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原理课程改革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11-06 09:44:58

通信原理课程改革的几点思考

一、引言

高职院校的《通信原理》是通信等信息类专业的基础理论课,以讲解通信系统结构和各种通信技术为核心,在培养学生通信理论分析与综合应用能力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为学生以后适应现代电子通信技术行业打下基础。

二、《通信原理》课程教学现状

通信原理出现在课堂已有三十多年,随着时代变革,该课程的教学也在不断推进,现对通信原理目前的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1.通信原理沿用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的灌输式教育为主导,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这不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2.从教学内容上来说,通信原理的内容相比现代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而言,更新缓慢,再加上课本内容是对各种通信系统的抽象概括,缺乏和具体的实例相连,导致学生学完该课程后不知道它的实用价值在哪。

3.在大专院校中,通信原理的实验教学以单个模块的验证性实验为主,缺乏对完整通信系统的实验,这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应用创新能力。

三、《通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与想法

(一)关于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考

通信原理作为一门抽象性学科,如何将这门课讲的浅显易懂,让学生易于接受,这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思考的问题。

1.微课教学

微课是在传统教学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它以知识点为主题,用短小精悍的视频展现。而通信原理内容多,老师在上课讲解的重点难点学生不一定能完全消化吸收,这时微课可将作为一种辅助性教学手段,学生针对自己的困惑,选择相应的微课视频在课后时间进行自学,由于微课设计精致、趣味性强,并配套相关的教学材料,能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掌握一个知识点。

2.结合案例教学

学生学到的知识最终是希望能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有所应用,而在教学过程中仅仅讲解纯原理、纯概念,会导致学生对知识用在哪,如何用缺乏一个全面的认识,若能结合案例进行教学,这一情况将会得到改善,例如讲解通信系统的结构,可以以学生熟知的电视系统为例,电视台是电视节目产生的源头,这就是信源,我们观看节目的电视机是节目的接收者,是信宿,节目从信源送到信宿需要线路的传送,这就是信道,信道中存在噪声的干扰,属于噪声源,这样通信系统的基本模型就阐述清楚了,通信系统中的各部分技术也能以此案例展开。

3.形象化教学

对于抽象的知识,教师若能结合学生熟知的事物或实例使其形象具体化,将有助于学生更好、更快地理解知识。例如讲解数字通信系统有效性和可靠性的反比关系时,可假设在A、B两座高山之间架设了一没有护栏的狭长独木桥和一没有护栏的宽阔马路,现有两个身体、心理素质相同的人要从山A去山B,一人从狭长的独木桥上走过去,另一人从宽阔的马路上走过去,这两人行走的速度相同,在其他因素也相同的情况下,明显走在宽阔马路上掉下悬崖的概率会更低,也就是说宽阔马路的可靠性更高,但是马路比独木桥更宽,占有的资源更多,即宽阔马路的有效性更低,这也就是说在可靠性高时有效性偏低,这个形象化的实例清楚地表明了有效性和可靠性成反比的原因,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尽量结合学生熟悉的事物做类比,简化知识的理解难度,让知识更易于学生接受。

(二)编写适宜高职院校的教材

现行通信原理教材版本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中,都是抽象的概念并融合大量的数学公式,这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大专生来说,学起来会吃力,从而导致对该课的学习兴趣降低,因此编写一本易于大专生理解的教材是很有必要的。对于这类教材,笔者认为应该具备以下特点,首先,要以实际的通信系统为载体介绍各种通信技术;第二,理论的阐述要生动、具体化,最好能用学生熟知的例子做类比,帮助他们理解;第三,减少不必要的公式,大专学生不用搞科研,只要掌握了知识的原理会用就行,因此教材中应尽量不要出现数学推导,除个别简单,能帮助学生理解原理的除外,结论最好能直接给出。

(三)实验教学改革

实验教学是一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好方法,但现行的通信原理实验大都只能完成验证性实验,为了能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创新能力,湖南铁道职院与武汉凌特公司合作,成立了武汉凌特工作室,并配备了大量的通信原理实验设备,这不仅能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一些基础的验证性实验和综合实验,在课后那些对通信感兴趣的同学还能加入本工作室,对通信技术进行探讨、实验,这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更有助于学生形成对通信系统、通信技术地全面认识。

四、小结

为契合高职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宗旨,通信原理的教学改革应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在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和更新实践教学手段的基础上,实现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作者:周玲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通信与信号学院