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探讨

时间:2022-02-18 08:57:51

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探讨

摘要:在当前教育改革的发展背景下,我国教育部门出台了各种纲领性文件,对教育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近年来出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新标准和新纲要,掀起了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浪潮。因此,本文通过对当前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究,并相应的提出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改革策略,从而为我国体育课程改革的实施提供有力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研究

体育与健康课程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发生转变的过程中,怎样适应当前新课程和新纲领提出的新要求,从而为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是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学校体育教学中关注的重点内容。近年来,随着“育人为本”理念和“健康第一”、“终身体育”思想的逐渐深入,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注重,学校体育教学能否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树立健身意识,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推动大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是学校当前进行体育课程改革的重要问题。

一、基于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课程改革缺乏创新意识

学校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普遍缺乏创新意识,往往过于求稳怕乱、因循守旧,所以无法有效打破原有的体育教学模式,如果要想走出一条发展和改革的新路子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在实际的体育教学中,往往存在着标准化、格式化以及统一化的教学形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体育老师的创新意识和积极性,导致课程改革的步伐相对较为缓慢[1]。虽然很多研究学者表示应该打破学校以往的课程教学体系,转变以体育运动技术作为中心的教学思想,但是经过多次的改革实践,效果依然不是很明显。

2、教学实践与新教学理念之间的冲突

学校在进行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过程中,没有将老师的教学思想和“终身体育”、“健康体育”理念进行有机的结合,导致指导思想和体育教学实践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偏差。而体育老师是体育教学的重要执行人员,这种认识会对课程改革的成效和方向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且当前体育老师的课程理念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换个角度考虑新课程改革提出的新要求,老师的指导思想又缺乏一定的全面性和整体性。

3、体育教学模式无法适应新课程理念

为了调动广大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以及参与的积极性,学校在进行课程改革过程中主要采用选项课的教学模式,学生可以选择2个或者3个专项体育项目进行学习,这样虽然符合素质教育的主体性和主动性特征,但是无法推动终身教育和健康教育任务的顺利完成;而且学生能够选择的体育项目也相对较少,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学生最多只能选择3个左右的项目,虽然这样有利于增强体育教学的针对性,实现专项教学目标,但是距离全部目标的实现还有很大距离,进而也就无法完成“终身体育”、“健康体育”的教育使命[2]。学校普遍采用“千校一面”、“万人一书”等教学模式,缺乏自身的教学特色,让原来充满自由、娱乐、轻松的体育课程变得枯燥乏味,而且过于注重对学生的运动训练和生物改造,导致学生对体育课程产生一种反感心理,极大的降低了体育课程的教学效果。

二、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改革策略

1、更新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

体育与健康课程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就是根据我国教育发展目标而制定的多难度、多因素以及多层次的教学过程。老师应该深刻认识和了解新课标改革精神和要求,转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确立服务观念、全体观念以及主体观念等。体育课程改革应该主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如果一味的运用“时间、高度”等统一标准来进行考核的话,那么很容易打击身体素质先天不足的学生的体育锻炼积极性,而且有的学生会一直无法“及格”。健康体魄是广大青少年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前提,是民族生命力旺盛的体现,所以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应该树立起“终身体育”、“健康第一”的思想,强化体育教学工作。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健身,淡化竞技,帮助大学生锻炼出健康的体魄,逐渐养成自觉锻炼的生活习惯。

2、创新体育改革教育意识

学校在进行体育教学过程中,决策者应该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转变传统标准化、统一化以及格式化的教学模式,为体育老师提供更广阔的创造空间,调动老师进行课程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出他们在一线教育的优势,运用自身的教学资源将体育教学做的更强、更活。同时,体育老师要将自身的教学理念与“终身体育”、“健康体育”的理念有机结合起来,调整原有的教学方法,针对学生的身体特质和兴趣爱好,制定具有层次性的教学计划,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学习,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发展,满足他们发展的需要。此外,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求,学校应该加强对体育老师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老师的学历水平,使其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能够得到有效的发展和补充,确保知识结构的先进性、适应性以及合理性。

3、提升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的弹性化

针对传统“千校一面、万人一书”的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模式,学校应该根据自身教学的实际情况以及课程特点,适当增加体育项目内容,减少必修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拓展课外体育活动,从而加强体育教学与生活、社会之间的联系[3]。例如,某一学校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将攀岩项目作为体育教学发展中的特色内容,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影响。此外,在制定选修内容时,不仅要保证内容的广泛性和全面性,扩大学生的选择空间,同时还要具有实用性,防止与中小学教学内容出现重复,保证体育选项内容的完整性和连续性。而且还要将运动场地、技术、器材以及规则等进行简化处理,使其更好的满足学生的锻炼需求,改善体育教学条件,从而促进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三、结论

近年来,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和深化,“终身体育”、“健康体育”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要想为社会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需要不断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改革,更新体育教学观念,创新改革意识,提升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的弹性化,完善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评价体系,增强体育教学的有效性,有效促进学校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作者:张文杰 罗利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季浏.深化我国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关键[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3,10:1-6.

[2]高嵘,张建华,毛振明.对我国基础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问题的反思[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01:74-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