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武术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27 09:19:43

高校武术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学校不再只是培养学生的知识素养,还要注重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锻炼和提高。我国的未来和发展需要依靠高校的人才们,健康的身体是一切活动的根本。武术作为我国传统的文化,武术课程在高校的开展,既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掌握一些防身的技巧,还有助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也是丰富大学生课程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由于大学生对武术的认识太少,老师在传授知识时太过呆板,使得这一课程的开展效果不是很明显。该文通过对高校武术课程授课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基于这些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助提高高校武术课程的质量。

关键词:高校武术;课程;改革;分析

武术是我国的传统功夫,大学生在大学课程中学习武术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养成强健的体魄,方便以后的工作。同时,学习武术知识能够提升安全感,陶冶人们的情操和修养身心。比如,我国传统武术之一的太极拳,当今社会是生活节奏比较快的社会,太极拳可以让人们静下心来,慢慢地思考和生活,因此,武术的学习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大有裨益的。提高武术教学质量刻不容缓,老师们应该正视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学生也要从自身做起,了解在学习武术过程中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共同改进,促进武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传播我国的传统文化。

1高校武术课程设置的现状

新教改的实施,使得高校教育向素质教育发展,注重对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合作能力等技能的培养,但是对于身体素质的培养,一些大学做得还不到位,使得大学体育教学只是一个空架子,徒有其表,不能充分地发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作用,因此,各所高校应该对自己的武术教学甚至体育教学现状进行深刻的思考。下面主要从武术课时比重、选修情况以及授课内容方面分析高校武术授课的现状。

1.1武术课程在高校体育课时中的所占比重

我国教育局规定,高校在一周内至少要有一节体育课程,但是在实际的高校中,大一、大二的学生一般还是一周上一节体育课,后来由于临近毕业,学生的事情和专业课程安排比较紧,体育课程一般不会再进行,也就是说现在的很多高校的体育课时都达不到教育局的最低标准,这就降低了体育课程的作用。体育课也一般是打篮球、羽毛球或者乒乓球这一类的体育课程,武术由于学生们的了解太少,课时比国家规定的最低课时数要少很多。由于时间的限制,老师就不能进行详细系统的授课,使得学生们对武术课的反响不好,进而影响了老师们上课的积极性,周而复始,学生上课没有兴趣,老师上课没有动力,使得武术课授课的效率极低。

1.2武术课程的选修情况

在实行的新课程改革中,武术是作为高校体育课程的核心课程的,这样的课程应该是开设选修课程和必修课程两大类的,于是高校就按照要求进行课程的开设。但是,由于学生对武术的了解不深,对学习武术的兴趣不大,认为学习武术一般是男生或者是野蛮人做的事,即使是作为必修的课程,学生们在进行学习时,也不认真,只是为了应对期末考试,学习武术的兴趣不大。作为选修课,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课,选择这一门课程的人数很少,但是学生只要是选择了,就会好好地进行学习。

1.3高校武术课程的内容和授课方式

我国对武术课程的授课内容都有规定,但是我国高校在设置武术教学内容时,一般是会将比较常见的太极拳和散手作为主要的内容进行授课,对于传统武术的一些其他的传统项目则涉及很少,这就导致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比较单一,使得武术教学中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作用降低。另外,在讲课的方式上太过于死板,就是老师先做一遍动作,然后学生继续跟着学,使得武术教学失去了兴趣,学生不愿意进行武术学习。

2武术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

通过对高校武术教学现状的分析,我们发现高校在武术课程开设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下面我们进行具体的讲解,以便我们改革的实施。

2.1高校武术课程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校在进行武术教学中,只是对学生进行一些简单招式的传授,老师先打一套拳法,然后学生进行学习,然后再对其中的一些名词进行讲解,整个的学习过程就显得很呆板,学生根本没有兴趣进行学习。还有的老师在上课中,就是讲几个招式,剩下的时间就让学生自己进行练习,学生一般只是简单地进行练习之后,就放在一边不管了,对武术的精髓部分都没有掌握,反而使得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在以后的选课过程中,学生之间将上课的过程和内容进行相互的传播,越来越少的学生选择这一门课程。

2.2高校武术相关的设施配备不够完善

高校武术教学的另一个弊端就是基础设施不完善,现在许多的高校体育设施严重落伍,只有简单的篮球场、操场等,不能够满足学生日益丰富的需求。一些武术需要的基础设备和一些场地,大多数学校基本没有。学生在需要设备时,就没法得到满足,在做一些动作时,由于基础工具的缺乏,使得学生不能完成这些动作。学生在课下想要进行武术练习时,也缺乏场地,这样就使得学生们的武术能力得不到提高,武术学习一般都是课上进行,学生不能进行课下的练习,使得教学效率也大大下降。

2.3高校武术教学的价值取向不正确,教学观念落后

武术是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精髓,高校进行武术课程,可以向学生们宣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使得我国的武术能够得到继承和发扬,武术属于体育项目,但是又高于体育。但是我国高校在开设武术课程时,只是把它当作一门体育课程,每周进行一次上课,在课堂上,老师一般也是讲授武术的运用技巧,也就是说高校完全忽视了武术的传统文化教学,使得学生得不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教育理念完全与传播传统文化相悖。武术教学中,对学生的习俗教育和心理的教育才是武术教学的核心,很显然,在多数的高校武术课程中忽视了这一点,不利于武术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3高校武术教学的改革措施

3.1将高校武术授课内容进行优化整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武术的运动有一定的形式,因此,高校在设置武术课程的内容时,要结合本校学生的特点,进行内容的选择。学校也可以依据专业、性别、兴趣等进行个性化教育,将学生的兴趣作为导向,在教学的过程中,多设置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使得学生能够乐于对武术学习。武术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学生们强健体魄,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多涉及一些健身方法的传授。另外,在讲授理论知识时,要摒弃过去呆板的授课模式,选择生动有趣的方式进行,提高高校学生的武术理论水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2高校要更新武术教学的理念和价值取向

高校在武术教学中要转变教学理念,武术不单单是一门体育课程,它更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们对武术学习的兴趣和爱好,将武术教学的民族性融入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在武术课堂上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

3.3提高老师的素质和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高校在发展武术教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提高武术老师的素质,高质量的师资是学生们能够学好武术的基础。聘请专业的武术大师到大学进行任教,另外,要组织老师和其他大学老师进行武术方面的交流,促进共同的发展。在教学中还要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让学生成为武术课堂的主人,可以让学生进行武术的创新,提高学生学习武术的兴趣。老师和学生要共同努力,提高高校武术教学的质量。

4结语

武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当代青年尤其是大学生是武术的传承者和创新人,因此,大学的武术教育要做好它的引导作用,培养学生对武术的爱好和兴趣,帮助学生积累一定武术知识。因此,高校要了解当前本校武术教学的现状,找出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及时地做出修正,为学生的武术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武术素质。

作者:马锦梦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新雷,张晓丽.浅析高校武术课程教学改革[J].体育研究与教育,2005,20(1):79-80.

[2]王红芳.影响普通高校武术课程模式改革的主导因素分析[J].搏击:武术科学,2010,7(3):59-60.

[3]王焕燃,程谦.高校武术课程改革思路及具体建议研究[J].才智,2016(23):33-34.

[4]李文龙.对普通高校武术选项课教学改革的思考[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2,18(2):83-84.

[5]徐运君.湖南省普通高校武术普修课程内容改革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