点与典型案例一一对应,并展示给学生,将对应的知识点结合案例剖析给学生,并展示知识点在实践案例中的具体应用。随着课程讲授的不断深入,理论知识与实践案例不断一一对接,课程讲授完,一个完整的变电所电气设备及运行的实例也就剖析完成。在实践教学需求下,变电所电气设备及运行课程中的理论内容不应仅以理论的方式展示给学生,而是以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以多元化的表现方式展示给学生,体现多种教学方法交叉应用的特点。

2.实践教学思路

实践环节与就业岗位技能要求紧密结合,强调“实用性”“实战型”训练。“基础性实践”环节穿插在课程的理论教学中,是实践教学的初级阶段。如通过参观认识实践,变电站运行工况演示等实践达到巩固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基本方法,培养学生接受新事物的应变能力和创新意识。“专业实训”根据电气专业毕业学生从事的与本课程相关的就业岗位,以真实的任务为载体,设置技能性实训项目,以项目单形式分项进行。以实际工作过程中的关键技能为校内实训项目,以电气设备安装、调试、接线,及设备倒闸操作为任务,分项目单进行实训。实训过程中,按照实际工作过程中电气设备安装规程、调试要求、接线工艺,以及倒闸操作原则要求同学,即训练技能也要求岗位素质,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小结

变电所电气设备及运行是从事电力行业工作的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的知识,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我们通过对课程内容进行了重组,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实践教学等方面做了深入改进,结合先进教学设备,使该课程的教学更加形象、直观、易懂。这不仅培养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更为今后的岗位实践打下了基础。

作者:乌兰 单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