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情境设计的中药学课程改革

时间:2022-00-00 12:00:00

学习情境设计的中药学课程改革

摘要:中药学课程改革是在以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政策为依托,以区域优势为立足点和以人才需求为出发点的背景下来设计的,根据专业定位和岗位需求组织课程内容,在遵循中医药规律的基础上,把课程章节重置为按学习情境来划分,教学中融合理论与实践,让学生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来学习中药学。

关键词:中药学“;三位一体”教学目标;情境设计

一、中药学课程改革背景

(一)以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政策为依托

经过十年的历程,国家已经把推动中医药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从单一的疾病治疗模式,转变为既重视疾病治疗,又重视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的综合防治模式。2013年,云南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要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中医药疾病防治中心和临床研究基地,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国际中医药医疗保健中心。

(二)以区域优势为立足点

云南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貌成为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名副其实的“药材之乡”。中药产业是区域经济的特色生物产业。依靠优越的资源和地理位置,为合理利用资源,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利用的原则,对濒危、珍贵物种进行引种和驯化,建立了文山三七、昭通天麻、滇西高山药材、西双版纳南药、楚雄民族道地药材、云南施普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螺旋藻、云南哈珍宝三七种植有限公司等10个GAP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

(三)以人才需求为出发点

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以及云南生物产业的迅速发展,各药企大量需求生产、销售、研发、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尤其是在基层,医药相关专业的人员紧缺。

二、中药学课程改革理念

目前,高职中药学课程主要还是移植本科的教学模式,知识体系紧凑,覆盖面广,重难点多且零散,而且要在一学期完成,不管对教师教授还是学生学习都是挑战。教师只注重传授学生知识与技能,而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和实际工作,以及围绕什么、用何种方式来传授知识与技能。因此,重置课程体系成为教学模式转换的关键。本课程的改革将围绕项目(或任务)来组织课程内容,不再按章节划分,而是提炼主题,围绕主题设计课程,同时将学科知识具体到点,采用“动词+对象”或“对象+动词”的动宾结构来描述项目或工作任务。构建主义理论认为,学习是内在认识结构和外来客观结构之间作用后形成的认识结构不断增加或改变的的过程。情境认识理论也在这方面达成共识,认为知识是在个体与环境交互作用中构建的。因此,创设学习情境有利于学生利用原有认识结构的经验去同化、迁移当前的新知识,并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本课程的设计是将学习过程—工作过程—学生的能力个性发展联系起来,着眼于培养职业竞争力。图1为课程设计理念的结构图。根据专业定位和岗位需求来组织课程内容,使学生具备基本专业能力。根据学生个性和特征来选取教学策略,授人以渔,希望这些策略能指导他们应对未来学习和工作。人文素养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需要教师通过收集经典的关于中医药传承的历史、典故、名家等知识,在课程中实现医药文化的交融渗透。另外,学生的年龄、生活经验、学习风格、原有的知识水平或心理发展水平影响着项目化课程实施的每个环节。有效的教学策略的选择和应用决定了学生如何来学习。教学策略是一种媒介,教师可以通过它获得更多的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同时也是学习的策略,教师在指导学生获取信息、掌握技能、明确价值观、学会思考与表达的同时,也是在教他们如何学习。当学生把教学策略内化为学习策略时,正是向教育的终极目标即获得知识与技能、自主学习、身心全方面发展又靠近了一步。

三、中药学课程总体目标设计

本课程改革是围绕中药相关岗位来设计整体目标。中药专业的高职生毕业后大多从事生产、经营、新药推广等工作,岗位要求毕业生能掌握中药的基本知识、常见配伍关系、中药的功效等知识。因此应突出中药技术专业的特点,实现“三位一体”,即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为一体。专业能力包括具有运用中医药理论分析药物性能、适应症、临床应用、用法用量的能力,具有归纳相似性能中药的能力及初步把握中药形态的能力等。方法能力包括有政治素养、自学能力、人文素质、身心素质、职业道德等。社会能力包括团队协作能力、交际沟通能力、信息技术能力、创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中药学课程总体目标设计具体如图2所示。

四、中药学课程学习情境设计

在遵循中医药规律的基础上,把课程章节重置为按学习情境来划分(如表1所示)。每一个情境是一个主题,是一个行动过程,包括了资讯、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过程,能实现知识的回溯、迁移和应用。每个学习情境间可以有并列、递进和包含的关系。每个学习情境有相应的载体,载体可以分为项目、任务、案例、活动、产品、生产过程等。学习情境设计主要考虑以下因素。第一,在学习情境中,中药学学习是由中药基本知识的理解到掌握合理用药,由浅入深,从简单到复杂,充分体现了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将任务作为学习情境的载体,设计了四种学习情境,因第四种学习情境信息量大,故增加了几个子情境,各子情境间为并列关系(如图3所示)。第二,针对以上过程,每个阶段所需要的关键技能重点不同,通过项目(任务)或方案训练,达到技能训练的目的。第三,学习情境中将理论与实践融合,让学生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来认知中药,形成三课堂(即教学课堂、实践课堂、校外课堂)互动模式。

五、结论

中药学与其他操作性强的职业课程不同,它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的一部分,经过几千年的薪火相传,到如今,百家争鸣,新技术的应用不断给传统的医药学新的诠释,因此这门课程有着天然的社会文化背景。“三位一体”教学目标的设计,既强调了中药专业的能力培养,又体现了职业的前瞻性。创设情境教学,每个情境以任务或问题为载体,学生在学习情境中会主动获取信息、构建知识,克服了纯粹认知的缺陷。在真实或接近真实的情境下进行生活实践,提高职业竞争力,能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热情、发挥创造,体验情感。

作者:杨晶 单位:云南新兴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戴士弘,毕蓉.高职教改课程教学设计案例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