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服装店铺管理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15 08:54:01

高职服装店铺管理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文章通过对高职生源情况进行分析,论述服装店铺管理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有关知识点掌握、特卖实训环节以及评价环节如何进行分层教学,从而达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关键词:服装店铺管理;分层教学

一、实施分层教学的意义

《服装店铺管理》作为服装设计(时装零售与管理方向)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必修课程。它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店员管理、销售管理、店铺现场管理和店铺盈亏平衡分析的综合能力。在该课程的设计上通过前期三周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之后,安排了为期一周的服装特卖实训活动,通过服装特卖的组织举办让同学们对前期知识点进行实战运用以达到更扎实掌握的目的。现代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更多的是辅助工作,所以对于该课程进行分层化教学主要出于以下几点对于学情的考虑:

1.生源素质高低不齐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来源是通过自主招生形式。在文化课理论考试的基础上通过面试环节的设置来考察学生个人素养、职业素养等综合素质。由于考试临场发挥好坏等原因,最终进入一个班的同学成绩还是会有一些个体差异。班级里部分同学由于前期学习生涯中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或是专业基础比较好可以很快适应高职类院校的学习生活。在《服装店铺管理》的课程学习过程中,这部分同学可以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对于知识点的吸收也明显快速。同时班级里还有另一部分同学专业基础不是很理想,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会明显感觉比较吃力。同样的知识点,其他同学已经基本掌握了,这些同学可能出于一知半解状态。所以对于这门课的知识点学习可以围绕教学大纲要求在对基础知识掌握的基础上,对不同的同学给出不同的更高层次要求。

2.学生性格特征迥异

每个班级40多位同学,由于每个人出生的生长环境、遗传基因的不同,性格难免也会存在很多差异。所以在这门课程的第一次上课过程中就会给同学们做一个性格测试。通过这个性格测试将同学们大致分为和平型、活泼型、完美型以及力量型。每个性格类型的同学适合的工作内容自然也不同。结合《服装店铺管理》这门课程最终考察的是同学们的店员管理、销售管理、店铺现场管理和店铺盈亏平衡的实践操作能力,所以将这门课程针对学生性格特征进行子工作任务分工,可以帮助他们们找到自己的长处,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长处。特别是在最后一周的特卖实训中,不同性格的同学担任适合他们的岗位,也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也有利于明确未来择业方向。

二、分层教学的过程

在《服装店铺管理》的实际教学过程中,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具体展开分层教学:

1.知识点分层

知识点的分层并不是指让部分基础较弱的同学放弃一些知识点的学习,而是指对教学大纲中的每个知识点进行难易度分层。因材施教,对不同专业基础的同学给出不一样的知识点难度、不同的学习要求。举个课程中的具体例子来说,《服装店铺管理》项目一中有一个模块是对不同类型的服装顾客进行分析。我们将这个知识点学习的分层分为两层:第一个层次是针对班级里面基础知识相对薄弱的同学,要求他们能够根据进店顾客的言行举止对其类型进行分析以及对不同类型顾客提出的要求能够应对。而针对那些能力比较强的同学,除了要求掌握分析顾客的基本类型和应对的能力以外,还要求这部分同学掌握主动对不同类型的顾客进行服装推荐的能力。这种围绕同一个知识点针对不同学生提出不一样的学习要求,可以最大程度的使学生在其能力范围内发展。

2.特卖实训分层

特卖实训的分层是指在该课程的最后一周安排的服装特卖中,针对不同性格类型的同学进行不同子任务的分层。将班级里40多位同学平均分为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中都必须由不同性格类型的同学们共同组成(不同性格的测试在第一堂课中已完成)。而不同类型性格的同学在整个特卖团队中担任不同的角色。例如和平型性格的同学因为性格中缺乏主动性,比较温和顺从,所以在整个特卖过程中需要得到老师同学更多的关爱和肯定,鼓励其勇敢的跟顾客沟通、交流,表达自己的看法,也因为这个性格类型附带的细致、认真可以在特卖中注意一些细节问题的及时发现。对于性格完美型的同学,在特卖过程中容易坚持己见,以自己为中心,追求细节完美。所以团队中其他的成员需要帮助其融入团队合作中,培养和顾客、团队成员的交际能力。活泼型个性的同学很适合担任特卖当中的导购相关工作,因为他们天生具备的影响力、感染力和亲切感容易拉近和顾客的距离。对于维系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也起到很好的作用。最后一种性格属于力量型的同学,充满动力是典型的行动者,可以在特卖中充当团队组织者、领导者的角色,同时自身一些例如脾气大、独断专行的缺点也会在整个团队磨合的过程中缓和下来,学会放轻松。

3.评价分层

在对学生们的评价环节中,同样采取评价分层的办法,具体操作是指根据所属不同层次的同学在进行评价打分的时候采用相对应的标准来单独打分。不能用对待本身就很优异同学的打分标准去衡量一个原本就基础差一些的同学。长期以往统一标准评分,会使那部分程度较差的同学丧失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不同学生用不同评价标准,可以最大程度的激励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热情,因为他们会知道,无论什么时候都有前进的动力存在。

三、总结

分层教学可以最大程度在现阶段教学模式中因材施教,挖掘每一个同学的学习潜力,激励学习主动性。同时也少不了任课老师在前期教学环节设计上付出较多的时间与心力来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生源情况策划针对性的分层教学,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陈诺 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