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课程改革中的教师角色定位

时间:2022-04-15 08:43:05

高中美术课程改革中的教师角色定位

摘要:本文以个人多年的高中美术教育的课程经验作为背景,在高中美术课程改革之后的教师角色定位为基本视角,阐述了教师自身角色的转变和在教学实施中的角色定位。

关键词:高中美术;课程改革;教师角色;定位

在新疆伊犁地区实施高中的新课程改革以来,新疆伊宁市农四师第一中学的美术教学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一名高中美术教师,在面对这样的新的教育形势,就应该立足于当下,顺应现代的教学要求,适应目前的发展需求,逐渐的改变着自己的教学观念,转变以往的教学风格,从而在新课程改革之后有良好的教师角色定位。教师在教学环节中的角色定位,是基于整体的教学活动展开的有效性密切相关。作为高中美术教师,我深入思考了自身的角色定位,以便更好的履行教师职责。

一、美术教师在新课程标准引导下的角色转变

在目前美术教学中,教师做范画然后看着学生画的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课程改革之后对于美术课堂的要求,这种边画边讲的方法逐渐被推翻。新课程改革是需要教师在讲台扮演一个新的角色,课程改革强调了教师和学生的多重关系,例如需要成为学习的合作人、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课程中的参与者,它就是要将绘画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艺术情感的表达和正确的艺术价值观等结合在课堂上。这就迫使很多传统的美术教师,要从传统的角色中跳出来,重新定位自己。成为一个应变能力强,思维敏捷灵活,课程设计和实施都具有完整思维的执行人,并且成为高中美术教育的研究者,传播者,以及美术技能的传承人和开拓者。

二、美术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的角色定位

1、美术教师是美术课堂的信号

高效的课堂需要和谐的教学气氛,也需要一位可以赢得学生尊重的老师,当老师作为明确的信号,同时学生对老师有了的高度信任后,从而诱导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与此同时,和谐的学习环境是一个保障,在较为宽松的美术课上,学生很容易激发天性去追求自己渴望的东西,而我们的美术老师也是利用这样的天性给予明确的引导,启发学生去观察美的事物,发现生活中的美,以最大限度的感受和感知去体验美在物质世界的具体表现,然后加以明确的指导,使其创作出较为创新的作品。

2、美术教师是美术课堂的灯塔

在多年的教学一线,我逐渐的发现学生表达自己真实情感的欲望强烈了许多,再也不是过去的那种单一、死板的标语形式的思维模式。他们表达的问题也来自不同方面,有很多还是社会的热点问题。这对学生的进一步创作来说,是一个极好的现象。因此,我在教学中慢慢的学会融入学生的思维,去体会他们的创造过程,引导学生逐步完成创作,并且让他们享受这个过程,不过多的干涉,让其有自由的创作余地,开发他们的思考能力、逻辑能力和造型能力。这样更能突出教学中的双向性,互动性,使学生和教师之间更加亲密,使教学可以想着预期的目标进发,并能高效的到达目的。

3、美术教师是美术课堂的灵魂

在教学的过程中也逐渐的发现教师的自身的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听课感受,在面对现阶段的孩子的提问,敢于突破的新局面,要随时准备解决课堂上,关于专业的各方面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具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在面对天真的学生时,正确的安排课程,循序渐进的进行引导,并且最终在孩子的心理埋下正确的艺术观、价值观。这些说起来容易,但实际操作却是难上加难。一个好的美术课堂可以激发学生的多种现代化需求,一个好的老师可以成就一个好的美术课堂,因此美术教师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去做一个课堂的“灵魂”。

三、角色定位所需要的新的要求

1、新角色的坚实基础

一个合格的课改教师,一定是不断的研究和学习新的理论知识,在专业上做到精益求精,把课程改革落到实处,能够较好的为学生提供教学服务的。在面对专业知识和相关理论知识时,应当选取对教学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相关理论,使教学工作在科学、合理的范围下顺利进行,成为高效教学。并且需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为教学工作打好理论基础,从而做到身正为教、学高为师。

2、扎实的专业理论和教师业务

教师的业务能力是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培养出来的,对于自己的工作抱有积极的态度、钻研、创新的教师,他们的业务能力之所以会得到一定的提升,并且很快成为学校的教学中间力量,是因为在自己的专业上游刃有余,做起来得心应手。在批改作业或者作品的时候,也可以看得出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业务能力强的、素质高的教师,他们的教学效果与成果总是事半功倍,他们没有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加班、加课、布置大量的作业完成教学,但成绩斐然。新课改就是需要造就这样的教师。而不是通过大量的掠夺学生的宝贵时间来换取成绩的教师。

3、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的结合

在面对新课改的实际教学环节,先告知理论在进行验证的传统方法已经过时,在专业能力和技法上应该告知一些基本的方式和方法,由学生们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探索。在课堂上,应该把这样的探索的方法给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可以集体在短时间内自行尝试和总结出事先设定好的教学理论知识。在面对从书本上得到的理论知识,一定要进行筛选,找到明确的出处,考虑地域性和学校的教育发展之后,在于自己课堂的叫教学实践结合。把正确的理论知识,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式才能与教学实践结合,万万不可天下文章一大抄。

4、教学艺术

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化,大面积浇灌的方法是不可取的,新的形式需要教师们转变教学观念,革新教学方法,讲究教学艺术,尝试和探究教学的方法,营造较为和谐的课堂气氛。从前老师都被称之为“教书匠”,而现在正在向创新教师转变。创新的关键在于课堂教学的创新,着就是要求我们需要在教学上下功夫。在教学实践中,想要成功,就必须考虑很多因素,课堂上临时出现的意外情况、突发自然灾害等,都要随意应变。让学生们在相对较为民主、平等、和谐的气氛中学习,并且在和谐的氛围中获取新鲜的知识。讲究教学艺术,最求完美高效。

四、总结

谈到新课改,谈到教师角色定位,任何一项课程的改革的设想,最终都是需要大量的实践,和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的探索、研究和完善。课程改革是一个大的方面,所有的教师都必须去做调整,才可以准确的找到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才能更得上时代的需求,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作者:窦世民 单位:新疆伊宁市农四师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尹少淳.普通高中美术新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钟启泉.基础教书课程改革刚要(试行)解读[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