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下药物分析课程改革探讨

时间:2022-12-23 10:31:30

科技时代下药物分析课程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国内医药的研制高速发展,这就使得与其紧密相关的要写专业中药物分析课程的学习难度不断加大,学校为了培养学生满足新时代的需求就必须主动迎接这一新的挑战。为了适应新时代培养高素质药学专业人才的需要,药物分析课程必须适时进行改革,本文根据教学中的经验,对药物分析课程改革提出了一些看法和设想。

关键词:科技时代;药物分析改革

随着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人们迎来了科技时代的到来。新时代的到来对我国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冲击,我国医药行业也不例外。国内医药的研制也从仿制逐渐转变为自主研发以满足市场的迫切需求,这就使得与其紧密相关的要写专业中药物分析课程的学习难度不断加大,学校为了培养学生满足新时代的需求就必须主动迎接这一新的挑战,是教师在药品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及中药栽培等各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以满足社会多元化的现代药学需求。药物分析是药学专业一门专业型十分强的专业必修课程,其对学生对药品的质量监管、研发、临床使用等过程中必备的分析检验能力进行着重培养,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学生对药品的理解更加深刻。科技时代的到来,科技高速发展,药物分析课程的教学也要跟紧时代步伐,进行相应的改革。

1背景分析

药物分析课程是药学专业的重点专业课程,也是教育部、卫生部要求的必学课程。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药学专业也在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发展,不断地细化。目前,药学专业一般分为药学、药物制剂和临床药学三个专业,三个药学相关专业各有侧重,略有不同。药学专业侧重药学专业基础知识,主要是侧重于基础知识的学习;药物制剂专业侧重与药学专业知识的应用,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这种专业的课程应侧重于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应适当加大实践教学的课程时间;而临床药学专业则更侧重于具体药物分析的内容。这种新格局的出现,也要求药物分析专业课程的教学也要进行相应的变革发展,不能一成不变,应该根据三个专业的具体要求和具体特点对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方案进行重新制定,课程内容的安排也进行重现的安排,针对三个专业的特点对专业知识进行有侧重的讲述,以求学生能够很好地学以致用,减少无用功。

2课程内容改革

新时期就要按照新时期的社会需求设定合理的教学要求,重新修订药物分析课程中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去除原有教学大纲中过时重复的内容,适当增加顺应学科和专业发展特点的新教学内容。新时代的到来,药物分析课程教材也在不断地与时俱进,不断补充完善课程内容知识。虽然改变能够带来一定的方便,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新课本中对药物分类按照药物结构与药理作用相结合进行分类,这种分类方式改变了以前按药物结构分类方式。这种分类方式可以让学生强化各类药物的结构与药效的关系,但是这种方式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同一章内容讲述的知识差异性太大,分析无特定联系,这就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极大的困难,也给教师教学产生了影响。因此,教学在进行课程教学时,应该合理安排课程内容的教授顺序,选取合适的内容安排顺序,在保证课程知识教授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的新内容的接收难易。在实际授课过程中,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在实际教学生过程中,及时发现课程内容安排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教授的课程内容进行调整以求让学生更容易学习药物分析课程的相关知识。药学专业中的药学、药物制剂和临床药学三个专业各有各的特点,对每个专业授课内容确定是应充分考虑专业特征,为不同地专业教授又不同侧重点的课程内容。以临床药学专业为例:临床药学专业主要是为医院培养能够为用药提供指导的临床药师,临床药师的主要职责是深入临床了解药物应用情况,对药物临床应用提出改进意见。因此对临床药学专业学生讲授这门课程的相关知识时,应该对教授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满足其实际今后工作需求。在实际教授过程中,适当增加临床相关的药学专业相关知识,并将课程内容中与今后工作内容关系密切的相关内容进行着重讲解。

3实验教学改革

药学分析课程的重点就是其实验课程,它是药学的灵魂与精髓所在。加强药学实验教学是教学质量能否提高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高素质满足新时代需求人才的重要途径。药物分析课程中的实验教学不仅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更重要的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为实现这一目标,结合新技术新方法,对课程内容进行一定调整,将新时代出现的一些药物分析技术融入到实验教学中来,并逐渐加大教学比重。为了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能够做到灵活运用,还需要对学生进行一些综合性的药物分析实验,让学生自主完成,让学生在一次次试验中,不断巩固所学知识,努力创新。此外,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了给学生在实践教学中获取更多的知识,还要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实验教学条件,这样教师才能发挥其更大的热,也可让改革落实到实处。

4师资队伍建设

药物分析课程的教授与教师队伍的质量是分不开的,必须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首先,教师们要对新教材充分熟悉,能够清楚地知道教材中的重点难点,懂得如何安排课程内容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对这门课程产生更大的兴趣;其次,教师应该主动对教学改革进行研究,从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改革的方法进行探讨研究,以提高实际教学效果;在此,鼓励教师对新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将新的授课方式融入到教学中来,让课程的教学过程变得更加直观、更加立体,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与此同时,也要组织老师去进行教学观摩,学习成功教师的优秀经验,进行相应的教学比赛,不断提高自己教学技能。

5结语

科技时代的发展为药学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我们应该迎难而上,抓住机遇,接受挑战,不断地改革进取,为新时代培养出更符合时代需求的理论知识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素质药学人才。

作者:胡爽 单位: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邓亮,郭亚东.药物分析课程改革初探[J].教育教学论坛,2013(8):112-113.

[2]赵斌,刘敬,王建国.工学结合模式下药物分析与检测课程的改革与创新[J].职业教育研究,2012(7):87-88.

[3]张慧.浅谈高职高专药物分析实验课程改革[J].科技风,2013(15):2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