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课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0-00 12:00:00

生物化学实验课课程改革论文

摘要:实验课程是医学生物化学教学内容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如何使实验课程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既符合生物化学教学的要求,又能配合社会发展对医学人才的期望,是各医学类高校共同面临的问题。因此就需要各高校进行实验课程改革,使它们更好的与现实要求相接轨。本文通过对医学生物化学实验课课程的重要性、其目前的现状的论述,旨在证明医学生物化学实验课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关键词:医学生物化学;实验课;课程改革

作为当代医学和生物学的前沿学科和核心课程之一,以及各生命医学专业的交汇点,医学生物化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是一门探究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那么非常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实验教学部分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就很突出。实验教学具有直观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特征,它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它在加强学生的综合教育素质和动手能力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医学生物化学实验课课程的现状

生物化学实验课程是各生命学科中的前沿学科,它既与理论知识关系密切,但又有自己的规律和独特之处。实验课程是以现有的理论为前提和基础,通过亲自动手实验,得出所需要的结论。它不仅是理论知识的补充和延续,更是发现新知识的最佳途径。但如今的实验课程却存在种种弊端,阻碍了其发展。

1.1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较严重

例如三大技术的应用。分光光度法、电泳法、层析法是医学生物化学中三大具有独特性和独立性的实验技术,能够为训练学生实验基本技能、帮助学生获取正确的思维方式和灵活运用知识提供有力的帮助。但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严重影响,实验课程的内容包含了较多的理论知识和教师的讲解,少了一些创新性、探究性,验证性实验课内容安排较多。学生的自主思维受到限制,阻碍了他们对实验过程和结果的思考能力。

1.2以教师教授为主,师生交流不够

在很多的实验课堂上,都是教师讲授的多,学生讨论的少,双方交流不够,导致学生所需要的知识教师很可能没有讲到讲授不全面。学生被动的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这一点并未真正体现出来。课堂气氛呆板,学生思维被束缚,能力无法得到培养。最终致使学生对实验课失去了探索兴趣。

1.3实验形式的缺陷

在传统的实验课程中,教师一般已经将所需的仪器和实验试剂等摆放好,不需要学生多加思考。实验的基本步骤是教师先讲解实验原理、实验方法、注意事项,然后才让学生开始参照实验步骤按部就班的做实验。导致很多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实验为何要如此设计,注意事项所包含的意义等等。实验课自然无法引起他们的重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会受到影响。继而对其他和此有关的知识的理解也会产生障碍。而且此种方式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其实非常地容易,只要按照教师的指导来做,就可以得到比较满意的实验结果。毫无疑问,这对学生发散思维、培养创新意识以及发现问题的能力来说,几乎没有什么作用。

1.4教学观念的落后

医学生物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课程不仅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加深对它的理解。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发散学生的思维。但是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大多数医学类学校对理论知识的重视远高于对实验课程的关注,一些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思维开阔、创新能力强的教师都被委以教学重任,实验时间相对减少。还有一部分教师对实验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其重视程度欠缺,讲课只是走过场或者敷衍了事。要么理论知识讲授过多,束缚了学生;要么实验课上对学生完全放任,不对其加以指导。这些都会对实验课程的效果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学生对实验课不够重视,行为散漫,不遵守课堂纪律,导致最终结果与最初的期望相差甚远。

2医学生物化学实验课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

实验课程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其存在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实验课程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它改革的必要性,其存在的弊端体现了改革的紧迫性。因此对实验课程进行改革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这对实验课程来说是一项挑战。它不仅表现出了对新课改的回应,也能与社会发展的趋势相契合。

2.1新课改对实验课程提出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就对教育改革做出了指示,指出应该积极推进教育改革,改变人才培养模式,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全面培养高学历、高素质、高智商的人才。实验课程的改革正是对这一指示的有力回应。它能够从多角度锻炼学生的各项素质和能力,使学生达到“高分高能”的水平。

2.2实验课程要与时俱进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外许多国家都对改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纷纷进行医学教学模式的改革,且如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例如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为使本国的教育模式更加适应国内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而进行了医学课程的改革。如今美国的医学教学模式相较当初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近年来,加拿大、日本和法国也进行了医学课程的改革,其内容和我国的新课改异曲同工,都是主张教师在教学中更多的起引导作用,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思考能力的培养上。不过多的要求学生背诵知识,重在学生学习和参与的过程,对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进取心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社会和教育的发展状况日新月异,因此我们也应该根据自身的前景和趋势,与时俱进,大胆进行改革,使实验课程与社会发展相接轨,与市场对人才的要求相契合,促进国家医学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综上所述,医学生物化学实验课程在医学课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学生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促进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且如今其存在着种种缺陷,因此对它进行改革尤其有必要。只有通过改革,培养出更加符合国家需要的医学人才,才能促进我国的医学事业长足发展。

作者:刘玉莲 纪朋艳 李庆华 李莉 方青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医学实验中心 吉林省长春空军航空大学门诊部

参考文献

[1]邹丹,吴敏范,等.PBL教学法在医学机能实验学设计性实验中的应用[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3,(30).

[2]郑志远,蒋芸,等.大学创新实验计划实施的实践及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